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比亚迪加速零部件对外销售业务 成立弗迪

时间:2020-03-16 15:24:47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比亚迪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步伐愈发加快,而垂直整合战略已经成为比亚迪的“盈利”利器。近日,比亚迪宣布成立弗迪公司,上述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快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业务。

 
从垂直整合到开放合作
 
    实际上,所谓的“垂直整合”就是一种纵向一体化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凡是能自己做的都自己做”。在这一领域,比亚迪算得上是一位老玩家。据说,除了汽车轮胎和玻璃,比亚迪具备了几乎所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而垂直整合模式也就成为比亚迪能够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在中国汽车产业当中独树一帜的一大利器。
 
    当然,在比亚迪成立初期,“垂直整合”确实为比亚迪带来了不小的助力,减轻发展初期的供应链压力、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产品性价比等等。但随着比亚迪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垂直整合”开始出现一些弊端。在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此前比亚迪自产的雨刷器、变速箱等零部件曾遭遇过消费者的诟病,而在新能源领域,庞大的自主研发费用也给比亚迪的财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如何解决“垂直整合”所带来的的一系列矛盾,比亚迪给出的答案是“开放合作”。
 
    实际上,比亚迪从“垂直整合”到“开放合作”之路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了。2017年5月,比亚迪完成汽车电子装置研发/销售以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销售的经营范围变更,吹响了“垂直整合”向外围突破的号角;2018年4月,时任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的沈晞公开表示,比亚迪将分拆动力电池的业务并进行独立上市运作,而目前长安、丰田等已经成为比亚迪电池的“使用者”;另外,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宣称要在全球范围内开放其“e平台”技术;2018年9月,比亚迪召开“D++全球开发者大会”,宣布将为全球开发者逐步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
 
    在这之后,比亚迪的开放进程不断加速。
 
弗迪是什么?
 
    那么在比亚迪不断深化“开放合作”进程当中,弗迪所承担的角色又是什么呢?这还得从5家弗迪公司说起。据比亚迪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此次成立的弗迪公司共有5家公司,分别是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
 
    其中,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的前身就是原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原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早在1998年就已成立,其在电池领域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产品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梯次利用等领域。
 
    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则专注于车用照明及信号系统相关产品,特别是LED——新一代半导体车用照明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现已开发50余款车型共计600余款车灯及后视镜;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则深耕汽车电子和底盘研发、生产、销售经验,目前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汽车电子及底盘技术,为比亚迪量产车型供应产品总成多达170余种。
 
    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及弗迪模具有限公司则分别致力于汽车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汽车整体解决方案开发及模具研发、制造。5家企业分别涉及了电池、车灯、汽车电子及底盘、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模具开发这5大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其中,“销售”两个字是重点当中的重点,此前“垂直整合”大多为比亚迪自身所使用,如今独立的五家弗迪公司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及对外销售权,对于比亚迪来说是好事一桩。而在未来,比亚迪的开放之路如何走或许也能够为很多车企的发展模式提供借鉴。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上市 7.99万起
23部门齐发文 鼓励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2020款哈弗F5第二季度上市 增熔岩橙车漆
2月汽车产销组图一览 同环比下降近80%
一汽-大众探岳GTE下线 插混系统/6月上市
2月狭义乘用车销售25.2万辆 同比降78.5%
2月乘用车销量降81.7%
2月汽车产销均大幅下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