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比亚迪T8A纯电垃圾运输车 挑战极寒测试

时间:2018-01-25 15:00:3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作为国内领先的纯电动商用车研发制造企业,比亚迪旗下的——T8A纯电动垃圾运输车在“冰城”哈尔滨进行了数月的高寒测试。

    T8A定位的是中重型垃圾收集、转运车,针对该车的使用环境和实际工作情况,比亚迪研发、测试团队对车辆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优化了电控系统,让其更加适合环卫作业,同时针对传动系统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使其在低速工作时行走系统耗电量更小。

    进入冬季以后哈尔滨的气温达到了零下几十度,测试当天气温为零下20度。众所周知低温环境下电池的性能会受到影响,导致车辆续航、工作时间下降。初到哈尔滨时,T8A的续航能力直降40%左右。针对这样的情况,比亚迪测试团队调整了此次参与测试的比亚迪T8A,优化了电池策略,并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270Ah,工作电压为650V,最终把续航衰减控制在10%左右。在哈尔滨的极寒条件下,针对不同道路、上装工作情况、电控系统、电池、电机等进行实际使用测试,把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

    此外,在极寒条件下充电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相对于普通情况下,极寒条件下电池充电时间会比普通情况下要长,并且电池容易出现充电不饱和的情况。对于这样的问题,比亚迪测试团队表示T8A所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T8A搭载的电池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电池能量密度和使用寿命都达到了国际标准,完全可以避免极寒条件下的充电不饱和情况。

    纵观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卡车,在传动方面,大家都选择取消传动变速箱,或者是采用AMT变速箱,更有甚者直接使用传统的手动挡变速箱。而比亚迪T8A完全不一样,采用的是比亚迪针对重型纯电动卡车自主研发的4AT变速箱,同时把电机、变速箱、车桥集成到一起,减少中间传动损耗,提升效率与可靠性。

    除此之外,采用4AT的变速箱拥有不同的速比,以此来适应不同的工况,低速运行时可以适用低档位,以获得相对较慢的速度和稳定性。而需要相对较高的时速时,变速箱可以选择高档位,已获得较快的速度。驱动桥还采用轮边减速桥,进一步放大电机输出扭矩,据比亚迪方面介绍,4AT变速箱可以弥补轮边减速桥大速比带来的速度损失,通过4AT变速箱可以降低电机负载,减少耗电量,提升电池续航里程。

    T8A驾驶室采用的是普通的螺旋弹簧减震,但是经过调教以后舒适性也非常不错,各种跳动、震动都是在可接受范围内。得益于纯电驱动,驾驶室内的噪音很小,再加上驾驶室整体隔音做得非常到位,在驾驶室内正常交流完全无压力,就算是车子在环路上加速到60Km/h时噪音也会比普通的燃油车要低很多。

    由于实测的路段包括哈尔滨环路、城市道路,测试的车速最高达到70Km/h。得益于4AT变速箱和轮边减速桥,再加上优异的电控系统,在起步的时候很平稳,1挡和2挡切换时能感觉到变速箱在换挡,但是2-4挡完全感受不到变速箱换挡。该车还设置了动能回收装置,当驾驶员松开(油门)电门踏板时,动能回收系统开始工作,利用惯性或者是下坡将动能转换为电能,然后给动力电池充电,以此来提高续航能力,同时还有刹车作用。

    一整天的测试下来,T8A在极寒条件下的续航达到175公里以上,其中全程使用空调,这样的数据完全能够满足实际使用需求。此外,还测试了低温环境下车辆转向、制动、ABS、空调采暖、除霜除雾、低温充放电、整车低温贮存等十多项车辆性能测试项目,确保车辆在低温环境下的安全性、舒适性达到最高值。

    T8A目前已作为压缩式垃圾车应用于市政环卫工作。T8A配备了再生制动系统、CAN总线、高压安全防护等先进配置,可实现智能管理与维护,使车辆在运营过程中更节能、更安全、更高效,相信以后在路上将会见到越来越多的比亚迪纯电动卡车。(编辑:克林)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2018款哈弗H6 Coupe上市 售价11.9-12.7万
三星展示最新车用电池技术 快充/更长续航
宝沃全系冬季体验 在冰与雪中感受质与趣
北汽新能源EX360曝申报图 续航可达360km
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投产 将支持TNGA车型
2017高效物流卡赛践行降本增效 在京收官
领克01品质/销售双打脸
新XC60获评安全双冠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