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上汽商用车新格局 跃进别维柯红岩成自主

时间:2017-02-05 09:24:3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和依维柯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维柯”)联合发布声明称,由上汽集团和依维柯以50:50等比投资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维柯”),今后将专注于依维柯品牌的经营。跃进品牌从南维柯分离并入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大通”),坊间传言最终被证实。

1(445).jpg

    与该声明同时发布的还有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股权变更的通知。上汽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将在上汽的股份提高到53.92%,成为绝对控股公司。
 
    至此,上汽集团正式对外揭开整合商用车板块的面纱,开启全新的发展征程。
 
分分合合又几度 尘埃落定开新篇
 
    “商用车板块业务的调整,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上汽商用车有较大的战略调整和结构调整。最大的调整是在‘十二五’期间。‘十二五’之前,商用车企业是以合资企业的业务为主;‘十二五’之后我们更多的是依靠上汽集团的力量来做商用车业务,这是策略和战略的调整,以应对商用车市场用户群体快速变化的需求。”日前,上海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合跃进业务、增资上汽红岩,对上汽集团‘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此次重组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完善商用车产品线,促进资源整合,获取规模效应,推动2020年商用车业务目标的实现。”
 
    这已经不是上汽集团第一次提及商用车板块的规划了。此前,上汽集团原总裁胡茂元曾表示,上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商用车产销量要达到50万辆。1月4日上汽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6年上汽集团全年销售整车648.89万辆。其中,上汽大通4.61万辆,上汽红岩1.6万辆,南维柯7.58万辆,上海申沃0.2万辆,上汽集团旗下四家商用车公司共销售13.99万辆。
 
    相比2015年四家商用车公司不足13万辆的销量,2016年增加了1万辆的销量,但与648.89万辆的整体销量相比,四家商用车公司13.99万辆的销量仅占2.2%的份额。在乘用车领域,上汽集团优势明显;在商用车领域优势则略显不足。而随着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的调整,这种状况有望大幅改观。
 
    据蓝青松介绍,做大做强商用车板块是上汽集团“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早在2014年下半年,上汽集团就开始对商用车业务板块全面梳理和布局,并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上汽集团此次通过股权调整和业务梳理,对旗下的轻卡和重卡等商用车业务进行整合,除了完善产品线、资源整合外,同时使其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布局的重型、轻型发动机产品得到更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将摆脱过去在合资公司中遇到的各种掣肘,实现了对业务未来发展的绝对话语权。在“大通速度”的示范作用下,有望创造新一轮“跃进速度”、“红岩速度”。
 
跃进作别南维柯 红岩增资成自主
 
    对于调整后的上汽集团将以何种举措支持商用车板块未来的发展?蓝青松指出,为上汽红岩、跃进提供资金对上汽集团来说不是问题,每年仅分红就有150亿元,只要业务计划能够支撑市场,有市场需求的产品,上汽集团会像支持上汽大通一样支持跃进和上汽红岩。
 
    “此外,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在服务好上汽大通的同时,也会支持跃进和上汽红岩,比如在新能源产品的开发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上柴将会是上汽大通、跃进和上汽红岩柴油发动机的主要供应来源,汽油发动机是集团乘用车公司资源共享,变速器布局在‘十三五’期间也会优化。”蓝青松说。
 
    拥有59年历史的跃进品牌,曾生产了新中国第一代轻型卡车,也曾位居国内轻卡销量首位。2006年,跃进汽车并入南京依维柯;2007年,上汽与南汽整合,南京依维柯也改名为上汽南京依维柯。随后的这段时间中,跃进品牌的发展步伐慢了下来。

    跃进汽车为什么会从上升期跌至低落期?“一是缺乏自主供应链;二是决策慢;三是投入略显不足。这三点问题主要反映在产品上。”上汽集团跃进项目组组长浦玉山表示,“针对这三个问题,第一,在上汽集团统一的资源调配下,将围绕新产品重新打造上汽供应链,这是重中之重;第二,加速产品改进。虽然现在计划还未实现,但我们会用时间来证明。目前,跃进占市场份额4.3%,处于行业第二阵营靠后位置。未来,跃进销量将在2018年增长至第二阵营的前列,达到市场份额7%~8%左右,到2020年实现10%的目标,挤进第一阵营。”
 
    与跃进一致,上汽红岩也制定了自身发展目标。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向记者表示,在上汽集团增资并控股后,上汽红岩将在行业、客户和市场领域实现全面突破。
 
    上汽红岩目前只占2.1%的市场份额,2017年计划要超过3.7%,到2018年市场份额要达到5%。“今后,上汽集团将对上汽红岩在各方面加大投入,帮助上汽红岩提升市场占有率。这种支持,不仅体现在技术和产品研发投入方面,在品牌推广方面,上汽红岩也将会加大宣传力度。”他说。
 
大通架构日益优 资源共享成常态
    
    上汽大通的发展历程要比上汽红岩和跃进更为顺畅。从2011年10月新产品上市当月10辆车的销量,到2016年6月上汽大通正式迈入轻客领域“10万辆”销量俱乐部,不到五年的时间便一次次刷新“大通速度”。而其在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的示范带头作用,从蓝青松的言辞中也可窥见一斑,“上汽大通‘十三五’规划原来是20万辆,现在加上新批准的未来SUV的换代车型,将来的销量计划增加至30万辆。未来SUV的换代车型将在2018年、2019年上市,上汽大通会真正在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发挥主力军作用。”
 
    不久前,上汽大通开始对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进行改革,分别成立SUV事业部和皮卡事业部。据蓝青松介绍,上汽大通将从现有的矩阵式管理结构向网状管理结构转变,各车型事业部将负责产品的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的业务,而其他业务部门将协助车型事业部完成各项工作。
 
    虽然上汽大通在国内轻客市场已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行业第一才是其目标。“现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竞争对手实施商用车战略,上汽大通在2019年也将形成商用车战略,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加上未来SUV的换代车型和V80的换代车型。上汽大通的信心来自于对市场的把握以及产品的品牌价值,而最有价值的是用户对上汽大通的信赖。此外,在上汽集团的支持下,上汽大通有能力在将来成为第一。”
 
    在上汽大通进行内部调整的同时,跃进脱离南维柯,并以独立事业部的形式加入上汽大通。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跃进目前隶属于上汽大通,但从研发、采购、生产、市场营销和销售网络、考核,跃进都是独立运作,未来与大通之间的资源整合是必然的,肯定要实现资源共享。有意思的是,在日前举行的上汽大通年会上,跃进和上汽红岩的管理层成员都出现在现场,这也间接印证了上述人士的说法。
 
    除了资源共享,蓝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能源方面,上汽大通燃料电池、混电技术也会延续到跃进的产品上;智能驾驶技术会率先在上汽大通的产品上实现,再延续到跃进、上汽红岩。通过资产和股权的整合形成整个业务体系的整合,企业承担经营的主要责任,后台产品开发、客户资源、经销商资源等方面,大通、跃进、红岩都会联通。”(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袁小林被任命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
安森美半导体IPM方案满足多用户不同需求
沃尔沃汽车集团 2016年销量再创新高
英飞凌大功率驱动器 助力经济实惠LED头灯
菲翔/福克斯/标致308 小排量涡轮利器PK
斯柯达Yeti 斩获CCPC小型SUV“卓越性能奖”
曼胡默尔获菲克供应商奖
沃尔沃真人自动驾驶测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