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普利司通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第2期

时间:2014-07-20 01:52:11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1年11月,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正式建立,试验区涵盖玉树、果洛等藏族自治州,总面积约为40万平方公里。年保玉则所在的果洛州,全州均位于试验区内,与玉树州共同组成三江源最核心的区域。

000.jpg

同年6月,由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本土民间自然保护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发起的“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已在三江源东部的年保玉则地区启动,经过首期三年的多方努力,该项目已取得丰硕成果,在三江源整体保护策略中成为最主要的民间保护新知识策源地和创造基地。

0001.jpg

2014年7月,“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实施三周年之际,在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组织和带领下,一支积极投身环保事业的行动小组从西宁出发前往年保玉则,踏上了“深入•年保玉则”生态保护自驾活动的征程,自此也揭开了“生态新立方——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第二期3年计划的序幕。

0002.jpg

“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 (以下简称“年保玉则项目”)首期三年主要围绕“物种专项保护”、“青年实践者科研基地建设”、“乡村摄影培训站”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及社区保护活动。其中,针对年保玉则三个关键物种藏鹀、雪豹和水獭开展的针对性“物种专项保护”,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基本消除了此前面临的偷猎、放牧干扰等严重威胁,同时,项目团队已印制宣传手册2种5000册在当地进行发放,提高了老百姓的保护意识,另有31位当地老百姓获得政府部门颁发的巡护证,在直接保护、社区参与、公众传播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0003.jpg

而“青年实践者科研基地建设”目前已培养青年科学家或民间保护工作者4名,他们在草原生态研究、年保玉则自然保护问题和对策研究、乡村之眼背后的故事观察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篇、整理传统或现代生态文章4篇。此外,“乡村摄影培训站”目前已在年保玉则成功举办3期培训,培训次数达十余次,培养学员21名,已产出纪录片共计16部。

0004.jpg

而每年1次共3次的草原电影节,使这些纪录片和当地老百姓见面,在当地和外界均引起了巨大反响。其中部分优秀影片在城市展映中因其所传达的“热爱家园、保护文化和生态、保护动植物”的理念而广受青睐。三年来项目所积累的这些资料、宣传手册和影视作品对于自然保护及公共传播均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0005.jpg

与此同时,为便于今后工作定点开展的“年保玉则宣教中心”业已落成并付诸使用。7月8日,“深入•年保玉则”的行动小组成为了宣教中心迎接的第一批外来客人。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主办方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及当地长期支持并参与“年保玉则项目”的年保玉则生态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年保玉则协会”)的代表们共同启动了“生态新立方——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以下简称“年保玉则项目”)第二期3年计划。

0006.jpg

“深入•年保玉则”的行动小组也向“年保玉则协会”赠送了所有团员共同募捐的善款及户外用品,以便于当地项目团队的工作人员野外保护实践工作的开展。在交流会上,“年保玉则项目”的负责人何兵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基于第一阶段三年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年保玉则项目”在年保玉则生态区已初步形成了可持续的保护机制,这套机制对于实现整个区域长效保护的重要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在第二期的3年计划里,“年保玉则项目”将在原有基础上优化项目布局,巩固并提高保护成效,开发新的保护行动,并通过以下三个方向优化和延伸:

0007.jpg

1、研究院——民间科研基地建设:持续建设年保玉则科研实践基地,开展科学调查和研究,创造新知识,培养人才,使其成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民间科研基地。

2、实践站——物种保护行动:通过支持保护行动、开展保护宣传和环境教育,建立覆盖全区的社区保护网络,推动全民保护,使年保玉则关键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3、价值链——公共传播:持续开展乡村摄影培训站并支持纪录影像和绘本创作,并利用项目创造的各类新知识,开展论坛或沙龙、发布会、展览展映等公共传播活动,引发公众的持续关注和参与。

0009.jpg

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持续性地、更为深入地前行。进入第二阶段的“年保玉则项目”将结合目前新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三江源整体保护态势,不断地优化和延展。而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普利司通,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努力,在年保玉则生态区形成长效的、可持续的社区保护行动能力,达到实现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三者的良性循环。

0008.jpg

今后普利司通也将始终如一地推进该目标的前进,为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型社会、构筑完善生态系统、维护平衡生物链的和谐而不断努力!(编辑:西鲁)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普利司通在缅甸设立办事处 提升品牌效应
江西五十铃D-MAX下线 量产车真容曝光
英菲尼迪-武佳碧女士任全球运营副总裁
北汽集团再登《财富》世界500强 排名248
金杯海狮载你直奔“钱”程 仅需49888
雷诺2014全球销近140万辆 欧洲大幅增长
沃尔沃卡车华南施展
奥迪玻璃纤维悬挂弹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