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转型/拆分/重组 零部件企业变中求生

时间:2018-12-18 11:08:56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虽然早有预料今年车市将进入寒冬,但未曾想到竟然冷得如此刺骨。连续两个月的车市负增长已经给今年整体局势“下定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甚至预测明年市场增速为0%。不仅是中国,大洋彼岸的美国汽车市场表现也持续下挫,根据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报道,美国车市经历了销量惨淡的九月和十月,CNBC调查美国多地的汽车经销商,4S店普遍呈现出门可罗雀的状态。压力之下,迫使通用汽车、福特汽车、FCA(菲亚特克莱斯勒)率先进行重组、裁员以及转型,意图断臂求生。而在危难时刻,零部件企业作为车企背后的巨人,却是抗风险能力最小,只能率先为这场变革“买单”。

拆分与重组

    在汽车市场整体竞争较为激烈的环境下,为避免过多波及零部件产业,零部件巨头率先将获利较低的产业进行剥离寻求自保,或许是必然选择。

    2018年11月13日,美国汽车供应商江森自控将最后一块汽车零部件业务——车用电池,以132亿美元(约合911.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加拿大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作为全球最大的车用电池供应商,江森自控年产可达1.4亿块汽车蓄电池,占据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江森自控决定将30亿-35亿美元(约合207.15亿-241.675亿元人民币)用于偿还债务,保持投资信用评级,其余收益将回报给股东。至此,这家零部件企业竟与汽车产业毫无瓜葛。

    在此之前,涡轮增压的发明者霍尼韦尔宣布将其运输系统业务拆分,并以企业家兼工程师克里夫·加勒特的名字成立新公司,独立上市。之所以将业务拆分,很大程度上在于涡轮增压技术已非常成熟,且非常容易被复制。虽然霍尼韦尔涡轮增压业务连年增长,但却属于低利润附加值业务,况且其竞争对手或私募基金很难一起拿出几十亿美元的现金进行收购。因此,霍尼韦尔只能选择剥离这块非核心业务,并集中力量发展航空(利润率22.5%)和特殊材料(利润率20.5%)等业务。

    此外,2018年7月26日,大陆集团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组织变更,公司一分为三,分别为汽车业务部分、轮胎业务部门以及动力总成部门。其中,动力总成部分或将独立上市。而在更早之前,在2017年5月,德尔福也剥离了动力总成业务。

    在中国,这样的现象也在上演。2018年11月中旬,东风六家零部件公司整合,两家系统化新公司相继成立。这样的改革重组是为了打通新能源业务,并意图成为电驱动系统集成供应商。

    2018年8月2日,山东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永泰集团清算一案,随着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永泰集团被申请破产清算,正式在官方意义上宣告倒闭。作为一家以生产轮胎、车身板件为主的企业,永泰集团曾进入全球轮胎行业75强排行榜,并在2016年入选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榜单,排名第70位。

    国内中小零部件的倒闭潮更加汹涌,今年10月,湖北屹豪汽车零配件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破产;8月,台州雄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破产等,这些案例仍在不断出现,并将继续上演。

    与此同时,零部件企业也顺势而为,进行一系列的收购与合并,更为明显的是,他们更加积极拥抱科技新贵以及加大开拓中国市场。2018年11月下旬,电装宣布将持股英飞凌。在获得电装投资后,英飞凌的半导体技术将与电装的车载技术及专业知识相结合,可以加速新款及新兴移动应用方案的研发进度。同一时期,舍弗勒收购高功率密度电机定子成套生产设备制造商——Elmotec Statomat有限公司。

    在汽车四化的发展趋势下,给科技新贵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这样的新生力量给零部件带来的改变不容小觑。英特尔公司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合作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加速自动驾驶研发,日本电装合作葡萄牙Veniam移动出行智能网络软件供应商等等。

    除了将企业自身进行一次改革外,转战中国市场也成为国际零部件巨头的重要决策,如马勒将在常熟新建研发中心、博泽在华投资14亿元,建设亚洲最大生产基地;法雷奥西门子在常熟建新能源汽车工厂;安波福在苏州设立研发中心……

痛苦的转折点

    零部件市场的上一次危机或许要追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这期间,伟世通、李尔甚至申请了破产保护,这给原本就抗风险能力不强的零部件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然而十年过去,2018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似乎要让零部件企业重新经历一场噩梦。

    中证A股指数所统计的131家上市汽车零配件公司财报显示,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4446.34亿元,同比增长17.64%;第三季度营收总计1456.16亿元,同比下滑10.03%。

    汽车零部件财报显示,从2014年三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零部件行业的整体营收虽由1859.91亿逐年增长至3801.68亿,累计增幅104.40%,但增速却自2016年开始连续下降,至今已下降超过6.3个百分点。从营收增速来看,131家公司中前三季度有101家公司同比增长,30家同比下滑。其中,三季度单季营收下滑的公司数量增加至45家。

