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为年轻而来 掀背的黄金时代到

时间:2013-08-29 14:24:23  来源:  作者:

  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发布了众多新车型,这其中当以科鲁兹掀背车为首的两厢车风头最劲,赢得了如潮的溢美之词,而这款车最突出的设计特点就是“大掀背”。作为在欧洲广受欢迎的一种汽车设计风格,“掀背式”前些年在国内尚属前卫的“非主流”。如今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年轻时尚人群日益成为车市消费主力军,其在国内汽车市场日渐流行。目前不少入门级豪华车都已纷纷加入了“掀背”之列,奥迪极具运动气息的A3掀背车以及奔驰A1、宝马i系列都是当前车市中人气指数很高的掀背车型代表。面对当前车市越刮越劲的“掀背风”,我们不得不惊呼,“掀背时代真的来了”。

   

  掀背车渐入主流消费市场

  掀背式,英文Sportback,顾名思义这种设计风格的汽车在造型上更偏向运动气质。事实上,掀背车型由来已久,第一款有证据证明的大量生产的掀背车是奥斯汀在1958年开始生产的A40法里纳。这种汽车设计语言的特点,就是通过将车的尾门与尾窗连成一体,车顶通过掀背式尾门平滑地过渡到车尾,可以充分利用车厢空间,同时还可以获得较低的风阻系数以保持高速稳定性。由于掀背车拥有短车尾大尾门的实用设计,短车尾方便市区停车,大尾门方便使用大型行李或运动器材出门旅行,因此其就如同一个居家旅行之必备良品,在欧洲广受欢迎。

  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历练与成长,面对越来越年轻的消费群体,汽车造型也朝着更年轻、更个性、更动感的方向演变。为了顺应这一日渐主流的趋势,“掀背概念”也越发大行其道。兼顾美学与实用的“黄金40度弧线”跨界理念,不仅在中高档车型中有所体现,甚至席卷豪华车阵营,奥迪A3奔驰A级宝马1系掀背车型早已在欧洲市场广受欢迎。就连劳斯莱斯也在考虑发布一款设计风格与宝马3系和5系Gran Turismo相同的掀背车型。掀背车及其主张的“黄金40度弧线”已经成为汽车潮流的风向标,成为一再被演绎的经典与流行。而上海国际车展亮相的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的出现,更是将这个概念传递到了更广泛的用户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