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安森美:布局汽车智能电源和智能感知方案

时间:2021-12-27 11:19:01  来源:玩车趣  作者:郝俊

    主编意见:现在的汽车市场是燃油车的也是新能源车的市场,但终究将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天下……虽然可能不见得是纯电汽车的未来,但汽车智能化的未来则是无需置疑的。安森美的一次线上方案发布会,就证明了凡是眼光长远的企业,早已开始针对汽车市场的智能化开启了布局。在普通人还在关注续航里程的时候,安森美这样的企业已经为上游的车企预备整套完善的智能电源和智能感知系统方案了。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中国汽车市场引领全球市场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时代,带动了不少下游技术类企业的电源类产品和智能化配套系统的涌现,2020~2021年更是让汽车全产业看到了智能化汽车的市场机遇。于是眼光精准的安森美(onsemi)[下文简称安森美]在2021年12月23日通过一场线上交流会,放出了自己为汽车企业及汽车产业所准备的新方案——智能电源方案和智能感知方案。

安森美中国区应用工程总监 吴志民 先生

    交流会上,安森美中国区应用工程总监吴志民先生[下文简称吴志民]跟参会媒体分享了安森美在汽车应用领域的发展经验,并解读了安森美在传统涉足汽车产业领域的车载充电器、电池管理、DC-DC、主驱、48 V皮带传动起动机,还有自动驾驶,车门、座椅控制等之外,新布局的智能电源以及智能感知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方案细节。

    在市场方面,支持汽车和工业高增长的大趋势前提下,尤其是汽车应用方面,安森美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目前在营收上汽车的占比差不多是33%,安森美估计在汽车领域半导体的份额会越来越高,这个占比应该会持续增加。安森美在2021年8月份更名并启用新LOGO后,便集中精力发展智能电源和智能感知技术。吴志民介绍,在智能感知方面,安森美也是新兴的领导者,有图像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专用芯片,还有激光雷达方面的新产品;而在汽车智能电源方面,安森美有用于电动/混动(EV/HEV)的碳化硅(SIC)和IGBT功率模块产品,还有用于汽车CPU、LED照明和车身电子的电源管理等等。

    针对客户和消费者关心的安全性方面,吴志民表示安森美的传感器可应用在智能驾驶或者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上,电源相关的产品有符合最高等级的不同产品的配合。智能感知和智能电源可以做到最高等级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D级(ASIL D)的安全性能。图像传感器方面,现在已经有一些汽车用到安森美比较高分辨率的传感器,可以达到人眼的100倍,安森美在这方面的市场份额一直都很高,超过50%,超过所有竞争对手加起来的总和。

    说到智能电源,就要提到热门的碳化硅应用方面。安森美提供从衬底、外延到晶圆的制造设计等一条龙的供应商,还可以提供裸片、元件和模块等工业器件,在系统方面安森美也有很强的技术和系统知识,为客户提供全球的应用支持。为此,安森美还完成了对碳化硅晶锭公司GTAT的收购,以增强碳化硅的供应能力。

    吴志民还透露,具备上述优势后,安森美在主驱模块上封装技术的发展将更迅速,现在安森美是一种双面间接水冷的主驱模块,之后会推出直接水冷的模块,2023年会双面直接水冷,到2024年会更优化水冷的效果。总体来说,把产品热阻做得越来越低,这个是安森美确定的方向和计划,且封装上则可根据市场还有客户的反馈做一些定制化的微调。

    除了主驱模块以外,车规的器件非常多,有很多不同的分立器件,还有一些功率比较小的汽车功率模块,主要是应用在车载充电(OBC)、DC-DC,或者是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上面。而与电动车相关的工业应用就是充电站了,充电站上面有PFC、或者其他的AC-DC、DC-DC相关的芯片和方案。安森美在充电站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有一个专家团队,很早就在开发这个应用,还可以为客户提供热和电仿真的模型,就有很多地方会用到碳化硅的技术,再加上其他的模拟IC、辅助电源、感知保护等……拥有技术实力和基础的安森美必定会做出很好的设计。

