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沃尔沃首推汽车与可穿戴设备互联安全技术

时间:2014-12-20 09:44:2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沃尔沃汽车集团与瑞典运动安全设备领导者POC公司将共同展示其架设在汽车驾驶员与自行车骑行者之间的创新互联安全技术概念,这是全球首个汽车与可穿戴设备的安全互联解决方案,由一辆配备联网功能的汽车和一个具有数字反馈功能的自行车安全头盔产品原型组成,该技术结合了可穿戴传感器、一个手机APP、以及沃尔沃云服务,从而在汽车驾驶员和自行车骑行者之间建立双向通讯。

0001.jpg

该系统实时准确地察觉汽车和自行车相互间的位置和距离,当预测即将发生碰撞时,会对双方发出警报,从而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这项革新技术将首次现身于2015年1月6日至1月9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电子消费展上。在此之前,从未有汽车制造商通过互联安全技术解决这一问题。

随着全球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自行车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日常出勤交通工具。2013年全球自行车销量达1.323亿辆,仅在瑞典城市哥德堡,骑自行车的人一年增长了30%。而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增多的交通事故。2013年,英国道路上严重自行车事故较2009年增加了31%;在美国,每年花费在骑行者伤亡费上的总支出超过40亿美元。

沃尔沃和POC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致力于通过创新互联技术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数据表明,在欧洲50%的自行车死亡是有由于与汽车的碰撞事故造成的。之前沃尔沃开发的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可以侦测自行车,报警并且紧急制动,有效避免汽车与自行车之间的碰撞。该系统已经成为全新沃尔沃XC90的全系标准配置。这项技术至关重要,也是汽车行业对自行车安全迈出的第一步。同时,沃尔沃城市安全系统也为自行车安全头盔创新概念打下坚实基础,与安全头盔一起将首次呈现在2015年国际电子消费展。

0002.jpg

自行车骑行者只要在常用的智能手机上安装相关APP,如STRAVA,其位置就能够准确地通过沃尔沃的云服务器传达给汽车驾驶员,反之亦然。系统通过高速运算来判断碰撞发生的可能性,在碰撞即将发生之际,向双方发出警告。沃尔沃汽车将警报显示在挡风玻璃上,告知附近骑行者的位置,即使骑行者出现在汽车的盲点位置,例如,在弯道、在其他汽车后方以及视线不佳的夜晚。同样,通过沃尔沃安全云互联,骑行者头盔上也会显示警报灯告知危险, 从而使双方都采取必要的避让措施,避免潜在的碰撞事故发生。

这项创新概念是沃尔沃汽车集团、自行车防护装备领先制造商POC、以及全球通讯服务领导者爱立信共同合作的成果。通过结合沃尔沃汽车集团在汽车安全技术方面的经验和能力,POC在自行车运动防护设备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以及爱立信在车联网云技术方面的专业水平,这项概念技术有着令人期待的发展前景,最终让道路弱势使用者从中受益。

沃尔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Klas Bendrik评论道:“沃尔沃汽车,POC和爱立信的战略合作对沃尔沃汽车集团实现‘零碰撞’目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3年,沃尔沃汽车推出首个自行车侦测技术,结合自动刹车系统有效避免事故。现在,对云互联技术的不断开发以及对道路弱势人群的事故研究,我们能进一步解决了汽车与自行车之间的盲点问题,从而避免碰撞的发生”。

POC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Stefan Ytterborn补充道:“我们的使命是尽最大的努力去挽救生命,减少自行车和重力运动中受伤事故的发生。与沃尔沃汽车合作的初衷与我们的使命完全一致,我们很高兴能够为骑行者的安全和提高汽车与自行车之间的互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据显示:50%的自行车交通致死事故是由于与车辆碰撞造成的。
•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一半是弱势道路使用者。
•沃尔沃与POC公司和爱立信强强携手,旨在终结自行车与汽车的碰撞事故。

愛立信高级总裁兼解决方案业务部主管 Per Borgklint表示:“人们可能尚未意识到网络社会具备通过互联拯救生命的能力。我们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开展合作,保护成千上万在路上的骑行者,这也是科技改变世界的最新案例。我们非常自豪能够支持这个项目,并与沃尔沃和POC共同致力于互联技术的优化和提升,从而创造无限可能性”。(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德国力魔助建筑机械解除废气排放之忧
普利司通最新广告片《The Moment》上线
欧洲著名汽车修补漆品牌诺贝路 来到中国
美孚黑霸王持久引擎保护 助力物流发展
博泰V2X\V2V技术有望破解无人驾驶瓶颈
壳牌爱德王子亚洲天才杯初选名单出炉
解读沃尔沃卡车设计理念
马牌冬季胎新品CVC6上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