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斑马携阿里/神龙达成合作 发布2.0系统

时间:2017-10-16 11:40:4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10月13日,在2017年杭州 云栖大会上,斑马网络发布重磅消息:携手阿里巴巴AliOS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公司”)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即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操作系统的智联网汽车,首款搭载斑马2.0系统的是一款东风雪铁龙车型,并将于明年落地。

    2015年3月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成立合资公司——斑马网络,上汽和阿里各持50%股份,连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斑马成为 AliOS (时称YunOS auto )的唯一授权者,也是这套互联网车载系统的直接运营公司,并基于AliOS的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出——斑马智行。

    作为首个为汽车而生的操作系统AliOS,首创“去APP化”的产品设计理念,“场景地图桌面+无缝连贯服务体验”的架构和生态,让“服务找人”的出行体验,在2016年7月上市的第一台全球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获得了实现。荣威RX5的上市之后在紧凑型SUV市场一路高歌,从2016年10月起连续4个月月均销量超2万辆,稳稳坐在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的位置,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进入2017年升势不减,据最新数据今年1-9月荣威RX5已售出16.4万辆,月均销量仍接近2万辆。

是互联网汽车 更是智联网汽车

    在AliOS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认为相比“互联网汽车”,“智联网汽车”更能准确定义搭载AliOS的汽车,即跑在互联网上的智能汽车。他提出,“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一个智联网。核心的不是物,而是连,是连起来以后如何实现智能化。而操作系统便是实现智能化的关键。在汽车上不应该还依靠手机来导航,不能像Android Auto、Carplay一样,只是通过把手机内容投射到车载屏幕的方式,将手机OS的惯性思维照搬到汽车OS上。汽车必须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只有将联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赋予汽车,才能真正地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更好地迎接5G时代。”

    随后他还宣布,“AliOS即将开园,AliOS不只是阿里巴巴的,它会变成大家的OS,阿里会关注最底层的系统研发,并且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和各行各业发生化学反应。”

斑马智行2.0发布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分享了对上汽乘用车互联网化之路的思考,也为上汽荣威、名爵和大通所有互联网车型即将迎来的斑马智行2.0系统大规模OTA升级做了预告。

    斑马智行2.0系统随之正式发布,阿里全新升级的AliOS被首次引入,AliOS的最主要的特点是计算能力提升,能够面向云和端同时计算,把数据资源储存在云端。相比1.0版本,斑马智行2.0在对语音地图两大引擎升级、界面焕新、上线393项新功能、5种智能设备接入,优化64项体验,将呈现更智能、更社交、更开放的用户体验。据悉在10月16日上市的2018款荣威RX5上,将全部采用2.0版本。而斑马也将为所有老车主分批次进行OTA空中升级,目前全球能够实现OTA空中升级的汽车系统只有特斯拉和斑马。

伴游系统是亮点

    斑马智行2.0系统在界面上进行了一些修改,让一些常用的功能的优先级得到提升,功能按键更容易被找到,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另一个升级就是语音系统,语音指令更丰富,例如为了方便驾驶员的使用,说出你现在需要的环境即可实现符合环境的动作。比如,当用户在车内说出“我要看星星”时,斑马2.0系统会自动先检测车辆有没有天窗,假设没有的话会语音表示“您的爱车没有天窗”,假设有的话还会根据当天的天气、时间情况,包括是否下雨,是否夜晚等元素,进一步向用户明确需求,并执行指令。这些功能执行过程中的体验平顺度、精准度,均考验系统的计算能力。

    此次全新升级后,旅途系统(伴游)是斑马智行2.0最大的亮点,提供很多旅游线路和路书,并且可以根据选择的线路进行沿途餐厅或酒店的预定。这套系统还提供了一些有意思的功能,例如根据选择的线路进行沿途风景的讲解,让您在自驾游的同时相当于多了一位随车导游,更好的体验自驾旅程。

    升级之后的斑马系统还支持很多外接设备,其中包括空气净化器、摄像头、无人机等。在自驾游的时候,方便使用者记录游览过程,系统还可以集成这些影音资料,反馈到用户的手机上,方便其发布游记或朋友圈。

彼此最好的新伙伴

    目前,搭载斑马智行的智联网汽车将近十款,超过25万辆行驶在道路上,正在改变汽车出行。但斑马并不满足于目前25万辆的装机量,在汽车智能互联的趋势下,未来将有70-80%的汽车是互联网汽车,斑马预计在未来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

    而此次斑马网络的第二位重磅合作伙伴——神龙公司,是斑马网络展示其向汽车全行业开放姿态的首次亮相。成立于1992年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由中国东风汽车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兴建,旗下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汽车品牌,覆盖高端、中高端、经济型及SUV多个乘用车细分市场。近年来,神龙公司积极部署智能网联领域,此次与斑马网络的合作是其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宣布与斑马合作,是神龙公司在今年经历几番大调整之后表现出的开放、积极和年轻的新姿态。神龙公司副总经理周永春透露,这是个开放的时代,斑马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而神龙汽车公司也拥有最开放的心态来拥抱变革。很快,第一款智联网汽车车型就会正式和大家见面,并将落地东风雪铁龙,新车型将会是一款为年轻人打造的全球化SUV车型,神龙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的赋能,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随着系统的升级、功能的越加丰富,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汽车品牌、供应商品牌加入斑马的这个大家庭。(编辑:克林)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斯巴鲁新款森林人上市 售23.98-33.48万
一汽解放智能卡车完成高速公路实车测试
云内动力/壳牌推德威5万公里换油发动机
东风风神E70上市 补贴后售13.98/14.98万
北汽BJ20没了四驱 却传承了质量/服务问题
9月汽车产销组图 MPV产销同比均为负增长
肯定没人买 领克01太贵
看CS55侧撞试自动泊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