玩车趣

新能源短板或是北京现代最后那根-稻草

时间:2019-05-07 17:02:04  来源:汽车探索  作者:

原标题:《新能源短板或是北京现代最后那根"稻草"》

    北京现代眼下遭遇的销量及口碑双下滑局面,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市场现状了。但这家韩系合资品牌走向没落,除了工厂停工风波、裁员影响,旗下产品质量投诉越来越多(如机油增多、三元催化失效的群发事件)以及不断被曝光自燃风险……这些越来越多的压在北京现代这匹“骆驼”背上的负重外,必然还会有那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这根看似很轻但是实则最为重要的那根稻草,或许就是——新能源产品。
 
北京现代一直高喊有技术有实力 但仅靠一款实际续航200KM的纯电伊兰特撑两年
 
    在几乎国内所有合资车企都在争相推出自己的纯电车产品时,北京现代一点儿都不着急。一边在慢条斯理的宣传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纯电领域有如何如何的技术积累、技术突破……一边躺在自己当年的合资车销量成绩单上,迟迟懒得把嘴上的话转化为产品。如果真的有如宣传中那样的雄厚技术积累,为何不尽快转化为产品、转化为销量、转化成钱呢?难道中国的新能源市场蓝海,不足以吸引你大韩民国的产品落地嘛?还是说什么技术、什么实力就是吹吹,实际上根本无法追赶上合资对手的研发落地能力,也赶不上国内车企的转型投入效率才是真?

    可能北京现代考虑到总是在嘴上说,却没有一款真正的纯电产品确实难以服众,于是一款犹如临时拼凑的伊兰特EV就“横空”出世啦!看看那老款悦动的外形,看看那老款伊兰特的内饰,再看看那尴尬的最高270KM(实测在200KM左右)的续航里程……仿佛让人回到了2010年那个时代,座椅全手动调节,中控娱乐只有CD和FM,而且还是单色黑白液晶屏幕……最主要的是,在享受了当年最高级别的所有补贴后,售价仍高达11.38万元,远超同时期的那些带大屏娱乐互动系统,综合续航里程已在300KM+的同级别纯电车型。

    要问这款伊兰特EV卖的好不好,看看北京现代那些在2018年被替换的高管们脸色便知。除了在上市次月实现了月销0.03万辆(300辆改为万辆的单位看起来有面子)的纯电车型历史性最佳成绩后,其它北京现代旗下新能源车型中,也就只有混动索纳塔的0.04万辆销售成绩能超越它了。即便是在2018年7月份这款车升级为伊兰特EV310,仍旧是无法与那些已经在争相实现500KM+续航里程的对手们抗衡。深知除了续航里程增加了不足100KM,其它外观内饰配置均为升级的北京现代,对这款升级版连上市和推广都是低调的悄悄进行,没敢大肆宣传。

    在北京现代口中的技术积累、研发实力……转化为产品、转化为销量之后的成绩确实很令人意外。最重要的是,这款2017年夏季上市的伊兰特EV,已单枪匹马的为北京现代纯电车阵营“站岗”到了现在(2019年4月底),却迟迟看不到下一款产品的影子。同时期的国内其它厂商,已经在新能源产品方面经历了不止一轮的换代,续航里程已经从当年的300KM+水平,升级到了现在的600KM+级别。

    在汽车产品领域,尤其是新能源车产品领域,技术升级、配置升级、里程升级的速度,远比传统产品的迭代速度快的多,往往几个月就能完成传统车型相当于几年的升级换代效果,北京现代在纯电产品上浪费的这两年,绝不是能够轻易追赶回来的。
 
    如果北京现代伊兰特EV可以说话,编辑觉得《无间道》里的这一段对白最合适它的感受“明明三年,三年后又三年,三年后又三年,差不多十年了,老大。”
 
与市场需求脱轨 插电混动索纳塔有价无市 销量尴尬是必然
 
    或许北京现代看过了编辑针对纯电产品的解读后,还可以拍着胸脯说自己只是在纯电领域走的太慢,但是在新能源领域还是有作为的。事实上果真如此嘛?别说,北京现代旗下还真有另外两款新能源产品——油电混动索纳塔以及插电混动索纳塔。

    那么问题来了,都是索纳塔,只不过一个是插电+燃油,另一个是燃油+电池,而燃油+电池的版本已经在插电版上市后停售,所以眼下北京现代的新能源车阵营中只有唯二的伊兰特EV以及插电混动索纳塔了。而插电混动版索纳塔虽然属于新能源车范畴,但对于受道路限行限制以及燃油车号牌摇号双重限制的北京,存在的意义微乎其微,既然不能作为新能源车规避道路限行,又不能享受纯电车的补贴和上牌优势,加上2018年下半年才上市的尴尬时间,已经错过了其它城市插电混动车型的购买潮,加之价格上相比荣威、吉利等插电混动同级车又没有丝毫优势,销量扑街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北京现代真的如自己所宣传的拥有超前的科技实力、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为什么在中国市场推出燃油混动车型的时间不是丰田推出普锐斯的200X年,而是2016年?为什么推出纯电车型的时间不是2015年,而是迟了两年的2017年?为什么上市首款纯电车型的外观内饰和整体配置,几乎仍停留在2010年的水准?为什么在所谓技术、所谓积累都不缺的情况下,永远与市场的需求脱轨?