    而安森美在智能感知方面的产品,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图像传感器。为了相关技术需求,安森美通过收购不同的公司,现在集起来有超过2300个专利;在微透镜和CFA方面,还有自有的颜色滤光片和微透镜制造工厂,未来也会越来越多的使用自己的芯片。

    安森美是首家提供车规汽车图像传感器的企业,有超过15年的汽车成像经验,在市场上应该有超过4亿颗汽车传感器在路上跑,在这方面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针对产品,安森美在光学、图像信号处理(ISP)上面也有很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很多系统上面的帮助。图像传感器方面,尤其是客户特别关注的高动态范围(HDR)等技术,安森美所用的技术就是超级曝光,配合均匀的像素架构,独有的超级曝光技术,提供优秀的HDR性能,也可以抑制LED的闪烁,用同一像素平台衍生的多分辨率系列产品减少了算法训练成本。在封装方面,则有iBGA、CSP等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也有IVEC的产品,把传感器和镜头合在一起做成非常小的产品。

    至于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网络安全方面,比如越来越多的摄像头还有很多跟5G或是云端接在一起的设备,会不会被黑客侵入,改变图像造成系统误识别?尤其是当你选择自动驾驶的时候,会不会成为恐怖分子针对的一个对象?安森美是网络安全标准ISO21434的工作组成员,于很早之前就专注于此,且提供首个用于图像传感器的网络安全方案,能够实现传感器身份验证、篡改检测以及视频数据加密来保证安全。

    另外还有为多摄像头准备的RGB-IR图像传感器以及像素更高,外形尺寸更小巧的摄像头;激光雷达(LiDAR)所需要的效果更好的硅光电倍增管(SIPM)元件;令超声波能够区分静止的物体、人和宠物的动态增益和回声检测专用芯片等等配套芯片及方案。

    为跟上新能源车越来越全面的自动驾驶和ADAS需求,从L1、L2一直到L5,很多客户的应用会往更先进的方向走,也代表它所需要的处理器的功能越来越强,电流也会随着增大。安森美在这方面有很多不同的电源方案,包括提供大电流的电源产品,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配合ASIL-B到ASIL-D不同的安全等级水平。

 

    随后吴志民先生说,汽车市场的发展和对驱动与先进安全方面的需求,为安森美带来了很多好处。从以前的内燃机车上只能获取50美元的利益,到发展轻混和L2\L2+的自动驾驶配置阶段已经获利280美元,直至xEV的时代,自动驾驶变成L4、L5时,就能看到1600美元的收获……而现阶段即将进入2022年,越来越多纯电车和越来越多配了L2+自动驾驶的汽车,令收益能到715美元左右,以后还会更高。这样的汽车产业趋势,是安森美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值得押注商机。

    结尾吴志民还不忘总结一下:安森美将以智能技术构建更好的未来。在工业方面,集中智能电源技术实现最高能效太阳能逆变器、工业电源和储能系统,为这些应用带来持续的发展。在智能感知方面,主要是推动工业4.0,使工厂、楼宇和家居变得更智能化。而今天主要谈的是汽车产业,尤其是碳化硅,为电动车带来更轻、更远的续航能力。在智能感知技术方面,安森美还有很多不同的感知技术推出,配合搭载相关产品和方案的汽车产品提供安全性和出行体验。 (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WEY拿铁DHT上市 推3款车型/15.98万起
宋Pro DM-i推5款车型 补贴后13.48万起
华晨雷诺12月20日起暂停向员工发放工资
东风本田新款艾力绅将于12月30日上市
大众高尔夫达到C-NCAP“五星级”标准
长安UNI-V将于1月10日预售 一季度上市
威狮1949选汽油自动挡
卡罗拉锐放13万起预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