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奥迪这盘五子棋不好下 先攘外还是先安内

时间:2017-05-19 18:07:17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ASPIE胖人

    如果无法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好和经销商之间的问题,奥迪在中国市场将彻底输给另外两个德系豪华车对手。眼下奥迪面对的局面,不能说像围棋那么的错综复杂难以速战速决,但也犹如一盘棋下错一子就成连活三(五子棋术语)的五子棋,再一步就是两头皆输。

1.jpg

    事件:日前曝出消息,奥迪与经销商之间再次产生矛盾——未来奥迪在华销售渠道问题可能生变,消息称,奥迪方否认了所谓的未来奥迪在华“一个新的销售公司下的一个网络”问题,而一个销售网络又恰恰是经销商的最核心诉求。对此,相关报道中指出奥迪经销商联会或将以停止进车来抗议。

    根据中奥联ADTZ[2017]第27号(奥迪经销商联会发给一汽集团、奥迪公司、一汽大众的回函),奥迪方面称“一个销售公司”不可行和未来将建立“被重新定义的一个网络”。对此,奥迪经销商联会认为奥迪方面“出尔反尔”,表示“十分震惊”,并称希望奥迪方面于5月13日前作出回复,否则将停止进车。

2.jpg

    现状:2017年一季度奔驰在华销量为144947辆,同比增长37%,成为了新一季豪华车的销量冠军,紧随其后的则是宝马,销量为142828辆,同比增长12%。奥迪位列第三,销量为108707辆,同比下跌22%。

    宝马4月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上升了39%,达到了48,869辆。而奔驰销量同比增长35%,达到了47,627辆,奥迪交付量(这里理应有个圈注明下)则下降了6.9%,降至46,166辆。

3.jpg

    而2016年,奥迪在华的销量为59.1万辆(含香港),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以大幅优势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问鼎豪华品牌销售榜首。其中,奥迪的国产车型销量为53.9万辆,同比增长5.23%,占奥迪总销量的91.5%。

    如果奥迪不能在19号所谓的终极会谈中,与经销商达成最终令双方都满意的协议,可能2017年这局“棋”就第二季度提前宣告输了,未来何时才能重回豪华车销量榜首,就真的很难预料了。

奥迪和经销商之间,可以算是内部矛盾

    但就算是“自己人”,也会有心寒的底线。经销商对奥迪而言,虽不能说是左右市场的关键,但也是为品牌攻陷中国市场的必要一环。在眼下国内汽车产业即将开始趋冷的前提下,如果让最前沿冲锋陷阵的经销商寒了心,貌似不是太好的事情。

    在上海车展期间,奥迪董事长施泰德明确向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承认,在2022年之前,奥迪无法实现在中国销售100万辆或90万辆。在后来的谈判中,一汽和经销商同意不限销量,只限定时间,2022年后上汽奥迪项目可开启。

    而奥迪“出尔反尔”,可能在于盲目的以4月销量来做参考,新车销售46003辆的业绩,可能令奥迪认为在中国的销量状况已经回暖。而4月份奥迪增长的原因,其实在于经销商没有合理卖车——目前奥迪经销商销售的绝大部分车型处于裸车亏损2%状态。

    经销商这样做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奥迪在3月28日对《三亚声明》五点诉求有所让步,承诺2017年的运营利润EBT(税前利润)会按照2%的标准补贴经销商,只要不出现进销差倒挂,经销商便开始释放销量。

5.jpg

    随后奥迪不再认可3月28日“90万辆和未来一个新的销售公司”问题以及“未来一个新的销售公司”下的一个网络问题所达成的共识。经销商感觉自己被愚弄了一回。

    好吧,这事儿肯定最后还是要解决的。也肯定会是一个让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这里要说的是之后,没错就是:然后呢?

7bec54e736d12f2e8d28d5734ec2d562853568f7.jpg

    经过这些反复之后,你奥迪的品牌形象在中国还怎么搞?你还希望经销商还能一如既往的任劳任怨助你提高销量,去库存?如果最后可以多个销售网络并存,那么新的一波经销商就真会相信自己才是你眼中的香饽饽?(和非汽车圈的老婆探讨这个问题时,老婆就反问了一句“假设我给你生了儿子为你变老,你再找了小三,你觉得小三会相信你对她才是不变的真爱嘛?”)

对外争夺中国豪华车市场,谁赢谁说话

    在奥迪后院儿事情不断的眼下,BMW这边又是新工厂,又是新车下线,又是引入国产新车的……好不热闹,奔驰也不甘示弱的各种在华首发新车,国产化和上市更是一波接着一波,让中国消费者体验着被重视和尊重的感觉。

    奥迪要如何破局,无非几种办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入新车;提升产量和销量;而这几个方面除了宣传推广之外,其它两个都要受制于经销商。若经销商坚持不进车的话,别说未来上汽奥迪的产量了,再过一段时间可能一汽奥迪线上的工人们就要考虑跳槽了,毕竟卖不动车的生产线就是摆设。(不知道凯迪拉克的生产线缺不缺人手呢?)

4.jpg

    其实中国市场的销量起伏,和车这个产品本身的关联并不太多。“与欧美市场不同,中国市场讲究‘民族情绪’,经销商的市场地位能影响国内市场,如果奥迪厂商一直把自己看作国内第一的豪华汽车品牌,对经销商的选择出现变动,忽视市场作用,必然会破坏奥迪品牌的形象,影响国内消费者的情绪。”

    很鲜显然的,上述番话的实际作用已经开始在奥迪身上显现。而这些情况无疑是对手们最乐于看到的。如果奥迪和上汽联姻成功,无疑对其他对手是一击重拳。虽然奥迪在多年前掌握了中国人的攀附“情节”而凯歌高奏,但若无法解决中国市场特有的民族“情绪”,也有可能最终导致市场份额在各种观望和质疑中一路走低。

6.jpg

    而奥迪最终会选择哪种解决顺序?是满足经销商要求,安内之后再全力出招夺回市场,最终凭借南北夹击攘外成功;或是再表一个“你们的要求我会考虑,你们先多卖车,然后再说……”的态,撑过一阵算一阵呢?

    不知道德国企业知不知道,中国历史历史上先攘外还是安内的选择题历来是最难的,凡是做错了的人貌似都没得到过翻身的机会。

e46fd52bd40735fabbc8887b9c510fb30e2408ab.jpg

    最后一句话:别问我以后奥迪车坏了没有4S愿意修怎么办,经销商只是停止进奥迪车而已,真等闹到连奥迪车主都顾不上的时候,机油代理商们就该紧张了,你们懂的。(编辑:克林)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试长安CS95 旗舰SUV气场靠感受空间需享受
大众10速DSG研发停止 暂不配套新帕萨特
宝马新5系长轴距6月28日上市 配三款动力
4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比亚迪宋7座版或年内上市 同步推新能源版
辉门推新款工业火花塞 寿命延长性能提升
长城WEY将推8款混动车型
斯堪尼亚或推新P系列重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