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寄望宝马发动机 风行T5L上市后能走多远?

时间:2019-03-30 21:31:30  来源:The Cars  作者:

原标题:《寄望宝马发动机 戴着枷锁的风行T5L上市后能走的远么?》

    3月30日,一个很吉利的数字,虽然今天北京大风萦绕,但对风行T5L来说是给予了厚望的一天,作为现款风行T5的升级版,官方定义为“加大号智汇7座SUV”的10万级的风行T5L上市,售价区间为8.99-12.39万元,最顶配车型使用了宝马授权CE16发动机,发动机参数很牛但有些沉重,重的风行T5L可能很难抬起头来!

    作为新车最大的卖点,T5L搭载了由宝马技术授权的1.6TD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匹配这个价位自主品牌经常使用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提供最大功率150kW,280N.m的峰值扭矩,数据是很好看的,除此之外还有1.5T、1.8T两种动力选择。不得已感叹,风行为这样一款紧凑级SUV提供了3款不同的发动机,很贴心哦!

    虽然名头冠以宝马发动机,但T5L只有顶配车型才搭载这款发动机,而且售价是12.39万元,和T5售价几乎一样,但是我们对它的未来深感忧虑。先回顾下风行T5的表现:

    2018年9月16日,风行T5上市,售价8.49-13.59万元,配备了1.5T、1.6T和1.5T三款发动机,但是很神奇的是,我们翻遍了N多销量榜,都没有查询到风行T5在2018年的销量,而在2019年前2个月,它总计销售了5082台,位于SUV榜第89位,这个位置如何呢?我们来看下它的竞争对手情况。

    先不自主品牌第一梯队哈弗H6、吉利博瑞以及长安CS75,来看看风行认定的T5L最大竞争对手:奇瑞瑞虎8,2019年销量15420台,2018年全年销量50553台,远超风行T5的销量(数据来自515fa.com)。

    回顾了横向销量对比,再来看看目前已经装配了这款宝马授权的王子发动机的车型销量吧,中华V7和猎豹迈途,两个难兄难弟,销量是一个赛一个惨……这么看,风行T5还是三者中的带头大哥!

我的獠牙美不?

    再来回看下这三款发动机都在使用的王子CE16发动机,得到了宝马授权所以使用了双涡管涡轮增压技术和双可变气门正时,同时还有宝马著名的Valvetronic气门升程技术,经过重新调校这台CE16发动机相比原版的N13B16动力更强,数据真是很强很能打!

    哎呀,听起来真的很完美但事实却不是如此美妙,作为没有发动机研发能力的车企,遇到了首要问题是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

1、发动机虽好,但没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谐匹配发动机和变速箱,反而不如不用

    其实对于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摆在所有主机厂的问题,宝马有ZF的8AT加持做到了同级中的最强匹配。但对于风行T5L来说,遇到了一些难题,借用汽车之家的试驾评语:唯一有所怨言的还是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状态下会有一些轻微的顿挫感出现,突然深踩油门后的反应时间也稍微有些长,想要与预想的状态合拍还得给予一定提前量才行。其实它们说的比较委婉,实际体验中能明显感受到变速箱对发动机的拖累,很难发挥出150kW的全部能力。

    另外一款车型,猎豹迈途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更差,虽然不会出现给油但车辆不动的情况,但会出现驾驶员已经收油,但车辆依然会往前窜的情况,同时在手动模式下转速表明显和档位不同步,这是明显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方面存在问题。

    空有出色的发动机,如果没有和变速箱的顺畅匹配,还不如不用,这就引发了第二个问题,王子发动机的身价可是不菲。

2、王子很珍贵,买起来很心疼,人家控制命脉的感觉好受么?

    不知道大家是否对之前自主品牌使用了三菱4G系列发动机有印象,而在2017年和2018年很多自主品牌同样受制于爱信变速箱,不管销量多么火爆,是不是爆款,爱信想给你变速箱就给你,不想给你也没辙,最典型例子传祺GS8,曾经月销万台,但受制于爱信变速箱数量不足,损失了火热的市场,现在也很难缓劲,至于为什么?很简单,爱信隶属于丰田集团,控制产量为自家车型着想,放着有钱不挣有错么?或许是为了更大一盘棋!

    说完了相对价格便宜的变速箱,回到更重要的变速箱,现在只有3-4个牌使用宝马王子发动机,产能还能有所保证,如果都像自主品牌曾经大量使用三菱4G发动机一样,很有可能会发动机都无法全量供应,但目前还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毕竟三款车型销量实在太过有限。

3、核心部件买买卖,人家不卖了怎么办?

    对于主机厂来说,三大件中两个最重要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靠外采来解决,是个办法,但是命脉控制在人家手中是不是有些难受?宝马王子发动机作为华晨兄弟的好盆友,如果华晨的SUV销量大幅提高后,发动机需要争抢会优先给谁提供呢?答案很明显。同时对于风行来说车型价格在12万以下,整个企业年销量不过几万台,对于王子系列发动机来说更是数量有限,销量上不去会导致议价能力差,这个恶性循环怎么破?

    回到风行T5和T5L身上,装配王子CE16发动机的车型售价都超过了13万元,进入了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区间,这个价位可选车型实在太多,不仅有自主品牌车型同样有很多合资品牌可选。

总结:王子虽好,但要自力更生才是,但汽车三大件的研发真的很难

    其实可以明显看出,自主品牌经过了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鲜明的2个阵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无自主研发能力。舍得投入完成核心技术布局的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收效: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汽车充分吸收了其发动机和传统系统的精髓,已具备完整的全生态链能力。长安蓝鲸发动机已经布局众多车型,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湿式双离合已投入多款车型,并且实际表现很平顺。其余如长城、奇瑞等都有属于自己企业的动力总成,由于有充分的自主权,所以在定价和销量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The Last:对于现在还在依靠买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车企来说,脖子上始终沉重的有枷锁存在,最近很热门的陆风汽车“山寨门”败诉之后,销量大幅下滑又陷停产停售困境,是否能破局就看企业自身的发展态势和未来判断了,哦对了,电动化浪潮来的很汹涌,是否能好好游泳呢?风行T5L们你们做好准备了么?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北京现代出昏招 伤人伤己伤市场自毁前途
定心丸来了! 纯电车电池/电机或纳入三包
用身体感受Jeep全新1.3T引擎及插混技术
严格规范 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召回管理
长安CS15上市 推7款车型/售价5.59-7.89万
新款胜达低劣服务致凄惨销量引配件难题
新速腾竟不归捷达品牌
媒体/消费者变脸太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