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蜂巢能源发布龙鳞甲电池 安全续航兼顾

时间:2022-12-19 09:29:1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近日,以“乘蜂·驭未来”为主题的蜂巢能源第三届电池日在常州举行。在活动现场,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代表蜂巢能源发布了全新一代高安全动力电池系统化解决方案——龙鳞甲电池。据官方介绍,该命名思路一方面取龙鳞甲坚固无比之意,另一方面也是集大成之意。因为龙鳞甲是传说中龙族收集了每一条龙身上最硬的一片龙鳞,集合打造的无坚不摧的鳞甲。蜂巢能源希望以此命名来展现该企业优秀自主研发成果的集合。

    据官方介绍,这款电池的主要亮点是安全和续航。在安全上,该电池为提升单体安全和系统安全,应用了热电分离、空间功能集成设计等技术。与此同时,该解决方案在续航上也颇具优势,其磷酸铁锂版本可使电动汽车的续航突破800km。

    由于成本优势,磷酸铁锂电池于最近一两年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可在蜂巢能源看来,磷酸铁锂电池仍有两个问题没能解决:第一,安全问题。磷酸铁锂电池本征安全突出,但成组为电池包后,并未完全解决电池问题;第二,续航问题。由于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不够高,续航问题仍然困扰着业内。

    在研究相关安全事故案例时,蜂巢能源发现电池包系统性风险往往来自于单个电芯的热失控,而常规电池包中电芯的防爆阀设计在顶部,所以当热失控出现时,被引导到侧面或地步的高温高压喷发物容易蔓延到相邻电芯导致连锁反应。而龙鳞甲电池的短刀电芯底出防爆阀设计,可以快速实现定向泄压,喷发物可按指定方向、通过很短的通道迅速排出。

    其次,龙鳞甲电池采用“热-电分离”设计,让热失控泄压区与电源传送区各自独立,降低热失控时内部高压拉弧、打火的失效概率。第三,龙鳞甲采用双面冷却设计换热能力较一般水平提升70%。而在电池包结构层级上,蜂巢能源采用了高强钢+弹性支架的设计,避免碰撞带来的电池包故障。

    在续航上,通过技术优化,采用磷酸铁锂电芯的龙鳞甲电池系统体积成组效率提升至76%,续航超过800km,采用高锰铁镍电芯超过900km,采用三元电芯则超过1000km。

    据杨红新介绍,龙鳞甲电池即日起接受全球预定,将陆续搭载到 2023年量产车型,包括2023年10月份量产的一款SUV和2023年10月量产的一款轿跑。 

    除电池外,蜂巢能源还发布了名为“飞叠”的超高速叠片技术3.0。相比于该企业第一代叠片技术0.6秒/片,第二代叠片技术0.45/片的效率,飞叠技术的效率有明显提升,达到0.125秒/片。同时该技术的叠片机占地面积减少达 45%,效率提升 200%以上。 (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换脸全新别克君越曝光 那款热销车回来了
全新锐界混动版信息曝光 迎合市场准没错
大通MAXUS v70首发 向很多经典设计致敬
长安深蓝S7申报图 增程版比纯电值得关注
五菱Air ev晴空售6.78万起 4座版续航不短
哪吒E现身定位跑车 配置虽好但受众群小
豪越L空间大 动力不缩水
马自达cx-50期待混动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