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安森美CEO:重中国汽车市场 推碳化硅战略

时间:2022-11-14 13:10:18  来源:玩车趣  作者:郝俊

    2022年11月,安森美总裁兼CEO—Hassane El-Khoury先生(下文简称安森美CEO)及安森美亚太区销售高级副总裁—David Chow先生(下文简称副总裁),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与中国国内多家汽车和行业媒体共同进行了一场线上发布会。会中两位高层分别向媒体们介绍了安森美从传统的IDM(垂直整合制造)模式向更灵活的Fab-Liter模式转型后的成绩,尤其是在中国智能汽车市场的优秀表现。同时,安森美CEO还透露了安森美将进行结构调整,将发力新的热点赛道——碳化硅(SiC)材料,并在未来几年内围绕其进行的一整套战略,赋能一个强大且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安森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ssane EI-Khoury

安森美在华成果:汽车功能电子化和能源基础设施市场占比稳中有增

    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智能汽车市场,绝对是安森美这样的企业要争夺份额的市场。而安森美通过自己的智能感知方案和智能电源两大支柱技术获得了中国客户的青睐,在业内诸多半导体公司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安森美却逆势创下业绩纪录。得益于汽车和工业市场的营收贡献,安森美在Q2的营收首次突破了20亿美元。到了Q3,汽车和工业市场的营收已经占到安森美总营收的68%,取得了迄今为止的最高比例。

    在安森美CEO看来,首先中国在很多方面的发展都是领先于世界的,包括由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而带来的汽车功能电子化;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能源基础设施,这方面中国同样是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所以安森美的优势技术作为解决方案和中国客户一拍即合,做到了协同一致,制胜本土市场。据安森美副总裁David Chow介绍,在汽车电子化方面,安森美与三家领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新势力签订了长期的协议,并且将这一合约关系延展到本土顶级的传统汽车制造商。而智能电源方面,在中国国内十家领先的能源基础设施企业中,有7家已经成为了安森美的客户。

安森美亚太区销售高级副总裁David Chow

    安森美CEO还表示,安森美在中国所签订的长期供应协议的价值,相当于中国客户带来的年收入价值的3倍以上。而这个如果是放在汽车行业的话,我们在汽车行业签订的长期供货协议保障的预计收入,是中国本土汽车客户带来的年收入的9倍以上。接下来,针对中国本土市场,安森美将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和签订长期供应协议的方式赋能整车客户。基于此,在中国安森美有10家联合实验室,其中超过6家是面向汽车生态系统方面的。而通过长期供货协议为公司带来预计的收益,同时帮助能源基础设施的客户们实现他们的目标,也能够支持安森美构建自己所期待的强大生态系统。

    除了电动车和能源基础设施,中国在整个可持续生态系统中的很多其他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包括工厂自动化、5G和云电源、电动汽车、先进安全、充电、能源基础设施,这就形成了迅猛的增长势头,不仅仅是促进安森美作为公司的成长,也能促进安森美与本土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共同成长。

安森美碳化硅战略:总收入的12%用于碳化硅战略支出 2023年见成效

    安森美CEO还着重介绍了近两年安森美在碳化硅转型之路上的成就及投入。安森美现有的版块有智能电源组、高级解决方案组和智能感知组。本季度中,智能电源组营收为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5.1%。高级解决方案组营收7.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智能感知组营收为3.42亿美元,同比增长44.7%。过去两年碳化硅行业经历了扩产的瓶颈和障碍,而安森美实现了突破,有望在碳化硅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并将该材料用于旗下汽车、汽车充电桩、工业基础设施的半导体组件中。眼下安森美正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扩产,通过资本效益型的投资,能够实现可扩展的产能,来支持客户量产爬坡。

    目前,安森美已经实现碳化硅产能两倍的增长,都是在原有工厂基础上扩张。安森美还通过并购实现碳化硅产能扩张,在去年8月以4.15亿美元现金收购碳化硅厂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GTAT)。基于GTAT生产的碳化硅晶圆衬底,在2022年安森美已有器件产品出货。在产能上,基于安森美的投资,到今年年底GTAT的产能可增长5倍,足见交易将更好确保和增加安森美的碳化硅产品供应需求。

    参考相关数据,2021年全球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同比增长57%。目前碳化硅器件已经在汽车、充电桩、光伏逆变器、轨道交通等下游领域得到商业化应用,其中电动车电驱中的650V碳化硅模组已经大批量出货。为此,安森美在碳化硅领域的资本支出也不断增加,安森美CEO表示2023年安森美资本支出预计会占到总收入的15%~20%,其中有75%~80%(总收入的12%)将用于碳化硅的产能扩张,以提升碳化硅的供货能力。此外,2022年9月,安森美在捷克罗兹诺夫扩建的碳化硅工厂落成,在未来两年内,产能将逐步提高16倍。在营收方面,2022年安森美碳化硅业务的营收是2021年的3倍,未来还会继续扩充产能。

    安森美CEO表示,本季度中资本支出为2.71亿美元,主要为了提振碳化硅以及300mm晶圆的生产能力。大部分的资本支出是为了在新的赛道保证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到2023年,安森美最大的营收增长将来自于碳化硅在电动车市场的增长,这部分细分市场的增长会比其他的业务部门都要快。这个产品线预计会在2023年创造10亿美元营收。

安森美未来发展:打造强大的生态系统 未来3年40亿美元碳化硅收入

    安森美CEO认为,安森美一切的核心都是要打造强大的生态系统,从可再生能源的存储、工厂的自动化,到汽车领域包括电动汽车,从云到5G到整车充电等,这都是形成安森美强大生态系统的支柱。通过碳化硅战略,扩大其碳化硅晶圆制造厂的规模提振产品的供应,预计到2023年,公司最大的增长将来自于碳化硅在电动车市场的增长,这部分细分市场会比其他业务增长的都要快。通过与客户群签订长期供应协议,在未来三年预计实现40亿美元的碳化硅收入。

    而在汽车解决方案方面,除了碳化硅解决方案和图像传感器以外,一个广阔的产品阵容和解决方案的组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安森美的解决方案阵容包括汽车功能电子化、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方案、先进安全等方面,还有座舱方案和视觉方案。因为广阔的产品阵容,才能让我们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未来希望在中国客户所有所需的应用场景都能见到安森美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而安森美眼下正也推动着国内首款采用碳化硅的本土品牌电动车的落地。

    而安森美在另一优势——智能电源解决方案方面,除了技术上更轻的重量、更高的能效帮助客户节省成本,实现更高的功率目标外,还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首先是在产品上通过碳化硅解决方案使得新能源汽车两次充电之间的续航里程更长,从而能够加速电动车的普及,还能够实现超快充,使电动车的充电速度加快;通过更高的功率密度,也使得汽车变得更加小和更加轻型。还要在宏观发展目标上,颠覆现有的能源基础设施,以解决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需求。简单理解就是不仅仅是要直接为安森美的客户提供高性能的方案,也要支持客户的客户去实现他们的目标。  (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传祺M8宗师26.98万起 双擎至尊版合国情
10月乘用车销售环比降4.3% mpv降幅明显
远程发布会 超级VAN深得T系依维柯精髓
几何G6及M6上市 620km续航新乐版很香
五菱凯捷混动新车12月上市 动力套娃星辰
新款瑞虎7 PLUS售9.99万起 缺48V轻混版
牛魔王野派爱好者专属
10月汽车产销平稳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