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2017首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配套零部件解读

时间:2017-02-05 09:39:12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

    2017年第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正式发布,共计185款新能源汽车入围,其中,新能源物流车有36款,新能源客车有76款,新能源乘用车有73款。
 
    根据统计,本次入围的73款新能源乘用车中,有7款车型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20Wh/kg,占比10%,可获得1.1倍补贴。详细分析情况如下:
 
    一、73款新能源乘用车入围,北汽、比亚迪最多
 
    经统计,进入此次推荐目录的73款新能源乘用车共来自15家汽车制造商,分别为:北汽、比亚迪、吉利、众泰、江铃、东风、奇瑞、上汽、江淮、长安、华晨宝马、昌河、华泰、陕西通家、长城。

1.jpg

    其中,北汽、比亚迪均有14款车型入围,成为本批推荐目录入围新能源乘用车数量最多的车企。此外,吉利有10款新能源乘用车入围;众泰有6款车型入围;江铃有5款车型入围;上汽、奇瑞、东风均有4款车型入围;长安、江淮均有3款车型入围;华晨宝马有2款车型入围;长城、陕西通家、华泰、昌河各有一款车型入围。
 
    二、73款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配套情况分析
 
    据统计,进入本批推荐目录的73款新能源乘用车由23家动力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分别为:北京普莱德、超威创元、东莞创明、多氟多、孚能科技、国轩高科、河南新太行、湖南桑顿、湖州天丰、惠州比亚迪、惠州亿纬、江苏天鹏、力神电池、宁德时代、上海德朗、上海航天、上海捷新、上海卡耐、深圳比克、万向A一二三、远东福斯特、长安新能源、浙江天能。

2.jpg

    从进入此次推荐目录乘用车车型数量较多的几个车企来看,北汽配套动力电池企业为孚能科技(6)、北京普莱德/宁德时代(5),国轩高科(2)、北京普莱德(1); 比亚迪动力电池为自配;吉利配套电池企业为湖州天丰(2)、河南新太行(2)、多氟多(2)、超威创元(1)、宁德时代(1)、东莞创明(1)。
 
    三、10%可获1.1倍补贴
 
    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新能源乘用车增加了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我们对本次推荐目录的新能源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进行了统计分析。'

3.jpg

    进入本次推荐车型目录的61款纯电动乘用车中,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90~100Wh/kg的车型有27款,占比44%;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00~110Wh/kg的车型有19款,占比31%;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10~120Wh/kg车型有8,占比13%;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20~130Wh/kg车型有5款,占比8%;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30Wh/kg车型有2款,占比4%。
 
    总体来看,本次入围的73款新能源乘用车中,有7款车型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20Wh/kg,占比10%,可获得1.1倍给补贴。
 
    四、配套三元电池的新能源乘用车占比67%
 
    从配套动力电池的类型来看,此次推荐目录搭载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乘用车至少有49款,占比67%,搭载磷酸铁锂的动力电池的车型有17款,占比23%。

4.jpg

    从政策层面来说,调整政策在产品技术要求上,首次提出以电池能量密度为一项参考指标进行补贴,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从不同技术路线的电池来看,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及三元锂电池均能达到90 Wh /kg,但在120Wh/kg的标准上,磷酸铁锂要达到这一目标有一定难度,三元锂电池是较好的选择;在入围此次推荐目录的新能源乘用车中,此前主攻磷酸铁锂的比亚迪,有1款产品型号为BYD7006BEVG的纯电动乘用车搭载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于120Wh/kg,为125.60Wh/kg;从2017年市场情况来看,预计磷酸铁锂的售价大约为1600~1800元/度电,三元电池售价大约为1300~1500元/度电。总体来看,新能源乘用车配套三元电池已经成为主流趋势。(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袁小林被任命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
安森美半导体IPM方案满足多用户不同需求
沃尔沃汽车集团 2016年销量再创新高
英飞凌大功率驱动器 助力经济实惠LED头灯
菲翔/福克斯/标致308 小排量涡轮利器PK
斯柯达Yeti 斩获CCPC小型SUV“卓越性能奖”
曼胡默尔获菲克供应商奖
沃尔沃真人自动驾驶测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