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汽/蔚来共立换电标准 标杆还是垄断?

时间:2020-08-18 15:12:21  来源:玩车趣  作者:码哥

    主编意见:由北汽新能源、蔚来、中汽中心等牵头的《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已经通过了审查,对于眼下并不正规又不统一的新能源车换电设施而言,是有积极作用的。毕竟这些要求都是从寿命和安全等角度来进行定义,对于消费者而言绝对是有利而无害的。但是不要忘了,当某几个涉及相关利益的品牌,可以借着操控行业标准而获利的时候,就是垄断了,闹得沸沸扬扬的奶业指标就是如此……希望这些新能源车“大佬”们能够坚持起草标准的这份初心,坚持为新能源车产业和车主们着想,而不是逐渐将一些标准变得倾向与厂家的获利需求,才是这份换电要求能更加完善的目标。

    日前,由北汽新能源、蔚来、中汽中心等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通过了审查。该“要求”从整体到局部进行系统考量,将整车、换电系统、换电电池包、换电机构、换电接口等关键要素作为研究对象,充分分析换电过程及车辆行驶过程中潜在的失效模式,确定换电车辆的一般安全要求、整车安全要求及系统部件安全要求,并提出相应的试验检测方法。

    此外,针对换电操作次数,通过分析卡扣式连接及螺栓式连接的技术方案差异、车辆实际运行场景及运行数据,分别提出5000次(卡扣式)及1500次(螺栓式)的最低换电次数要求,确保用户在车辆的设计使用寿命内进行换电时安全可靠有效。

    公共充电设施太少、充电时间过长、电池损耗过快等问题频繁困扰着新能源车主,而“换电模式”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问题。目前,换电车辆在市场上的推广应用已初具规模,三分钟的换电时间未来很可能缩短至一分钟,充电“像加油一样快”将不再是一句空话。因此,面对行业提速发展的新机遇及安全监管需求,统一换电标准,更有利于进一步实现行业的规范性,带动换电模式健康发展,也为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提供参考。 (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新款大众CC或11月上市 猎装版当销量奇兵
理想汽车断轴+自燃 品质敌不过时间考验
荣威R ER6售16.28万起 全系620km续航
7月乘用车销166.5万辆 MPV销量同比略降
力帆因资不抵债申请破产 摩托之王说再见
7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 环比小降 总体稳定
凌派锐·混动舒适有个性
荣威i6 MAX设计解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