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东风御风联手中通 加速布局城市物流市场

时间:2014-07-28 15:53:18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4年7月21日,中通快递与东风御风双方高层在中通上海总部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向实质阶段。根据协议,东风御风成为中通快递重要的车辆设备供应商,将为中通快递提供最优质的物流车辆,满足其持续扩大发展的需求。

据了解,此次签约之前,中通快递已经小规模使用东风御风将近一年。东风御风在油耗、空间、操控性及保养成本等方面的优秀表现让中通无论是司机还是高层领导都甚为满意,这也直接促成了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

000.jpg

政策市场双重施压,城市物流行业调整在即

7月14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一组数据: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业务量完成59亿件,同比增长53.7%;业务收入完成898亿元,同比增长42.5%。对于广大快递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企业蓬勃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快递公司业务量的扩容速度似乎永远赶不上快递需求增长的步伐。天猫、京东等电商企业在线上厮杀正欢,由此带来快递业务量的直线攀升,各大快递公司有心无力,“爆仓”事件时有发生,运送时效得不到保障,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大大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今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提高了城市物流车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一些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型强制出局。对一些物流企业而言,大量车辆面临着淘汰的尴尬。

因此,建立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成为摆在快递企业面前的唯一选择。作为国内快递龙头企业,中通率先扛起调整大旗,不仅加强了对加盟商、快递员、终端客户、以及内部运营的技术管理和服务体验等方面的工作,提升品牌软件实力,更要车辆装备的优化升级,提升硬件条件,保障物流实效。中通快递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中通将在硬件和软件上建立一整套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以此来提升中通的盈利水平。

目前,电商快递市场“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占据将近80%的市场份额。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三通一达”不会一直在伯仲之间,面对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施压,最后可能只有一、两个赢家。

001.jpg

空间大、油耗低,全面提升快递行业盈利水平

中通快递选择与东风御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基于东风御风贴合城市物流市场需求的产品特性。据了解,快递业运输成本占25%至40%。数据显示,2005年以前,快递企业的利润率为35%左右,而现在绝大多数快递企业的利润率降低至5%以下,很大程度上便是由于油价上涨所致。可以说,能否打赢成本控制战,成为快递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而东风御风所拥有的大空间和低油耗两大技术指标,成为快递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最佳利器。

据了解,空间是东风御风引以为豪的一点。根据测算,东风御风体型最小的短轴中顶版车型,内部空间已经达到了8.3m³,甚至比某些品牌的中轴车还要大,而体型最大的长轴高顶车,其内部空间达到了惊人的11.8m³。在东风御风近期举行的一项空间对比测试中,同样的短轴中顶版车型,国内某畅销物流车装箱55个,而东风御风的最新物流车——“御利宝”装箱83个,足足多出30%。

这在空间为王的运输行业中,多出来的30%带来的利益不言而喻,不仅装得更多,而且以前无法装下的大件货物也能够轻松装载,适用性更强。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御风中顶车的内净高达到了1710mm,高顶车更是达到1950mm,而地板离地高度仅550mm,这就使得用户可以“上车轻抬腿,车内能站直”,这在装卸货物中显得尤其重要,能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再者,御风车身线条硬朗,货区近标准四方形,好比一个高容积率的房子,空间利用率很高。

除了装得更多,东风御风还“吃”得更少。在20多家全国主流媒体共同见证的一场油耗测试试验中,东风御风跑出了百公里4.56L的超低油耗,虽然这一数据的获得并没有模拟实际的用车状态,但能够跑出这一数据已能够证明这款车的燃油经济性足够出色。

而东风御风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正是基于其搭载了连续三届斩获 “节油发动机奖”的雷诺-日产ZD系列发动机。除了东风御风,这款发动机还用在日产NAVARA皮卡、日产碧莲、日产凯普斯达高端轻卡等车型上。

除此之外,东风御风出色的操控性也成为其在复杂城市道路游刃有余的有力保障,进口现代6MT变速箱,110KW的澎湃动力、350牛米的最大扭矩,标配ABS、EBD、倒车雷达等配置让驾驶者的更加轻松自在,工作舒心,效率、服务自然能够加分不少。

002.jpg


发力纯电动车,东风御风希冀再下一城

近日,国家及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于此同时,东风御风首批纯电动车顺利交付客户,标志着东风御风在新能源道路上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

据了解,现款东风御风纯电动车由长轴高顶车改装而成,拥有46kW•h和61kW•h两种电池容量,最大行驶里程(耗电80%)对应为120km及150km,以后将会推出能最大行驶里程超过200km,顶高轴长更加丰富的车型。

对于城市物流而言,150km的最大行驶里程已经足够,每天一冲可以轻松保证出勤率。使用充电桩2.5小时可充满,使用家庭220v电源,则需要8小时。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御风还是国内唯一可实现无线充电的车型。

纯电动车最关键的部件便是电池组,东风御风所使用的电池组稳定性极佳,损耗非常小。该款电池在襄阳的纯电动公交车上运行三年来,87辆纯电动公交车累计安全运行总里程达500万公里,最早投入运行的单车里程突破10万公里,而电池的损耗仅为5%,并且实现了实现了万次操作零事故的优异表现。

得益于东风御风前置前驱的底盘设计,没有中央传动轴,使得御风底盘部分有足够空间轻松搭载大容量电池,并且车厢非常平整。而在其他车型上,要么技术难以实现,强行搭载则会压缩车厢空间,降低利用率。

据东风襄阳旅行车副总经理、御风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常东兵介绍,与人们印象中纯电动车价格高昂的印象相比,东风御风这款纯电动车的价格非常亲民。首先其是国内唯一能够获得国家30万补贴的车型,再加上地方政府补贴,其实际价格与普通车型相相差无几,使用和保养成本那更是众所周知的低了。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地实施,这种零排放、低成本的纯电动物流车将会成为快递行业的又一选择,而东风御风率先举起新能源的大旗,有望在城市物流市场上再下一城。

终端销量增长140%,布局城市物流成效初显

2014年,东风御风开始着手做了一些的调整。最大的调整便是推出了专门针对城市物流市场的“御利宝”,这款车性能优秀,价格更加接地气,在市场容量最大的城市物流车市场具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事实也正印证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东风御风的终端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140%的增长,其中大部分便是物流车。而在与知名企业的合作也渐入佳境,已经收获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央企的批量订单。在电商快递行业,东风御风的产品特质与快递企业的需求高度一致,也正是如此,东风御风能够与中通、顺丰、韵达等国内一线快递企业建立合作。

“提高东风御风所欠缺的口碑力、知名度是我们未来工作的目标,而城市物流广阔的市场空间则是我们迅速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支撑,也是最便捷的道路,毫无疑问,东风御风将在城市物流市场上继续布局,以获得更好的行业站位。”常东兵表示。(编辑:西鲁)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德国力魔机油产品 挺进摩托配件市场
戴姆勒卡客车发布奔驰底盘全新客车产品
德国马牌成玛莎拉蒂Ghibli轮胎供应商
沃尔沃卡车全新FH 成知名物流企业首选
采埃孚与一拖集团合资拖拉机转向桥业务
东风公司上半年销量达192万辆 同比增12%
中兴威虎TUV及G3系列
美孚1号润滑油:40周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