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新能源车补2020年取消 业内:仍旧平稳增长

时间:2017-02-08 12:32: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近日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

    从个人购纯电动车最高补贴12万元,到2016年最高补贴11万元,再到2017年最高补贴6.6万元,直至2020年补贴完全取消,补贴本来是吸引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条件,现在它的规模却在不断减少,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会不会出现大幅萎缩?

    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多来自电池,相比烧汽油的汽车对环境保护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电池及充电设施发展迟缓,再加上观念习惯等问题,大家的购车首选依然不是新能源汽车。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国家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上补贴非常可观,可是现在,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额度却出现骤减。

    按照新政,以北京市为例,去年,续驶里程25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国家补5.5万元,北京市再补5.5万元。今年,同样的车,“国补”降到了4.4万元,“地补”只有2.2万元,买车就得多掏4.4万元。对此,北京的市民也是看法不一。

    有市民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减少,相对普通烧油的汽车来说,成本偏高。有号的情况下,肯定不会优先购买新能源汽车。”

    也有市民认为:“无非就是钱多了买好车,钱少了买差点的,补贴减少不会影响我对车的选择。”

    在政策补贴之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如火如荼。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的累计推广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据了大头。据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2016年1到11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40.2万辆,同比增长60.4%。全年可以超过50万辆,继续位列全球第一位。

    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长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15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发布的净利润预计增长超过30%;7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100%以上。年底,用一个词来总结汽车企业业绩,那就是“爆发”。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彭琪认为,业绩爆发跟之前补贴门槛设置过低,侧重点更多是电池,朝电池容量方向倾斜有很大关系。

    换句话说,过去,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分依赖补贴。部分企业贪图补贴红利,在缺乏必要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东拼西凑,一窝蜂地去做电动汽车,搅乱了市场的正规秩序,阻碍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已经让行业发展警钟长鸣。现在补贴减少、补贴退坡其实就是要倒逼企业自身造血,让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退坡以后,从政策导向型转为市场导向型,企业要研究市场需求,要挖掘潜力,推动产品创新。

    那么,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会有所上升吗?事实上,由于政策调整,汽车产品价格相应变化并不意外。比亚迪新能源全系车型在春节期间已经进行了一轮调价,销量较好的“秦”和“唐”,调价后的裸车价分别为17.6万和24.68万,均较调价前上涨了5000元。吉利帝豪EV较去年也涨了1万元。

    但是,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从各方面来尽量减少市场的大幅波动,让价格逐渐回归理性。广汽集团总经理冯亚兴说,今年他们的做法是以一个平台为基础,打造不同模式的新能源产品,这些产品都是以电动化加智能网联化来进行开发的,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性价比。特别是在电动汽车方面,实现智能网联化,有着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而且更容易结合。

    电池能量密度和充电设施也对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成本以及产品的价格有不小的影响。目前,充电桩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突破,去年,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从年初不到5万个,增加到年底的15万个,全年增量是上年度的6倍,我国一举成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最快的国家。

    同时,目前我国新型动力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220瓦时每公斤,价格每瓦时1.5元,相比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了1.7倍,价格下降了60%,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以及舒适性,相比几年前都有了大幅提升。

    此外,我国还建立了结构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已经建成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中原四大动力电池产业的聚集区,年产能已达到100G瓦时,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

    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主任熊柏青介绍指出,乘用车已经开始造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能量约提升20%左右。一般三元的单体电池能到180瓦时,今年的目标是使三元材料使用范围更广泛。

    业内人士判断,虽然现在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价格出现调整,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或许会有一定下滑,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仍将保持平稳前行。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峰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比仍然较小,发展空间仍然值得期待。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比例只有1.4%,欧洲只占1.2%,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是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指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包括碳配额等其他政策扶持力度或将继续加大。补贴取消之后,优惠还是需要的,比如过桥费、过路费、税收等都是可行的。(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袁小林被任命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
安森美半导体IPM方案满足多用户不同需求
沃尔沃汽车集团 2016年销量再创新高
英飞凌大功率驱动器 助力经济实惠LED头灯
菲翔/福克斯/标致308 小排量涡轮利器PK
斯柯达Yeti 斩获CCPC小型SUV“卓越性能奖”
曼胡默尔获菲克供应商奖
沃尔沃真人自动驾驶测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