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调整 地方补贴或被取消

时间:2017-12-18 16:34:5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据相关媒体报道,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助理卢华平12月15日透露,随着2018年中央财政补贴政策的调整,新能源汽车更倾向鼓励高里程、低能耗的车型,其补贴政策随之酝酿进一步收紧,同时取消地方补贴也是大概率事件;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北京或将在2018年率先退出地方补贴。对此,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促进推广中心主任牛近明称,尚不了解这一信息。

    新能源汽车补贴分为中央财政补贴和地方政府补贴两部分。2010年,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地方财政对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购置和电池回购等给予支持。2016年底,工信部等四部委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方案要求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其中,北京、天津私人领域按国标50%补贴。以一辆工况续航300公里的电动汽车为例,国家补贴4.4万,地方补贴2.2万元。不可否认,正是因为有财政补贴的大力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才得到了迅速增长,整个行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作为国家推动新能源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新能源补贴在促进市场发展的同时,也招来了企业虚假生产、车辆实际运行和使用率较低等“骗补行为”。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显示,深圳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龙公司”)骗补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去年9月五洲龙公司曾被爆光虚构154辆车上牌,骗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上亿元,一时之间舆论哗然,新能源市场也因“骗补丑闻”陷入了短暂的停滞期。

    近日,在山西临汾有居民反映,当地有上百辆大巴车每天“空跑”的情况,并且已经持续了2个月之久。因为政府规定累计行驶里程必须达到3万公里才能申请补贴,对此,有人质疑这些电动大巴空跑里程是在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

    面对真金白银的补贴投入,难免引起企业的觊觎之心。近年来,不少企业推出了大量的低端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不高,却依靠补贴而活得很好。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本应更加体现对优质企业和先进技术的支持,而不宜再给那些滥竽充数者以机会。从上述事件来说,停止对于新能源市场的补贴也是无奈之举。

  可以预期,补贴调整后,或将出现新能源汽车落后产能被淘汰,以及一部分企业竞争失利退出市场,一些依靠财政“输血”成为名牌的企业,甚至可能从市场消失。但无论如何,新能源汽车的健康、持续发展,仍有赖于充分的市场发育、公平的市场竞争。(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XC40量产车下线 有望2018年初交付
写在领克01上市前 激进营销却令人不踏实
上汽大通T60汽油版上市 售8.38-21.38万
11月20日起 12城市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福特蒙迪欧PHEV版车型或于2018年3月上市
北汽集团冲A股前众问题一览 莫当下个乐视
领克头顶悬达摩克利斯剑
北汽新能源深埋隐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