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德国供应商爱尔铃克铃尔发力氢燃料电池

时间:2019-04-04 10:56:19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新能源汽车向来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尤其是对纯电动汽车有着更大的推广力度,但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也在近一两年吸引了广泛关注。去年李克强总理参观丰田时就曾对氢燃料电池汽车表现出了高度关心,自此氢燃料电池也突然“火”了起来。现今,一家来自德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爱尔铃克铃尔也着手在中国大力开展氢燃料电池项目,同时还配套建设了氢燃料电池测试实验室。爱尔铃克铃尔希望凭借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积累,进一步打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爱尔铃克铃尔”是谁?
 
    提起德国的零部件企业,我们所熟知的便是博世、大陆、采埃孚等国际巨头,对于连名字都这么拗口的爱尔铃克铃尔其实倍感陌生。
 
    但与博世、大陆等德国实力派制造企业的相同之处在于,爱尔铃克铃尔也是一家百年老店。爱尔铃克铃尔1879年创建于德国斯图加特,拥有着140年的发展历史。

爱尔铃克铃尔样车,展示电池模组、电池堆、仪表盘横梁等产品
 
    爱尔铃克铃尔以密封技术见长,在这一领域也有了百年的经验积累。如今,其业务范围已经从密封系统拓展到了轻量化零部件、排气净化系统、隔热降噪系统、锂电池技术,以及燃料电池等领域。
 
    比如,在轻量化领域,HFH生产技术就是爱尔铃克铃尔与戴姆勒联合开发的,用于生产定制化轻型组件,如前段支架(为前大灯、减震器等提供支撑)、仪表盘横梁等产品。

汽车仪表盘横梁(最上)
 
    爱尔铃克铃尔的客户有包括戴姆勒、通用等主机厂,也有博世等Tier1供应商。因此,爱尔铃克铃尔既直接面向整车企,也属于Tier2。
 
建燃料电池实验室 2020年底前投3亿欧元完善生产线
 
    当前,整个汽车业都在向着电动化积极转型,零部件供应商为顺应前端车企的发展,也都在进行着各自的战略调整。其实,爱尔铃克铃尔在电动化领域优势主要重心落在锂电池技术、燃料电池以及电驱动系统三个方面。
 
    锂电池方面,爱尔铃克铃尔目前能够生产锂电池的各种组件,例如电池接触系统和模块连接器。据爱尔铃克铃尔汽车部件(中国)公司总经理陈虎介绍,从2013年开始爱尔铃克铃尔就已经与德国一家知名车企合作,为其提供电动车锂电池所需的电芯连接系统,公司现今已经逐步掌握了锂电池方面的相关技术。

锂电池模组
 
    2016年,通过收购电驱动技术工程公司hofer powertrain的部分股份,爱尔铃克铃尔也由此开始在电驱动方面展开研究。
 
    就当前而言,爱尔铃克铃尔面向汽车电动化而展开重点布局的是燃料电池。
 
    2004年,爱尔铃克铃尔开始生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2008年介入燃料电池汽车驱动组件领域。到了2011年,适用于小汽车和商用车的高分子电解质膜燃料电池堆也加入了产品阵营。现今,爱尔铃克铃尔已经推出了燃料电池堆第三代技术——NM12电池堆,450片单电池累计功率可达150KW,功率密度达4.8KW/L。

第三代NM12燃料电池堆
 
    据爱尔铃克铃尔方面介绍,新的燃料电池堆技术一方面能够帮助车企进一步精简燃料电池系统腾出更多的空间;另一方面,NM12电池堆的使用寿命也提升到了10000小时,基本能满足一辆汽车完整生命周期的使用要求。
 
    与燃料电池所配套的另一个项目是,爱尔铃克铃尔也在其中国苏州工厂首次建立了燃料电池测试实验室。该实验室总计投资约3000万元,于2018年11月启动建设,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实验室规划了4个台架,一台150KW、两台80KW、一台30KW,能完成电池堆的性能、一致性、密封性和绝缘性的测试。

氢燃料电池测试实验室(左为储氢站,右为实验室)
 
    陈虎称,由于国内缺少测试资源,爱尔铃克铃尔测试实验室建成后将能够满足客户对燃料电池测试验证的需求,缩短验证时间,降低成本。另外,燃料电池测试实验室建设也离不开苏州高新区政府的支持。
 
    由于氢燃料电池在中国市场的可期前景,以及来自氢燃料电池合作项目中客户的积极反馈,爱尔铃克铃尔也计划在2020年底前在苏州二期项目中投资3亿欧元建设燃料电池全自动组装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产量达10000台。

    在市场化层面,爱尔铃克铃尔并未透露太多具体消息,不过,中国将是其主要市场之一。据悉,爱尔铃克铃尔燃料电池业务在中国已经有了超过20个开发中的项目。
 
电动化将成未来销售收入的有力支撑
 
    基于在新业务领域的探索,爱尔铃克铃尔还将实现对销售结构的调整。爱尔铃克铃尔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集团销售额达16.99亿欧元。在集团总体销售收入中,传统功能部件销售占比最大,达79%;轻量化组件和电动汽车业务占比仅为7%;售后业务和非汽车业务分别为9%和5%。

    集团预计,到2030年底时传统功能部件销售占比将降低到55%以下,而轻量化和电动汽车业务销售占比提升到25%以上。此外,售后业务和非汽车业务也都将略有提升。
 
    因此,可以看出,根据爱尔铃克铃尔的战略规划,电动化业务领域将成为集团未来销售增长的主要支撑。根据陈虎介绍,在轻量化和电动汽车业务板块,其中锂电池系统和部件业务将贡献60%的销售额,电控驱动单元EDU将占10%,而重点布局的氢燃料电池业务则将达到30%的占比。

隔热降噪系统
 
    不过,陈虎也提到,电动化虽然时集团下一阶段的重要发展战略,但集团仍然重视传统领域的业务。
 
全文总结:
 
    氢燃料电池因具备燃油车的高能量比,以及超过储能电池的高能量转换率,同时还兼备即充即走、无污染等优点,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但其实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几个“绊脚石”,比如氢气的储存、运输所带来的安全性就是一个大问题,此外还包括基础设施加氢站的建设等。不过,在纯电动汽车补贴退坡,燃料电池支持力度提升的背景下,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业的不断成熟,氢燃料电池的市场前景还是给了企业信心,这也是“爱尔铃克铃尔们”积极提前布局的重要原因。 (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新能源补贴新政 续航250公里以下取消补贴
试东风Honda享域 新作品深得老编辑喜爱
试全新荣威i6 PLUS 6大升级戳中消费需求
路虎胜诉 陆风X7被判5项设计抄袭揽胜极光
亚洲龙汽油版20.88万起 双擎版22.68万起
油价搁浅后再度上涨 92#涨7分再破7元大关
第四代胜达曝致命故障
风行T5L上市后能走多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