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2013年微车市场盘点 传统格局在改变

时间:2014-01-26 15:45:03  来源:厂商供稿  作者:

在1月10日公布的一组数据中,2013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双双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分别增长19.8%和17.9%,这组数据背后是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事实。在细分市场的微车市场,是另一番热闹景象。
微车行业企稳回升 
 
国内汽车市场受09年、10年政策刺激出现井喷式发展,在随后的11年和12年始终处于调整期,销量保持稳定。2013年,微车行业平稳增长总体发车271.5万辆,同比增长1.8%。微车市场增幅逐渐回升。
 
微车细分市场中,微客市场和微货市场均出现下滑,其中微客市场发车161万,同比下滑13.3%;微货市场发车39.3万,下滑幅度较小;紧凑型MPV市场发展迅速,全年发车71.2万,增幅达到77.9%,成为拉动微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紧凑型MPV推动微车行业增长
 
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促使微客市场中较为高端地跨界产品分化出来,这就是紧凑型MPV。紧凑型MPV细分市场自形成以来,受到终端市场的一致青睐,并快速地抢占其它细分市场的份额。紧凑型MPV车型以其较大的空间、较时尚的外观、较高的舒适性及较低的价位,非常好的契合了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的心理诉求。2013年,紧凑型MPV市场共销售71.2万辆,同比增长77.9%,占据微车行业总体26.2%的市场份额,成为拉动微车增长的主要力量。

五菱宏光、长安欧诺作为在2013年保持高昂的销量走势,分别在微车市场中占据市场份额的前两名。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开瑞优雅2代在下半年才上市,但在紧凑型MPV 销量排行榜中占据第5位,说明在紧凑型MPV热销的大潮中,五菱、长安、开瑞汽车这些微车企业抓住机遇,纷纷试水,并且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传统微车市场出现回落
 
微客潜在客户的购买能力和审美标准在近几年迅速提升,同时,各地政府也加强了对微客货运的排查工作,以及物流行业的兴起,都对微客市场形成冲击。在内外因素的压迫下,该细分市场增长缓慢,市场份额连年下滑。随着微客潜在客户逐渐向紧凑型MPV市场、微货市场的分流,微客用户的需求更加明确,五菱荣光加长、开瑞优优加长两款大微客产品的投放,很好的满足了用户的心理诉求。两款产品以其大气的外观、使用的空间和优秀的品质,引领起微客市场的革新大潮。

微货市场总体出现下滑,双排市场表现较好
 
微货市场在2013年整体表现不佳,经历去年的快速回升后,重新走入下滑状态。2013年全年发车39.3万辆,下滑幅度达到3.8%。
 
大量的市场调查发现,双排微货因为舒适的驾乘体验和更优良地承载性能,正在吞噬着货运类微客的市场需求。五菱荣光双排和开瑞优劲双排以更大气地外观、更舒适地驾乘体验受到新增客户群体的关注;开瑞优劲双排自去年上市以来销量更是迅速攀升,目前销量已经超万台,成为微货市场中的明星产品。

行业格局正在调整
 
从中汽协公布的2013年发车数据来看,北汽威旺、开瑞和五菱发车同比增长较快,其他品牌出现下滑。

北汽威旺依靠低价产品205及对306产品大力降价促销,吸引客户,总体销量增幅出现翻番增长,表现较好。

开瑞汽车增长33%,在同比增幅中排名第二位,这说明开瑞汽车经过营销团队的调整、渠道下沉、营销思路的调整等一系列转变后,已逐渐走上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开瑞优优加长和开瑞优劲双排快速增长,新产品开瑞优雅2代表现较好,开瑞整体发展势头强劲。

五菱作为行业寡头,全年增长11.6%,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节奏,但五菱之光依然是其最为仰仗的主力产品,也说明五菱的市场份额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低价产品的贡献。
长安自07年被五菱超越后,市场份额逐渐下滑,市场表现低迷。

小康销量同比下滑11.4%,其主要销量来自低价产品,因整体利润及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影响了长期的良性发展。

14年市场环境展望

MPV逆势而上,推动行业增长

在技术和外观方面不断升级,加上部分老产品的价格促销,以五菱宏光、长安欧诺和开瑞优雅2代为代表的MPV系列产品必将大肆侵吞乘用车市场和传统微客市场的份额。随着小康风光、北汽威旺M20和开瑞优雅2代等新品在终端市场逐步开始放量,预计MPV市场在2014年的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目前市场上微客类MPV产品均采用后驱技术,唯独开瑞优雅2代为前置前驱,凭借其优良的安全性能、舒适地驾乘体验成为众多用户的首选。

大动力/新动力成为用户首选

前期微车排量主要集中在1.3L及以下区间。近几年行业竞争加剧,推动了市场细分的不断深入,微车市场的明星产品五菱宏光S、长安欧诺和开瑞优雅2代均搭载1.5L排量的发动机,赢得客户的称道。随着大排量产品销量的不断增长,潜在市场中大排量的需求势必在2014年得到进一步的挖掘。

柴油车是开瑞的一把利剑。在油价堪比房价的时代,节油是影响客户购买决策的硬性指标。开瑞优优柴油车在微车产品的节油领域傲视群雄。2014年,开瑞将推出优优加长柴油版,优劲单排柴油版、优劲双排柴油版等一系列产品。同时,长安等品牌也正在对柴油车型进行研制,小康预计14年也将推出柴油动力产品。2014年,柴油车型将成为市场的明星产品。(编辑:小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