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丰田/特斯拉彻底分手 好聚好散日后再战

时间:2017-06-07 10:43:15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据路透社报道,丰田汽车公司于6月3日正式宣布,终止和特斯拉公司的纯电动汽车合作项目,并已在去年年底抛售了所有特斯拉公司股份。

    作为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于2010年,宣布和特斯拉展开合作,丰田更是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特斯拉约3%的股份,而特斯拉则以4200万美元购买了,丰田与通用汽车在美国加州共同经营的工厂MUMMT,用于电动汽车的生产。

    丰田有所求,特斯拉有所需,这样的合作可谓美哉。2010年6月,特斯拉成功上市,丰田、特斯拉这段“姻缘”在当时被外界大为看好。

    2012年,特斯拉Model S的走红,让特斯拉在纯电动领域争得江湖地位。随后,特斯拉在北美以3.5万辆的销量,让其股价一举从17美元突破200美元,并正式向欧洲和中国市场进军。

    丰田和特斯拉两个做事风格迥异的公司,用背道而驰的方法合作,必然会造成矛盾。随着特斯拉实力的增长,其对丰田“稳妥”打法的忍耐度越来越低。特别是Model X和Model 3的研发及销售,以及后续锂电池工厂项目的上马,让特斯拉埋头于自己的事业,不愿再迁就丰田的步调,最终导致双方“感情破裂”。

 特别是在电动版RAV4设计之初,双方从一开始就产生了一系列矛盾分歧。在特斯拉为RAV4提供车身设计建议书后,丰田的团队认为这种设计会破坏车辆的完整性,所以干脆抛开了特斯拉,接管汽车整体结构的设计。之后,丰田还拒绝了特斯拉辛苦研发的停车卡爪系统和电池底部保护装置,对特斯拉的能量回收系统也极不信任,这样的状况层出不穷。“各自坚持己见”的丰田和特斯拉始终没有选择让步,双方的合作关系就此产生了裂痕。

    在问题集中爆发后,2014年,丰田突然出售了部分特斯拉股份,并宣布RAV4电动版正式停产。曾经和睦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双方对未来发展有着不同设想,也意味着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以失败告终。2016年,特斯拉宣布,将停止为丰田供应电动车使用的锂电池。

    同年11月,在丰田章男的直接领导下,新的电动汽车部门成立。为了应对全球日益收紧的汽车排放规定,这个部门主要负责电动汽车的研发,规划丰田在电动汽车开发和营销上的策略,并预计在2020年会推出首款电动车型。

    根据丰田汽车最近披露的文件显示,公司在2016年3月份持有23亿(当时价值4.8亿美元)的特斯拉股份。经丰田发言人酒井良(Ryo Sakai)近期确认,该股份也于2016年年底全部清空,“我们与特斯拉的开发合作关系在不久前结束。鉴于双方在这一领域一直没有新的进展,我们认为是时候出售剩余股份了。”

    “丰特合作”就此终止,虽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但总体而言,分手事件对于双方的利益都有好处。丰田这些年对特斯拉的投资虽说并未换得技术回报,但是随着特斯拉股价的大涨,也让丰田赚足了丰厚的利润回报。在这次抛售之后,丰田发言人Ryo Sakai 表示,此次股票抛售是对其投资定期评估的一部分,符合公司利益。

 对于特斯拉而言,没有了丰田这位老大哥的干涉,特斯拉的行为可以更加开放,更加激进。在特斯拉如日中天的当下,更不用说,丰田抛售股票并不会对特斯拉的股价产生多大影响。

 只要双方的利益不受损失,“好聚好散”就是最好的结局。只不过,随着丰田和特斯拉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对立,这两个汽车界的明星在日后必将掀起一场血雨腥风!(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奥迪这盘五子棋不好下 先攘外还是先安内
众泰SR7-GAL静态实拍 全球仅7辆中国制造
欧蓝德PHEV或年内由广汽三菱国产上市
雷克萨斯新IS深港澳车展上市 LS350首发
威伯科针对中国客车后市场推全新减震器
金龙龙威推新品 龙威Ⅱ代客车北京发布
三菱Fuso重卡配奔驰引擎
国产5系Li于6月28日上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