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PSA/FCA宣布正式签约 两大集团合并在即

时间:2019-12-19 09:17:59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的合并终于板上钉钉了。12月18日,PSA与FCA共同宣布正式合并,并于12月18日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

 
合并后的新集团将三地上市/董事会有11位成员
 
    合并协议相比此前PSA公布的合并提案变化不大,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形式创立新的集团,新集团将在荷兰注册,并将在泛欧交易所(Euronext,巴黎)、意大利交易所(Borsa Italiana,米兰)和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
 
    根据2018年业绩的简单汇总,合并后的公司年销量将为870万台汽车,收入近1700亿欧元(不含FCA马瑞利公司和PSA佛吉亚公司来自第三方的收入),其中46%的收入来自欧洲、43%的收入来自北美;经常性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不含马瑞利和佛吉亚),营业利润率为6.6%(不含马瑞利和佛吉亚)。
 
    新集团将组成更为高效的治理结构,其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多数为独立董事(为实现“多数独立董事”的目标,每9名非执行董事中就有5名必须为独立董事)。FCA及其参考股东(包括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现任FCA董事长)将提名五名董事会成员,PSA及其参考股东(包括高级非执行董事和副董事长)将提名五名董事会成员。
 
    合并完成后,董事会还将包括两名FCA和PSA的员工代表(员工代表将根据所有层级的法律要求定义)。唐唯实(Carlos Tavares,现任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将担任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初始任期为五年,并将担任董事会成员。
 
唐唯实将担任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根据合并后公司的拟议章程,任何股东均无权行使股东大会上超过30%的票数。还可以预见,现有的双重表决权将不会结转,但合并完成后的三年持有期后将产生新的双重表决权。
 
东风集团已同意出售部分PSA股份
 
    在12月初,盛传东风集团有意削减其持有的PSA股份,此举将助PSA与FCA合并事宜获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这一消息在新的合并声明中得到了证实。
 
    协议显示,合并完成后,EXOR N.V.、Bpifrance Participation SA、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集团)和标致家族(Peugeot Family)持股将停牌7年。但允许标致家族通过从Bpifrance Participation SA、东风集团或在市场上购买股票,并对合并后实体的持股增加至多2.5%(或相对PSA水平的5%)。
 
    汽车之家从PSA品牌公关部获悉,东风集团已同意在交易结束前出售其所持有PSA集团的3070万股,PSA同意购买这部分股份,购买价格暂不公布。东风集团对于PSA的剩余持股将被锁定直至交易完成,PSA与FCA的合并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集团将持有新合并集团4.5%的股份。
 
    据悉,东风汽车入股PSA已有近6年时间。2014年3月,东风与PSA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通过增资和配售股份,东风出资8亿欧元购入PSA12.2%的股份,并拥有19.5%的投票权。东风集团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为PSA的第一大股东。
 
    交易结束前,FCA将向其股东分配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PSA则将向其股东分配其在佛吉亚46%的股份。此外,FCA将继续进行其对柯马公司(Comau)的股权分离工作,该公司将在交易完成后立即分离。
 
合并后不关闭任何工厂/共享产品平台等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双方现有的全球销量看,PSA与FCA合并后会有超40%的产能过剩,这或将导致双方关闭部分工厂。但PSA与FCA合并前都与各自的工会及工人代表进行了协商洽谈,并均得到各自工会的投票通过。据预估,合并4年后双方可实现80%的协同效应,预计实现协同效应的一次性总成本为28亿欧元。
 
    PSA与FCA距离完全合并仍需较长时日。PSA声明表示,拟议的合并预计将在12至15个月内完成,因为合并应符合惯例成交条件,包括两家公司股东在各自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的批准,以及满足反托拉斯法和其他的监管要求。
 
    PSA和FCA虽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但双方各自在优势市场取得的成绩使其保持了不错的盈利能力。如国外相关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PSA息税前利润率高达8.7%,远高于宝马的2.8%和奔驰的1.4%,也高于大众的5.2%和斯柯达的8.1%。因此业内多看好二者的合并计划。 (编辑:悟饭)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全新S60上市 售价28.69-46.19万元
长安新能源E-Pro上市 补贴后10.69万起售
长安逸动PLUS亮相 高颜值/搭载蓝鲸动力
发改委:加快撤销高速省界收费站/推广ETC
11月汽车产销组图一览 销量同比下降3.6%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建成/投产 自动化率90%
11月商用车产销量最佳
11月乘用车销205.7万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