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汽股份:舞动全价值链 打造自主竞争力

时间:2014-04-02 11:41:25  来源:玩车趣  作者:

1985年,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价值链的概念,指出企业的竞争力来自于价值链特定战略环节上的优势。在经济变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汽车制造企业,逐步意识到了全价值链管理的重要性,他们开始舞动全价值链利器,着重在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关键环节上进行布局。

作为自主品牌体制机制创新的代表,北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要载体,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了从零起步到年产销20万辆的跨越,创下自主品牌增长速度最快纪录。这正是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在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关键环节全方位突破,全价值链体系能力趋于完善的集中体现。

站在世界高度的起跑线上

在走向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北汽股份公司坚持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化自主品牌。2009年,通过对瑞典萨博核心技术的收购,北汽股份公司将萨博近70年的造车经验全面导入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中,使北汽在整车技术上站在了世界高度的起跑线上。

依托萨博技术,北汽股份公司汽车研究院建立了完整的整车系统开发流程,拥有了整车核心零部件的开发、关键子系统技术集成和整车系统集成开发能力。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产品采用源自萨博的技术体系,并结合国情改进,以确保达到真正的高端标准。

同时,动力总成产品开发和制造体系的构建与成熟也使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的发展拥有了更强大的“造血”能力。北汽股份公司动力总成公司到2015年将形成30万台发动机、30万台变速器的制造能力,将成为集成化、模块化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北汽动力基地。

为了进一步夯实全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北汽股份公司还对研发体系进行了整合,使汽车研究院、动力总成研发资源集中调配,增强了研发协调能力,提升了整体反应速度。

国际一流供应商为高品质提供保障

汽车制造领域,零部件问题是自主品牌最大的制约,但北汽股份公司依托北汽集团的影响力,提出“合资反哺自主”的创新理念,巧妙地化劣势为优势。北汽股份公司拥有博世、大陆、海拉、米其林、采埃孚等表现卓越的国际一流供应商。借力合资子公司全面加强与供应商合作的深度,降低供应商同自主品牌合作的风险,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逐步体现出后发优势。

目前,北汽股份公司已经围绕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线重点建立起了以成本为导向的微车业务的供应链体系,和以品质为导向的供应商网络,不断为提高供应链质量与水平做出努力。北汽股份自主品牌代表作“绅宝”的供应商就只有三类:原SAAB供应商、世界500强供应商以及国内细分市场的三甲供应商。这些源自优秀供应商的一流零部件为“北汽出品”提供了可靠保障。

规模化生产能力奠定快速发展基础

北汽股份公司致力于全产业链的品质提升,投入巨资打造自主品牌产品生产基地。世界一流的厂房和生产线、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奠定了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基础。北汽股份公司株洲分公司就是保证产品制造品质的排头兵。仅用3年时间,北汽股份公司株洲分公司就实现了从建成投产到产销2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以比肩“北京现代”的速度成长,演绎了北汽人为之骄傲的“北汽株洲速度”。北汽股份公司株洲分公司二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万整车的生产能力。

为保证包括绅宝在内的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产品高品质落地,北汽股份公司全力打造一流的制造体系,还建成了参照欧洲工厂标准,,高智能、高起点、高标准的北汽股份公司北京分公司。其设备技术水平和自动化水平均可与北汽股份公司旗下的合资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媲美。去年12月,绅宝轿车第10000辆整车宣告下线。北汽股份公司依靠高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创新营销模式展高端自主实力

在自主品牌营销方面,从邀请明星代言到“陆上飞行秀”营造“气场”,从热播影视剧的品牌植入到赞助高端体育赛事,从线上实施网络、电商营销,再到线下48小时离店试驾,北汽股份公司深谙营销之道,亮出多柄营销利器,步步为营,用最小的投入赢得了最大的市场回报。

在服务方面,北汽股份公司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与消费者利益同进退。绅宝、威旺、E系列均是各自细分市场“三包”第一车。北京汽车还联合全球最大的救援服务集团-安联全球救援集团正式签署了“全国道路救援服务协议”,绅宝和E系列均可享受免费道路救援服务。完善的售后服务措施让消费者感受到企业的诚意。

在打造全价值链体系的过程中,北汽股份公司的自主创新模式无疑给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占领技术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高附加值的战略环节,在全价值链拥有主导权,并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这层意义上,北汽股份公司走在了行业前列。(编辑:小芳)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陈玮先生任雷诺中国销售及市场高级总监
海格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维护细节揭秘
德国润滑油品牌“诺为” 进军中国市场
广汽中兴首款轿车下线 平台可模块化延伸
夏利N7大破十面“霾”伏 不必“等风来”
大众赞助志丹、红安少年足球队赴德交流
良旗汽车凉垫款式丰富
BYD纯电大巴登陆里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