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领克作为亲生混血儿 或难以被市场所接受

时间:2017-07-03 18:24:20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ASPIE胖人

    最近吉利几件大事接连发生,沃尔沃售往海外,新品牌领克发布,收宝腾,酝酿造飞机……看着一个自主企业能发展的这样好,确实挺为咱国人提气的。不过这些事情之中,却有一件事情或许不会那么顺利,至少不是一帆风顺,那就是领克这个品牌以及其即将推出车型的命运。

1.jpg

    话说,吉利看到长城的豪华SUV着急可以理解,吉利觉得福田的宝沃模式可以借鉴也理所应当,不过吉利之前经历过的多品牌战略弯路也仍未被忘却。这次搞出个LYNK & CO,当真是打算做长做久做精的嘛?

    当新车真的上市之后,经销商可以宣扬这是一辆集沃尔沃之大成而来的新车,但消费者是否会买账,谁也不知道。

    媒体可以帮你宣传,这是吉利海外研发的新兴之作……

    消费者依旧会说,吉利的话,这定价有点高了!

    媒体可以帮你宣传,这是应用沃尔沃平台和技术的大成之作……

    消费者可以质疑,那我多掏几万,买辆沃尔沃不是更直接?

    媒体可以帮你宣传,这款SUV的越野表现如何如何……

    消费者可以反问,SUV的意思不是城市多功能运动型轿车的缩写嘛?

    媒体可以帮你强调,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如何如何,这款车的整体性能如何如何

    消费者则只关心,买车修车远不远,方便不方便,不会是共享吉利品牌的销售渠道吧?

    媒体最后也只能观望了……

2.jpg

    这几个方面是直接面对消费者得到的答案,但是不难看出,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理智程度是成正比的。从我家小区找不到一辆观致,老丈人家小区仅有一辆观致汽车的现状,就能看出来,消费者很理智。从我家小区和周边三个小区里都见不到一辆宝沃,就能发现消费者对于自己的需求一点儿也不盲目。

    也许上面这些话说的有点直白,不好听。不过这些话,并不是仅仅针对领克一家而言,现阶段所有自主企业推出新兴豪华品牌都一样,并不是想效仿雷克萨斯之于丰田,也不是要学习英菲尼迪与本田,更非借鉴讴歌和本田的关系……纯粹是为了靠一两个高价的SUV车型赚点儿快钱的心态。甚至于福田,都懒得自己先打造产品再推出豪华品牌,直接买个德国原装的LOGO,就开始销售…… 但是最终的销量,还是暴露了这种行为的弊端。

3.jpg

    说两段题外话。再漂亮的包装纸,也难以长久掩饰产品本身的价值,除非你也卖卖情怀,比如北冰洋现在的高价汽水,北冰洋现在的高价冰淇淋,北冰洋现在的天价双棒。当作者消费了几次情怀汽水之后,还是发现3块钱一瓶600ML的雪碧,比4块多一瓶仅240ML的北冰洋喝着更踏实。同样的,当双棒加了点儿奶油,换了包装之后从1块5变成8块之后,我家冰箱里夏天就装的都是老冰棒了……所以,情怀满满的宝沃销量走低一点儿都不意外,上汽踏踏实实做的RX5现在大街上到处跑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那么领克呢,魏呢,观致呢……

    现在说回来企业旗下的高端品牌之路,最值得借鉴的还是日本三家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

4.jpg

    这三家基本都是在建厂四五十年之后,才敢推出一个豪华品牌……咱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一共才多少年,长城汽车建厂多少年?吉利做汽车又有多少年?而且人家日本的车企的豪华品牌是专门为了北美市场打造的,一开始并未主打本国市场;而中国眼下自主豪华品牌的局面是,尚未经历海外市场的考验,就自顾自的向国人推荐一个自顾自的豪华品牌了。

    不能说吉利这么多年来发展的不够快,不够好……但是发展的过程中,就曾因想多品牌并行而走了弯路,应该说是有一些经验的。但是之前的教训尚未被市场遗忘,就马上急匆匆的推出领克品牌,随后就是一款市场并不紧缺的SUV车型,是不是有点儿着急了?

5.jpg

    换个方式说,一旦推出新的品牌,造了新的车,发现市场反馈并不好。那是马上终止还是转型,是继续硬着头皮生产下去还是就此打住?谁都说不准。这和日本车企把豪华品牌先放海外拼市场还不同,人家那叫走出去尝试,如果不行大不了回日本继续做好自己的现有产品。而你在国内推豪华品牌是给国人,做什么都是在家门口,亲戚朋友邻居都看着呢,万一没玩儿好就丢人了不是。而且这洋相要是出了,天天街坊邻里进进出出的,谁见着谁都不好意思。到时候可就只有两条路了,和人家翻脸或者自己搬到没人知道这事儿的地方去。

6.jpg

    上面只是打个比方,虽然话糙可道理不糙。真的和消费者翻脸,东西我们不卖了,不搞了……那维修保养配件什么的消费者以后找谁去?你一车“大白菜”推出来就被抢光的市场经济初期形态早已经是过去时了,眼下的消费者,花钱买辆车已经越来越理智,越来越讲究实际需求。

    最终领克的新车投放市场之后,初期可能凭借各种优惠活动以及媒体的造势,形成一个市场的亮点。更多的时间还是会在消费者的观望中无所作为。与其费心思做一个新的自主豪华品牌,不如多研发几款物美价廉的沃尔沃SUV来的直接。

7.jpg

    最后说一句个人的观点,领克01的尾灯做的实在是太难看了,怎么看都像是设计者画完之后发现与某款车一样了,为了区别就随便加了两个三角型的感觉。(编辑:克林)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