    所以编辑要替所有国内消费者问北京现代一个问题:北京现代你的新能源车,总是推出的比别家晚、比别家贵、比别家配置低、比别家续航短……是觉得中国市场人民币太好赚?还是觉得中国市场消费者太傻?还是自己真的没技术、没实力追不上别家的节奏?别忘了,这款插电混动的索纳塔排放是国五的标准,一旦国六排放标准开始实施,或许北京现代连这唯二的新能源车都保不住。
 
车展新车续航数据无亮点 居然仍要拖到年底再上市
 
    看完上面的一段,编辑不用想都知道,北京现代要拿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海车展中的新能源展车,以及新能源产品消息来反驳。好吧,编辑也在车展现场,同样也认真的听了北京现代方面的产品介绍。但听完之后,编辑觉得北京现代这些尚未在国内上市的产品,依旧是销量和口碑扑街的命,至于为什么?咱们一条一条来解读。

    首先是国内消费者最关心的纯电车产品,车展期间北京现代仍旧只有一款纯电展车——昂西诺纯电动版。作为唯一能替班伊兰特EV的新能源车,它并未在车展期间正是上市。官方透露的上市时间为2019年的年底,这个时间选择几乎可以宣告这款车销量的悲剧结局了。看看车展前后上市的那些新EV车型续航里程,基本上最高续航里程都在600KM+,某些品牌的车型甚至达到了630KM+,而昂西诺纯电动版仅透露了综合工况的500KM+续航数据,如何与诸多对手们抗衡呢?再说了,现在消费者已经不再喜欢空间小、实用性低的紧凑SUV纯电产品了,市场热度也已经过去了,这么晚上市还能赚什么?

    配置方面,北京现代的昂西诺纯电动版在车展上展示了LKA车道保持、SCC智能巡航、手机无线充电等这些已在国内大多数纯电车型上成为标配的功能,而智能驾驶级别等高端配置则并未透露。但综合低续航版(415KM)在北美的37495美元售价来看,其国内上市后的售价并不会具有优势,甚至可能因政策退补的原因,无法有效的降低售价。而国内如广汽、北汽等一众品牌旗下综合续航超530KM+的产品,在车展前后就上市了,谁能先抢到市场,谁会晚来丢掉市场,一目了然。

    而北京现代的另一款纯电车——菲斯塔纯电版,其燃油车版本的受众面本身就偏窄,上市至今平均月销万辆的成绩并不理想。这样一款主打性能的纯电轿跑,放在诸多的造车新势力产品前又并不突出,再加上它在车展上透露的仅450KM左右续航里程,并不具明显的竞争力,所以销量甚至可能还不如身为紧凑SUV定位的昂西诺纯电动版。

    当然,北京现代还有一款5月份就上市的领动插电混动版车型。这款车其实就是前文提及的插电混动索纳塔的平台经过稍加修改而来的,并没有什么新的技术在里面,虽然车展上并未透露太多的数据信息,但发动机动力参数以及动力系统的数据,基本与插电混动索纳塔一致,相比其它方面也不会相差太多。不过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和插电混动索纳塔如出一辙的市场需求脱轨现状,毕竟不能规避摇号上牌,又不能规避限号出行,还没有补贴优惠……难道也要和插电混动索纳塔一样月销几十台甚至几台……再尴尬的扑街?

    这款即将上市插电混动领动,除了和燃油版领动一样没有价格优势外,同时还面临着升级变化小的尴尬。可能还会有燃油版领动被诸多消费者投诉的转向问题、抖动问题、异响问题甚至是自燃隐患……这些,关注这款车的消费者不妨上网搜索一下,一目了然。
 
    所以北京现代不仅传统燃油车产品方面面临着机油增多、三大件故障率高、自燃频发、投诉率高、保值率低等问题;在新能源产品方面也没有可以拿出来的拳头产品,同时还错过了最好的赚钱时机。即便是再想发力追赶,但品牌的形象以及一段时间的以价换量决策,也无法再为新的产品提供助力了。难道让习惯了低价买北京现代车的消费者去高价买北京现代的新能源车?或者北京现代可以拍着胸脯说,虽然燃油车频发自燃被投诉无法解决,但可以保证纯电车绝不会自燃?或者自燃后绝对不会像对待燃油车车主自燃投诉那样推诿与不作为?

    市场是残酷的,北京现代的传统燃油车已经因为质量影响到了销量,又因销量影响到了工厂的关闭与员工的生计,进而可能还将影响到车主的配件、维修、质保等等方面。到现在,诸多的产品的投诉都无法妥善处理,又没有赶在最合适的时间推出新能源产品。若“强撸”新能源产品,又不能改善产品质量、价格、口碑等多方面问题……新能源产品的大力尝试,或许即将成为北京现代的最后那根“稻草”。 (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广汽新能源Aion S补贴后14万起 4.27上市
截至4月中 中国汽车市场召回量超159万辆
三菱帕杰罗仅日本停售 在中国将继续销售
中消协:汽车产品/零部件投诉2万件/年
2019款名爵6配置曝光 将于4月27日上市
丰田推全新零排放燃料电池重型电动卡车
北京现代没好车销量命
北京新能源指标需排9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