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首页 资讯 导购 商用车 用品 行业 专题 原创 商家

吉利与沃尔沃合资获批

时间:2013-08-29 13:56:43  来源:  作者:

  李书福终于实现了“自己和自己结婚”。沃尔沃汽车近日对外披露,沃尔沃汽车的国产化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作为国产化的前提条件,吉利控股和其全资子公司沃尔沃汽车组建了合资公司,这一项目的审批更耗时长达三年,这成为了中国汽车合资公司的独特案例。

  全国布局四大基地

  按照获批的国产化布局方案,沃尔沃汽车将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以及在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

  按照中国汽车产业相关政策规定,沃尔沃汽车集团与其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作为合资主体成立合资公司,其中沃尔沃汽车集团持有30%的股份,吉利控股持有70%的控股权。获批后,大庆和张家口两家工厂以合资公司形式运营。成都工厂目前在吉利控股集团的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资质下运营,6月份已经获得批准。

  在过去三年的马拉松式审批过程中,吉利和沃尔沃通过一些折中方案实现生产基地的未批先建,如成都工厂是借用吉利豪情的生产资质。据介绍,大庆工厂将于2013年底前开始试生产;张家口工厂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行,为成都和大庆工厂配套提供发动机;成都工厂将于2013年下半年投入试生产。沃尔沃汽车强调,“三家中国工厂都将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采购、全球质量控制、研发体系和管理标准,生产与欧洲工厂同等质量的优质产品。”

  据了解,沃尔沃成都基地将建成年12.5万辆的产能,首款国产车型将是中型轿车S60L,近期即将下线。据此前环保部披露的环评信息,沃尔沃大庆基地将形成约8万辆产能,生产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MPV三种车型。

  国产化将提速市场

  三年前,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但沃尔沃仍被列为外资企业身份,按照政策要求需要成立合资公司才能国产。吉利和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此就曾自嘲:“所谓的‘合资’,就是我和自己结婚,因为合作双方都是我一个人签字。自己跟自己结婚,自己跟自己签合同,自己跟自己合资。我觉得也挺搞笑。”这一审批相比其他汽车项目更是耗时长久,最终还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批准,成为了汽车合资项目的独特案例。

  沃尔沃计划到2016年,在华达到20万辆销量和20%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而国产化项目的及时落地,对于这一中国战略的实现无疑至关重要。在去年遭遇销量回落后,沃尔沃今年以来在华推出多款新车,获得了强劲的销量增长。今年前7个月,沃尔沃累计在华销量为3.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7.5%。目前中国已成为沃尔沃的第二大市场。但要实现年产销20万辆的目标,沃尔沃仍需要快马加鞭,特别是推出更具竞争力的国产车型加速拓展销量。

  和吉利合作车型将出口

  作为汽车合资公司,吉利沃尔沃也将严格按照产业政策,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合资自主品牌产品。此前沃尔沃已经向吉利汽车转让了部分技术,并实现联合研发,得益于此,吉利汽车未来将能创建一个新的高端品牌。这一品牌将列入吉利汽车名下,而不作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

  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近日对媒体披露,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新车将在2015年发布,“我们已经进入实际研发阶段,预计后年将能够看到新产品问世。”他还表示,这一联合开发的车型将用于开拓美国和欧洲市场,实现国际战略的突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和沃尔沃也将实现研发资源的融合。在沃尔沃中国的布局设计中,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研发基地就将开展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究和开发。吉利汽车即将投放的EC7纯电动车也借用了沃尔沃的C30纯电动车的技术优势,将于2014年第一季度在国内外同步上市。

  李书福此前曾介绍,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吉利集团组建了一个国际化团队,推动跨品牌的模块化平台战略向新的高度发展。这个平台需要具备像沃尔沃这样的世界领先豪华品牌的水准,同时吉利汽车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一流品质的产品来满足更广泛用户的需求。这一做法也符合同一集团下不同品牌间联合开发的国际惯例。在联合研发模式下,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专注全球豪华车市场,而吉利汽车还是主攻大众车市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