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新能源补贴新政 续航250公里以下取消补贴

时间:2019-03-27 10:23:3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几大变化体现在:一、续航里程要求再次提高,电动乘用车续航水平在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将不再享受补贴;二、能量密度再次提高门槛,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得低于125Wh/kg;三、取消地补,补贴过渡期后取消车辆购置补贴,转为补贴配套涉及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明确补贴过渡期
 
    本通知从2019年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
 
提高续航里程要求
 
    相比2018国补标准,单车补贴金额将大幅退坡,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就是新能源车的终端售价将上涨。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将无法享受补贴,这意味着新政实施后,该类车型的官方指导价就是终端销售价格;同时也意味着诸如北汽新能源LITE、宝骏新能源E200之类的A00级新能源小车将无法获得补贴。而续航在250(含)至400km之间的车型可享受1.8万元的单车补贴,续航大于等于400km之间的车型可享受2.5万元的单车补贴,相比原标准均大幅下降。
 
过渡期后取消地补
 
    从2019年起,符合公告要求但未达到2019年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产品也纳入推荐车型目录,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而在这一部分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之后,预计在2019年底,我国的充电设施总保有量将达到140万台左右,车桩比提高到3.2∶1左右。
 
进一步提高技术要求
 
    除了里程补贴标准更低,新标准对动力电池的技术要求进一步提高:
 
    1、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
 
    2、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250 km。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 km;
 
    3、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
 
    4、根据纯电动乘用车能耗水平设置调整系数。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能耗比《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规定门槛提高10%(含)-20%的车型按0.8倍补贴,提高20%(含)-35%的车型按1倍补贴,提高3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5、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低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B状态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现行的常规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中对应限值相比小于60%,比值介于55%(含)-60%之间的车型按0.5倍补贴,比值小于55%的车型按1倍补贴。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大于等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其A状态百公里耗电量应满足纯电动乘用车2019年门槛要求。
 1.jpg
    不难看出,过渡期过后的补贴退坡的幅度之大远超此前的预测。在过渡期内,不能符合2019年技术标准的车型只能获得2018年标准的0.1倍补贴,即使能够符合2019年技术标准,在过渡期内上牌也只能获得2018年标准的0.6倍补贴。权衡利弊,消费者在购车同时除了积极关注厂家们的各项“保价”政策之外,更要多方考量!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北京现代出昏招 伤人伤己伤市场自毁前途
定心丸来了! 纯电车电池/电机或纳入三包
用身体感受Jeep全新1.3T引擎及插混技术
严格规范 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召回管理
长安CS15上市 推7款车型/售价5.59-7.89万
新款胜达低劣服务致凄惨销量引配件难题
新速腾竟不归捷达品牌
媒体/消费者变脸太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