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PlusAI无人驾驶车经CES暴雨大考 展露锋芒

时间:2018-01-11 19:14:0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CES遭遇罕见暴雨,大部分无人驾驶车辆停开,只有极少数厂商在预先设定的短距离路线做小范围演示

    ·PlusAI无人驾驶车成黑马,暴雨中实现高速公路长途平稳行驶,平均速度达60英里(96公里)以上,以真实环境验证了其解决方案的可靠性,令人刮目相看。

    ·此前,PlusAI的测试车从湾区开到拉斯维加斯,超过850公里的路程中,99%以上均由自动驾驶以高速行驶,最高时速甚至达到了120-130公里/小时。

    1月10日,突如其来的暴雨为一年一度的美国CES盛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插曲。部分展馆停电近2小时、游客疏散、首次亮相CES的Google展台被淹关闭。史无前例的大雨不仅侵袭了拉斯维加斯,也成为新闻头条,一时刷屏朋友圈。展馆停电影响到数百家公司,而在户外,恶劣天气让本次科技盛会的明星宠儿——无人驾驶技术厂商和汽车厂商——迎来大考。

    据了解,大雨直接导致拉斯维加斯的大部分无人驾驶车辆停开,只有少数厂商还能在预先设定的短距离路线做小范围演示。然而,在这一复杂却无比真实的环境下,具有浓厚“中国血统”的PlusAI(智加科技)无人驾驶车成为黑马,不仅在市内,更在雨中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达95公里以上的速度平稳行驶,充分展示了其基于AI的深度学习解决方案的先进可靠性,更在弯道、上下坡、无分割区路段、夜晚路段、拥堵路段等不同场景均表现出色,令人刮目相看。

沙漠暴雨+高速行驶无人驾驶双重挑战

    沙漠暴雨+高速行驶,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复杂驾驶场景。那么,这从技术上为无人驾驶厂商带来哪些挑战呢?

    赌城拉斯维加斯属于沙漠气候,一年中下雨时间极少,此前已经连续116天无降雨;而身处沙漠地带,也带来了更大的灰尘,导致当地的路面状况较为特殊。对于大多厂商,因为预先收集到沙漠中大雨场景的数据非常困难,没有数据,也就没有信心进行驾驶。据了解,由于众多无人驾驶车辆依赖高精地图行驶,为了本次CES,很多厂商甚至提前数周到达赌城,扫地图来提前准备。

    与此同时,大雨天在城市区域以低速行驶,对可见度要求较低,而在高速公路上,则需要更远的可视距离,来实现提前反应和避让。在雨雾雪等恶劣气候下,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还需要具有同时识别并行车辆的更高能力,不仅能清楚识别路面状况,也要同时感知其他车辆的行动轨迹和位置,来确保能够准确地预测行为、避让车辆来实现安全行驶。

    来自PlusAI的技术专家透露,PlusAI的无人驾驶车直到展前一天才开到拉斯维加斯,在零准备的条件下遭遇了这次暴雨,但是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大考。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PlusAI凭借其独特的技术解决方案,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能够像人一样进行实时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对新场景具有出色的总结、学习和适应能力,极少依赖与预先收集的地图数据。此外,PlusAI具有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在非常复杂的环境下,也能进行精准的视觉识别和定位。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PlusAI的无人驾驶车能够做到无需高精地图,在极其特殊的恶劣环境下,实现高速公路上速度达95公里以上的平稳操控,更在弯曲、上下坡、无分割区、夜晚、拥堵路段等不同真实高速场景表现均极为出色。

PlusAI在拉斯维加斯暴雨中平稳高速行驶

无人驾驶从技术展示转向商业化中国力量显锋芒

    如今,每年1月举行的CES消费电子展,仿佛变成了可媲美下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的汽车盛会。据组织方透露,今年CES汽车技术展区面积增长近25%,相关公司数量达172家。无人驾驶汽车令人兴奋,但行业正面临如何从展示技术,转向展示真正的应用场景和商业化道路的挑战。

    PlusAI,中文名智加科技,是来自硅谷的创新公司。自2017年年初获得加州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同一天获得牌照的还有Uber),这辆测试车已经在公共道路和高速公路上行驶近万公里。诞生于硅谷,PlusAI却有着浓厚的“中国血统”。创始人团队大多为华人,包括国家“千人计划”成员及雅虎、腾讯、博世、Here地图和Velodyne的前高管。除了美国,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也有PlusAI的研发人员。这家公司融合了硅谷的创新文化和技术环境,以及中国的强大市场动能,集结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领域的世界顶级人才。

    为了这次CES,PlusAI的测试车专程从湾区开到了拉斯维加斯,超过850公里的路程中,绝大部分(99%以上)均由自动驾驶完成,并以高速行驶。值得一提的是,期间在高速公路上的最高时速甚至达到了130公里/小时,是目前最快的自动驾驶之一,体验极佳。相较而言,目前绝大多数自动驾驶测试展示仍是在封闭区域规定路线内低速完成,甚至只是展厅静态展示,而PlusAI的这一次创举,预示着我们离自动驾驶真正量产和上路已经非常近了。

    PlusAI的技术人员表示,这辆车已经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公司正致力于继续扩大解决方案的适用范围、降低成本,为近期量产做准备。另一方面,公司也拥有包括地图绘制、基于深度学习的感知、路径规划和控制等技术在内的L4级别全自动无人驾驶能力。我们期待的未来正越来越近。

PlusAI无人驾驶测试车亮相CES

    PlusAI要做的不仅仅创造技术,更希望通过提供可立即商用的全套解决方案,推动自动/无人驾驶在不同场景的落地。目前,PlusAI已经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传感器产品,为不同智能驾驶场景和OEM厂商提供强大、安全稳定的L2-L3技术/产品整合方案,同时在成本/性能指标及商业化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与此同时,针对L3级别的自动驾驶,PlusAI也有可媲美目前市场最顶级解决方案的专有智能驾驶系统PlusPilot。

    当下,无人驾驶成为国内外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进入产业爆发前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让我们拭目以待。(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全国到店上市 订单近3万
2017年国内汽车产销组图 SUV是唯一亮点
北汽新能源ARCFOX-7或6月上市 续航400km
英飞凌加入百度阿波罗计划 助力自动驾驶
沃尔沃S90荣誉版开启贴心/尊享出行服务
福特F-150柴油版将接受订购 春季海外交付
北汽新能源坚持双布局
红旗中国新高尚精致主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