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海格ISG插电新能源客车发力 更高效节能

时间:2014-03-24 17:04:45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海格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ISG混联系统综合节油率达40%。”
 
近日,海格客车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张卫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2013年,海格不仅实现了混合动力客车近千辆的销售,更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新的ISG混联系统插电式新能源客车(同轴直驱混联系统)的技术研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在安全性、动力性和节油率上表现优异。”
 
近年来,新能源城市公交一直是客车企业主攻的方向之一。2014年,在国家补贴政策的继续扶持下,技术条件相对成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成为了客车业发展的重点。

海格气电混合动力公交在徐州火车站.jpg
 
海格混合动力公交在徐州火车站

更高效节能  从BSG到ISG混联系统

2014年,海格客车将以ISG混联系统为主要技术特点,向客户提供安全可靠、动力性强、节能减排和性价比较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据悉,2013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的混合动力客车,均为皮带传动发电机技术,简称BSG混联系统。其特点是结构简单,但在爬坡和载重时的动力性能偏弱,让不少客户对新能源客车留下了“有技术缺陷”的印象。
 
2013年下半年开始,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出现了更为先进的ISG混联系统。目前ISG混联系统国内有2家企业在应用,海格是其中之一。据张卫林介绍,其特点是解决了混合动力客车动力不足的问题,即将皮带传动,改由电机和发动机直接驱动。ISG混联系统的性能更稳定、可靠,驾乘舒适,而且经测算,其综合节油率达到了40%。
 
“通过ISG混联系统,驱动电机单独驱动车辆的最高时速由原来的23 km/h提高到30km/h,这部分里程越长,油耗也就越省。”张卫林向记者阐述了40%节能效率的实现机制:海格通过纯电起步、怠速启停装置,低速时无燃油消耗来达到节能效果;加上各类技术指标的升级与统筹管理,来达到更高的节能性。
 
他还以海格客车的用户,徐州公交公司运行的真实数据为例分析,“徐州公交209辆海格混合动力客车,一年省下的钱,按现在售价可以买19辆同样的车。” “这还是ISG混联系统技术升级前的数据,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不仅各项性能提升不少,相比之下运营成本更低。”

QQ截图20140324170317.jpg
 
海格新能源系统的结构简图

“一是采用直驱方式无变速箱,维护保养费用每年省1500元;二是采用大功率电机,缓速效果好,制动系统维护保养费用每年可省1000元;三是加装ATS发动机水温恒定系统,不需再加独立水暖,每年再省1000元(严寒地区除外)。”张卫林说。
众所周知,在节油方面,自汽油机到柴油机,热效力提高10%左右,这已是一次不小的飞跃;不插电的混合动力,节油率在20%-30%。现在,海格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节油达到40%,从节油10%到节油40%,这不是普通的一小步,而是实现了大跨步的提升。这在传统柴油机上是根本无法实现的。
 
张卫林认为,即使将来没有补贴,至少所有公交车都将会是混合动力的。“现在混合动力还是以示范城市为主,有一定量的限制。但从它的节能效果看,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他由此推断,未来所有的公交车都会是新能源客车,只是现在制约条件太多,或者大众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它的优势。
 
一天充放一次电  保障电池寿命
 
“我们1月份共销出了5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张卫林表示,今年国家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由去年的45万降至25万元后,推广难度有所加大。不过,海格新能源客车目前的表现尚好。
 
张卫林透露,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末,他们有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一直在公交公司做运营测试。“从运营和疲劳测试效果看,ISG混联系统的安全性、动力性、可靠性、舒适性和节油效率均优于混合动力客车。”

常州公交采购的海格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JPG
 

常州公交采购的海格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

但是,作为用户,除了关心节油率,还会关心电池寿命,以及充电的便利性等问题。
 
“为了保证电池8年的使用寿命,海格新能源客车在ISG混联系统条件下,采用了一天只需充放一次电的技术策略。”据张卫林介绍,海格新能源客车一次充电的电量便能够满足一天的纯电运行需求。其原理是,每天使用时所有的制动回馈能量都储存到电容里。电容向电池不放电,电池向电容放电。在外接插电情况下,电池向电容放电驱动电机,可将纯电起步的时速由原来的23公里提高到30公里。这样电池一天只充放电一次,一年按300次计算,8年2400次,大大保障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另外,利用晚上充电,费用也较白天低,保障了车辆使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对于充电方式的问题,海格为用户提供了三套解决方案:一是充电桩的标准配置;二是提供一个8千瓦-10千瓦的车载充电机;三是提供便捷式充电器,接上380伏的民用电即可充电。据介绍,三种充电模式下,最多需要两个小时就能充满电,一般一个多小时即可充满。
 
对于用户在选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张卫林认为, “重点要看储能系统的配置,即电机、电容和发动机,以及整车的安全措施,包括对高压的控制,电容的安全、电池的安全和整车的防水等几方面都要特别注意。”
 
记者了解到,今年客车业界普遍看好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市场前景。张卫林预计,2014年,海格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将会与其行业地位相当。(编辑:西鲁)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海格新能源客车 借助政企合力驶入快车道
东风汽车沟通法 当贴近用户成为一种习惯
现代汽车日内瓦车展 调整战略布局初露端倪
沃尔沃关注汽车产业下一个升级点-环保
壳牌第4届"寻找最劲霸卡车司机"活动启动
三菱帕杰罗-劲畅获湖南移动公司采购大单
香百年三果演义系列
斯堪尼亚卡车功能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