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拆分 随后将独立上市

时间:2018-04-04 11:36:50  来源:玩车趣  作者:

    3月31日,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在2018珠三角未来汽车供应链创新论坛上表示,比亚迪正在做动力电池的业务剥离工作,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2022年至2023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公司会独立上市。

    依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曾多年担任全球充电电池生产商老大,镍镉电池、手机锂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2017年,比亚迪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37%,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28%。然而,因比亚迪的封闭体系反而让其锂动力电池出货量在2017年被其他品牌超越。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比亚迪电池产能达16Gwh,其中三元电池产能6Gwh,磷酸铁锂电池产能10Gwh,预计2018年还将在青海扩充10Gwh的三元电池产能。然而,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EV+PHEV)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24GWh,相比2016年28GWh的数据,同比增长约29.4%。其中,比亚迪却以5.43Gwh,落后于第一名,排名第二,占比约15%。而2016年,比亚迪还以7.4Gwh,占比总量的26%,保持着国内出货量第一的位置。

    比亚迪在3月27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实现收入1059.15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6亿元,同比下降19.51%。其中,新能源补贴以及燃油汽车销量的下降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受此影响,2018年一季度,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实现近两倍的增长,但预计净利润仍将下降75.24%-91.75%。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正积极采取相应的对策,做一些适当的财务安排,来弥补因补贴减少带来的冲击。

    今年以来,为打破发展瓶颈,比亚迪从去年开始做零部件产业市场化,计划先在公司内部实行市场化战略,同时也在酝酿推动各个零部件进行分拆上市的计划。预计未来几年,比亚迪会根据业务的情况和政策法规推出零部件产业的市场化。这也被业界视为比亚迪动力电池将对其他整车厂开放的信号。为此,比亚迪已经就动力电池业务与长城、北汽、广汽等各大汽车主机厂进行对接,预计最快于2018年就会有部分电池对外销售。

    比亚迪将电池业务分离,一方面可以降低自身电池企业风险,对于未来电池产品利用率和综合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比亚迪电池具有较强竞争力,或促使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推动行业变革、发展。(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长安第二代逸动/逸动DT上市 售5.49万起
北汽新能源EX360上市 补贴后7.99-9.89万
哈弗H4红标/蓝标款上市 售价10.6-11.6万
宝马/戴姆勒携手打造一站式城市出行服务
东风新款锐骐皮卡上市 售价8.58-12.18万
日产电动车废旧电池再利用 供电新型路灯
试驾家用MPV江淮瑞风R3
XC60获世界年度车大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