    由此可以看出,第四季度零部件公司订单量下滑较为明显。一般来说,汽车零部件公司采用“订单式生产”。若出现零部件公司订单量下滑情况明显的现象,则意味着这些零部件公司对应的整车厂排产计划出现调整。

    显然,面临行业巨变,零部件供应商依靠传统的经营模式,越来越难以维持过去的竞争优势,特别是财务报表上的高增长目标。因此我们更好理解,为何近两年很多大型零部件供应商纷纷改变策略。

 转型就能生存下来吗?目前来看,传统零部件企业的信心有些不足。

    对于这些零部件巨头而言,即便是看到了转型的机会,但也未必能及时抓住机遇。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直言,采埃孚不会涉足动力电池领域,原因在于,想要实现较强的竞争力采埃孚需要至少投入几百亿欧元,且目前动力电池市场已经被宁德时代、比亚迪、三星、LG所垄断,作为后进生已经没有竞争机会。朱朝宏表示:“如果将动力电池的研究提前十年,才有可能在今天的市场上一较高下,但当时没有任何一个零部件企业可以在这方面下准确判断。”因此,采埃孚将只聚焦在三电系统中的电驱动和电控。

    同样的窘境也出现在自动驾驶领域,虽然这是一个可预见性的发展方向,但早已被百度、阿里、苹果这些科技公司抢占先机。甚至在AI技术上,也无法像华为、英伟达、英特尔的技术相较量。正因如此,传统零部件巨头们的盈利将出现持续下滑,而今年的市场表现似乎仅仅是一个开端。

如何才能活下来?

    “从今年的发展趋势可以明显看出,汽车结构发展进入重大变革时期。导致发动机、变速器等传统零部件企业盈利出现大幅度萎缩。”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表示,“据我了解,今年大部分零部件企业利润下滑幅度在50%以上。照此趋势,未来三年内将有超过50%以上的零部件企业被淘汰。”

    避免被时代所抛弃,零部件企业必然要孤注一掷,如湖北泰特机电最初从打造齿轮起家,通过收购荷兰轮毂电机技术实现转身,其产品率先在商用车领域得以应用;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原本生产减震橡胶,通过并购扩张同时发力四大模块,其中电池冷却系统位居全球前两位、减震降噪底盘系统居全球第五位、电池密封系统居全球第三位、汽车空气悬挂系统位居全球前两位。由此可见,只有积极拥抱变化,才有生存的希望,而从传统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是当前零部件行业发展的新形势。

    春晖资本董事长汪大总从资本角度分析,面对当前零部件的发展,企业首先需要拥抱开放式人才,进而实现产业升级;其次,企业要加强前瞻创新能力的建设,加速产品从概念化向商业化的转变;第三,可利用资本力量加速企业的转型,使企业的战略目标和能力达到一致;最后,拥抱全球化,无论是国际零部件还是国内零部件企业均需要扩大国际市场,越走出去,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强。

    我们可以看到,已有一些零部件巨头率先与造车新势力合作。如博世牵手拜腾汽车,双方在动力系统、制动系统、驾驶员辅助系统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博格华纳与威马汽车达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前者提供电驱动技术及其他高效解决方案,此外,博格华纳eDM电驱动模块将应用于威马EX5(参数|询价)车型上。

    “谁也没有想到,诺基亚一夜之间没有了。”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青海如是说,“当趋势来了,个人的力量或者某个国家的力量均很难阻挡。”随着车企、零部件和科技公司对自动驾驶、车联网的研发力度不断加大,该领域的每一个玩家,都希望自己能尽快量产这项技术。因此需要企业花大量的时间、资金和精力专注于其中,甚至在必要的时候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进行一场自我革命。

    在这一趋势下,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认为,面对当下市场的转折时期,并不建议零部件企业盲目地扩容。“根据过去多年的经验总结,即便是在技术转型升级时刻,一味地提升产能可能会面临产能放空问题。”

    站在主机厂的角度来看零部件行业,赵国庆直言,快速提升的产能和质量稳定的矛盾是并存的。因此,更需要零部件企业做好工艺优化,尤其在技术多元化的趋势下,每个企业的开发资源有限,更需要全民谨慎布局。“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市场机会又会非常多,在转型时期只有定好自己的位置,借能力以快速扩充,选择细分领域做到最优,才更有价值。”

    “零部件企业的创新应该有三点:顺势而为、效力驱动、创新技术。”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仕生总结道。正因如此,大型零部件更需要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通过拆分、并购、合作等多种形式,重塑竞争优势,以保证自己在汽车变革中得以生存。 (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11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增6.19% 同比降超16%
红旗店面扩张速度背后 高投入/回报难平衡
长安马自达CX-8上市 售价25.88-33.08万元
大众汽车误将测试车辆出售 将召回6700辆
大众全新途锐PHEV亮相 综合续航1000km
上汽大通G50采用C2B定制生产 或12.21下线
红旗H5配置不如自主车
上汽荣威i5大秀技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