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最短命奔驰车 X级皮卡5月底将停产退市

时间:2020-02-05 15:11:5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宣布,X级皮卡将于2020年5月底正式停产。市场萎靡和销量低迷,使得X级皮卡自2017年上市至今仅两年即“夭折”,成为奔驰史上最“短命”的车系。

 
售价过高 销量持续低迷
 
    “我们已经决定,从2020年5月底开始,不再生产这种相对年轻的车型。当然,我们仍会满足目前市场对X级的需求。此外,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将继续提供售后和保修服务。”梅赛德斯-奔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而在2月11日之前,客户仍可根据自己的具体配置要求订购X级皮卡。
 
    奔驰X级皮卡于2017年正式推出,定位于豪华中型皮卡。它的目标群体较为多元化,包括南美的农户、澳大利亚的建筑承包商、巴西的家庭,以及欧洲和南非的时尚人士。这款车在欧洲、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地销售,鉴于美国市场的需求主要是全尺寸皮卡,因此未在美国上市。
 
    X级皮卡曾被寄望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全球增长战略的核心支柱,并减少该部门对斯普林特货车的依赖。奔驰试图通过X级皮卡,在中型皮卡市场上与大众Amarok、福特Ranger、丰田海拉克斯等一较高下,并分得一大块市场份额。
 
    在德国,X级皮卡的起售价达到3.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64万元)。不过,以豪华品牌身份入市带来的高售价,并不能让消费者买账。毕竟,虽然定位高端,但这款车很大程度上是奔驰依靠联盟优势取得的。X级皮卡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项目的一部分,基于日产纳瓦拉打造。与同平台及同一工厂生产的日产纳瓦拉和雷诺阿拉斯加相比,奔驰赋予了X级皮卡更复杂、更昂贵的功能,而这些功能通常出现在乘用车中。
 
    市场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此前曾指出,X级皮卡在欧洲很难销售,因为欧洲消费者更喜欢小型车,认为皮卡是工作用车。这就使得澳大利亚和南非成为其主要的需求来源。
 
    在澳大利亚,2018年X级皮卡向客户提供X220和X250d两款柴油机车型,售价过高导致销量并不理想。2019年奔驰新增了3.0L V6柴油发动机供澳大利亚消费者选择,但50400澳元(约合人民币23.69万元)的起售价相比竞争对手是一个不低的门槛。在这一年中,共有2186辆X级皮卡交付至澳大利亚用户手中,而同期,丰田海拉克斯在澳大利亚售出47759辆,福特Ranger售出40960辆。
 
    过窄的市场与过高的价格没能让X级皮卡打开销路。2018年全年X级皮卡的全球销量仅为1.67万辆,而2019年前9个月售出了约1万辆。上市两年多来,X级皮卡的累计销量仅为3.2万辆。
 
利润预警 奔驰厢式车部门转向电动化
 
    实际上,X级皮卡的命运在一年前就有了预兆。奔驰原打算将X级皮卡的生产工作转移至雷诺阿根廷工厂,顺便开拓拉美市场。不过,调研发现,拉美市场的皮卡消费者并没有在经济上做好迎接X级皮卡的准备。2019年4月,奔驰宣布放弃在阿根廷生产X级皮卡,当时外界就对这款车产生了可能消亡的猜测。
 
    2019年8月,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负责人马库斯·布莱斯维特对外透露,由于柴油车排放造假疑云重创销量,奔驰正在重新审视其厢式车产品阵容,考虑放弃X级皮卡,削减固定成本。这一言论在戴姆勒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后,由于为尾气排放赔偿和安全气囊召回预留了大笔资金,该季度戴姆勒出现了12.4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6.12亿元)的罕见亏损。
 
    如今,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正在寻求构建新的产品组合,电动化是其方向之一。2019年8月,纯电动MPV EQV量产版正式对外发布,这款车最多可搭载8名乘客,续驶里程可达400公里。布莱斯维特预计,到2025年,奔驰厢式车部门销量的15%~25%将来自纯电动车型。 (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或将延缓
丰田2020年年销176万辆 计划推3款纯电车
国产Q3 Sportback下线 搭载2.0T发动机
燃油泵存隐患 丰田在美召回约69.6万辆车
踏出国门 奇瑞连续17年乘用车出口第一
英菲尼迪2020年度销量目标 挑战3.36万辆
2019年汽车召回680万辆
长城产销骤降/业绩下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