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货车频变“火车”车货两毁

时间:2013-08-31 10:57:48  来源:  作者:

    新华网贵阳8月30日电(记者 李春惠)26日,在兰海高速公路遵义市桐梓县境内,一辆运输药品的大货车自燃,车上药品大部分被烧毁,损失超过100万元。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贵州境内的货车火灾事故超过百起,损失达数千万元。

    汽车进入山区公路为何容易起火?驾驶人员又该如何有效防范和应对?

    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南明大队雷爱华大队长介绍,引起货车火灾的原因很多,其中刹车系统故障是最主要的原因。外地重车在贵州山区行驶,由于道路弯多、坡长、桥隧比高,驾驶员频踩刹车,“刹车水不足时,刹车片过热就会引起轮胎起火,很多外地车在贵州出事故就是因为忘记加刹车水。”

    漏油也会导致货车火灾。黔西南州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谢勇介绍:“现在许多新驾驶员只会开车,长时间不去检查汽车的输油管是否有松动或破损,燃油系统一旦漏油,容易发生燃烧。”

    此外,一些车主喜欢对车进行改装,给车辆添加防盗灯、换装音响、添加空调等等。由于安装过程中非专业接线、接插头,电路容易在使用过程中短路,

    雷爱华介绍,货车进入山区后应注意随时检查刹车水、及时增加刹车水,发现车辆刹车出现反应慢时必须停车检查,以免发生危险。

    驾驶员要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线路明显破损,应到专业维修保养店修复。改装加装设备时,要到专业机构或者维修店进行安装。车内不要放易燃易爆物品,“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不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这些问题最容易被忽视。”谢勇说。

    另外,驾驶员应学习如何应对货车初期火灾,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谢勇说,不少货车火灾可以在初期扑灭,当发现车辆有焦味儿、冒出蓝色或黑色浓烟时,驾驶员应马上停车,关闭电源、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部位降温灭火,若发现时已较晚,火势又很大,则应尽快远离现场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