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广汽丰田成广东教育基地唯一入选车企

时间:2014-01-28 22:24:06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质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频发的质量安全事件更使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凸显了普及质量教育的重要性。而质量教育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从国民教育、从娃娃抓起。为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普及质量知识、传播质量文化,帮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诚信、负责的正确价值观,广东省质监局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2013年广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创建评选活动,将企业丰富的质量资源和校园教育结合,促进中小学生对质量知识的理解,为质量强国打下良好基础。

1.讲解.JPG

本次评选包括广东科学中心、广汽丰田等27家单位入选。其中,广汽丰田作为唯一入选的汽车企业,也是首家获评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合资车企,引起广泛关注。

据了解,本次评选不仅要求企业在品质上具备业内标杆的“硬条件”,还重点考量企业质量教育内容、方式、安全保障及接待条件等全方位的教育“软实力”。对于广汽丰田本次入选,评选专家一致认为:在短短9年里,广汽丰田成功构筑了世界一流的模范工厂和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不仅在全体员工中灌输质量意识,还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开放工厂参观,通过质量培训课程和实践体验的结合,让质量教育真正走出企业,走进社会。

谈及本次入选,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造车育人”的企业理念,不仅要为消费者创造更高品质的好车和好服务,更要充分利用好企业在汽车制造、品质管理等方面积累的丰富教学资源,结合不同年龄的学生特点,制定有针对性、趣味性的教学方案,为中小学生搭建实践新课堂,为推进质量教育、实现质量强国贡献企业的应尽责任。

2.实践体验区.jpg

全员普及质量意识   品质实力再获认可

质量教育基地评选的首要标准就是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都要过硬,而广汽丰田在这方面可谓是业界楷模。在传承丰田品质精髓的基础上,广汽丰田将精益化生产方式和现地化改善结合,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品质管理和保障体系,贯穿设计、采购、制造、质检等整个制造产业链,为卓越的产品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被誉为“21世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和“TPS革新基地”。

不仅如此,“视品质为生命”的质量观更是深植广汽丰田8000多名员工的脑海中。在广汽丰田看来,质量不仅是产品质量,更包括销售质量、服务质量等在内所有工作的质量。为在全员中普及质量意识,广汽丰田专门将每年9月定为“品质月”,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各部门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开展专项品质教育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6年。

在“品质月”活动中,广汽丰田通过举办品质不良事例展示会,用“反面教材”为员工敲响质量警钟,提醒员工始终谨记“品质第一”的质量理念;此外,广汽丰田还会面向员工征集关于品质的创意改善提案,对于取得良好效果的优秀提案给予奖励,并作为巡回宣讲的案例在全员普及,将员工的品质意识变为自觉的行动,大大提升了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

源于严苛的品质控制和全员质量意识教育,广汽丰田在品质和服务质量上始终走在行业前端,在2012年丰田全球工厂检测中,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获得了零不良率的全球最好成绩,在2013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又一举斩获“售后服务满意度NO.1”和“销售服务满意度NO.1”双料冠军,从2010年到2012年期间共获得“质量可靠品牌”等质量方面的奖项15次,成为消费者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可靠品牌。此次入选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再次印证了广汽丰田强大的品质实力。

3.参观通道.JPG

7年接待公众17万人  品质教育由企业走向社会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广汽丰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到国家倡导的中小学质量教育的工作中,以产品质量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参观通道、实践体验和质量培训课程等丰富生动的活动,弥补学校单纯理论教育的空缺,加强中小学生的质量意识,为中小学生创造和提供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机会。

为了让社会公众零距离感知“质量”的概念,广汽丰田在第一生产车间建造了一条400米长的空中参观通道,并配备了专业讲解员进行详尽的讲解,为公众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品质之旅,自2006年起对参观通道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公众约17万人,其中学生逾42000人,广受公众好评。

除了参观通道,广汽丰田还专门设置了实践体验区,通过安东系统体验、油管拧紧不良展示等多项体验项目,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品质的认知和实践能力。比如,在安东系统体验项目中,同学们化身生产线上的“小工人”,在发现质量问题时拉动身边的“安东拉绳”,警报响起,生产线立刻停止运转,直到问题解决才恢复生产,这一体验过程让同学们切身体验到
质量把关要从自身做起的品质观念。
在具体的质量教育内容上,广汽丰田针对中小学的不同层级的年龄特点,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知识水平,结合广汽丰田的质量标准,设计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案,不仅结合图片、影视等多媒体教学方式传递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知识,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设置多项质量互动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起从了解、理解、掌握到运用等不同层次的知识体系架构。

入选质量教育基地可以视为广汽丰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广汽丰田致力于人才培养和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开展,在教育公益方面形成了“阳光博爱”教育行动专项品牌,覆盖爱心帮扶、专才培养、英才支持三大方向,帮助成千上万学生实现梦想;在安全公益方面,广汽丰田“幸福方向盘”公益品牌尤其关注儿童安全教育,今年更首度将儿童交通道路安全教育带进社区,呼吁更多人关注儿童安全,为构建幸福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编辑:西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