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福田汽车欧曼 拓陆者登陆南极中国科考站

时间:2014-02-13 10:17:18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南极时间2月10日,“福田汽车南极品质之旅系列活动”南极保障用车交车仪式在中国南极长城站举行,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原党组书记魏文良、中国南极长城站站长曹建军、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出席活动。

001.jpg
 
(图: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将车辆正式交付长城站站长曹建军)

极地科考具有重大的科研意义与社会意义,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体现。第30次南极科考因承担建设中国南极泰山站的重任备受社会广泛关注,而“雪龙”号救助俄罗斯“院士”号的义举更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企业公民责任重在行动

2013年7月12日福田汽车正式成为中国极地科考战略合作伙伴,10月30日助力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出征,到此次南极交车,在近半年多时间里,福田汽车不仅通过严格的选拔为中国南极科考工作派驻了优秀的保障人员并捐赠两款保障车辆,同时通过“南极”系列活动的传播,吸引了超过20万网友对极地科考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交车仪式现场,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表示:“福田汽车助力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一方面缘于科学探索精神的感召,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提供车辆、人员以及发起国人对中国南极科考事业的关注,在物质以及精神层面支持中国南极科考事业,践行福田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所应承担的企业公民责任。”

随着交车仪式的举行,欧曼GTL重卡、拓陆者皮卡开始执行南极科考运输保障工作。福田汽车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捐赠车辆的方式助力中国南极科考事业并第一个通过提供科考保障人员参加南极科考任务的我国商用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欧曼重卡也是长城站唯一一辆重型运输车辆。

002.jpg002.jpg
 
(图:福田汽车欧曼GTL在长城站承担物资运输工作)

欧曼与拓陆者随“雪龙”号在1月28日抵达长城站后,主要承担了卸运“雪龙”号1000吨物资的工作。随后,拓陆者赴中国南极其他站承担科考运输保障任务。

在关乎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大时刻,总是有福田汽车自觉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的身影。2005年,欧曼圆满完成神六飞船运输任务;2008年,福田汽车助力奥运圣火登顶珠穆朗玛峰,为圣火传递及电视直播提供全方位保障;2009年,福田汽车为国庆60周年游行提供可靠的彩车底盘;2013年,福田汽车欧曼运输车队再次助力神十成功发射。此次福田汽车欧曼、拓陆者正式登陆南极,执行南极科考保障工作,必将成为福田汽车践行社会责任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极限环境验证产品品质

虽然“雪龙”号此次停靠的长城站码头距长城站的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但南极低温、高压的环境以及碎石、冻土、冰雪等复杂路况,加之近三个月的海上颠簸,使得承担载运物资的任务对于运输保障车辆来说都成为极大的考验。

欧曼GTL、拓陆者在整车和部件的开发过程中,已经充分考虑低温、高压等极端使用环境,发动机、底盘部件、冷热循环系统部件等无需特殊改装即可满足-40℃的特殊使用要求。

以欧曼GTL为例,搭载康明斯ISM 11升发动机,采用高爆压及优化的喷射/燃烧系统,燃油雾化好,燃烧效率高,保证低温状态下发动机的混合气体可以充分燃烧;同时拥有低温状态下的点火启动能力,不用辅助预热就可以在低温环境下启动发动机。而拓陆者作为福田汽车基于全新国际平台开发的第六代皮卡,具有高通过、强越野、高承载的性能,并顺利通过高温、高原、高寒“三高”环境的严苛测试。

福田汽车品牌副总监霍焱介绍,为保证完成南极科考运输保障工作,福田汽车先期仅对车身易冻件进行了更换,同时考虑到长时间海上运输的原因,对车体进行了防腐防锈处理。

据了解,在抵达南极后,南极科考队成员、福田汽车机械师楚建国对欧曼和拓陆者的发动机系统、底盘系统、制动系统、空调系统等都进行了严格的检验,目前车辆状态良好,且已圆满完成物资运输任务。

产品品质彰显科技实力

欧曼、拓陆者得以顺利成为中国国家极地科考队专用保障车,既得益于国家海洋局对福田汽车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和检验认可,更得益于福田汽车强大科技实力的支撑。

品质基于研发能力与水平。自福田汽车成立以来,科技创新的理念就贯穿生产经营活动的始终。自成立以来,福田已累计投入300亿元用于研发能力建设。1996年8月,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2005年该研究院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经过多年发展,福田汽车在全球的研发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国北京、中国山东和德国斯图加特。通过全球化布局,预计到2020年,福田汽车全球研发人员将超过8000名,具备国际领先的技术人才超过400人。截至2012年底,福田汽车申请专利超过3500项,不仅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处于引领位置,还荣获北京市首批千件专利企业荣誉称号。

依据商用车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福田汽车2020战略提出“五大转型”总目标,其中,商用车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位列“五大转型”任务的首位;2013年福田汽车内部提出“能力建设与产品名牌工程”的经营方针,以精益制造为抓手,并将“提升实物质量”作为能力建设的主线;2014年初,福田汽车发布“突破科技、引领未来”的企业品牌新口号,将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以开创者的勇气和魄力突破科技,探索和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所有这些举措都体现着福田汽车对于科技创新的深刻理解和不懈努力。

如今,巨额的科技投入和大量的创新成果已经应用在福田汽车系列产品上,转化成了其领先市场的产品竞争力。2013年福田汽车以66万辆的销量,继续领跑中国商用车市场。消费者的选择、中国最高科研工程的信赖无疑是对福田汽车科技创新的最高肯定。(编辑:西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