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电池回收利用推进加速 企业名单征求意见

时间:2018-07-31 11:27:42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8年7月27日,按照《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和《新能源汽车废旧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工信部就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予以公示,名单包括格林美、华友钴业等企业。

    进入第一批企业名单的企业有五家,包括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衢州华友)、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赣州豪鹏)、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格林美)、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邦普)、广州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华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衢州华友为华友钴业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的华友钴业,是一家从事锂电新能源材料制造、钴新材料产品深加工及钴、铜有色金属采、选、冶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国最大钴产品供应商,华友钴业的业务从最上游钴盐领域向下游不断延伸,并通过与入股天津巴莫、合作LG化学、收购韩国锂电池循环利用公司TMC等方式,不断加速产业链布局。根据华友钴业2017年年报显示,衢州华友总投资2.88亿元,可处理钴酸锂废旧电池8500吨/年,三元电池废料5.6万吨/年。

    赣州豪鹏成立于2010年,主要业务为利用废旧新能源动力汽车电池及镍氢、锂电池生产高纯度电池原材料,是国内最早从事二次电池再生资源回收及加工利用的新型环保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硫酸镍、硫酸钴、氯化钴。2017年3月初,赣州豪鹏与北汽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动力锂电池回收领域开展合作。目前该公司具备一万吨的废旧电池年处理能力。公司两万吨锂离子电池三元材料前驱体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2018年废旧电池的年处理能力将达到三万吨以上。

    格林美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开采“城市矿山”资源、再生资源行业和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行业的第一股,客户群体涵盖SAMSUNG SDI、宁德时代等企业。目前格林美在全国已经建立6个拆解回收中心,也成立了第一条动力电池的拆解线和建立了正极材料生产的智能制造车间。此外,两条动力电池包及梯次利用自动化生产线也已经投入运行,可适用于18650、21700和26650等车用圆柱型动力电池系统制造,年产可达1GWh。

    湖南邦普成立于2008年,隶属于邦普集团,后者为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为电池循环、汽车循环以及新材料三大产业板块。邦普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回收处理和高端电池材料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出的产品已为宝马、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提供原料。在新能源汽车回收领域内,邦普集团同时为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雷诺、日产等车企提供动力电池回收处理和资源化解决方案,并与多家电动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关系。

    光华科技成立于1980年,2017年开始切入锂电池生产领域,目前已有0.1万吨/年的三元前驱体产能;1万吨/年磷酸铁、0.5万吨/年磷酸铁锂的产能在建。未来锂电池材料业务将包括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材料系列产品,磷酸铁及磷酸铁锂系列产品,钴盐、镍盐、锰盐系列产品等。今年5月,光华科技以自有资金设立珠海中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开展锂电池的梯级利用、回收、拆解及再制造等业务,加快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拓展和战略布局。

    在政策激励下,我国动力电池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动力电池回收已刻不容缓。市场普遍预计,2018年将迎来第一个动力电池报废高峰。2018年-2020年,全国累计报废的动力电池体量将达到12万-20万吨。有更观点认为,到2020年,报废量将达到28万-30万吨,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百亿元。

    市场扩大带来了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存有隐患,一些不正规企业的进入,可能会在造成更大污染。为促使废旧动力电池回收走上正轨,自2012年开始,我国相关部门几乎每年都会发布涉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等方面的政策和指导意见,此次第一批企业名单的发布,也使得动力电池产业化布局从政策指导向市场领域延伸,上述五家企业或取得先发优势。 (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雷克萨斯全新ES上市 3种动力/售27.9万起
北汽加大创新 七月底在京或停产燃油车
沃尔沃2019款S60L提供四款车型 升级上市
JEEP全新牧马人正式上市 售42.99-53.99万
张祖同:聚焦三年振兴 兼东风乘用车总经理
SF MOTORS定名金菓EV 首款电动SUV首秀
试驾腾势500 远离喧嚣
动力电池回收试点通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