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海格客车用户 深知安全才是最大责任

时间:2014-01-08 10:49:55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37次提及安全,14次说到责任,在不到90分钟的采访里,植赞基言语不多,他的表述重点只是安全。
现年58岁的植赞基有着38年的超长驾龄,作为当之无愧的“老驾驶员”,植赞基最为骄傲的是自己这大半辈子的开车上路,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安全是每个人每辆车都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从我做起,才能由己及人。”

重视安全只是一种习惯

了解植赞基的人都知道,他对安全的苛求似乎已是一种习惯。

“植部长对安全的重视是从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就开始的,这种最终形成的习惯已根植于他本身意识当中。”佛山市三水区运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健星告诉记者,植赞基最早是在部队里学的汽车驾驶,从部队复原之后,植赞基在广东某地的消防队开始了自己第一份工作,这种从业经历让植赞基对时间、效率和安全的重视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这也是植赞基在进入道路运输行业之后多年来从未放松过的目标和责任。

001.jpg

但从植赞基自己的角度来看,他对安全的重视不算苛求,仅仅是习惯。

“客运企业对运营的车辆要及时保养,经常检查车况,做到有毛病的车不出厂区,才能保证上路的安全;驾驶员要注意个人的休息,饱满的精神才能开好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是必须的,而且要提高安全意识,比如在遇到特殊情况下的提前减速,做好预防,不开快车,要能够控制车辆的有效运行;不熟的路况要提前做好功课,不好的路要缓行,驾驶员的教育永远是最前列的……”植赞基虽然言语不多,但提及客车的安全驾驶和管理经验时,却如数家珍。“安全重于泰山,这句话放到客运行业更是如此。我们将心比心,一旦客车出现任何的交通意外,伤害的可能不仅仅是几个人,而是多少个家庭的希望。也正因为此,我们更要注意安全。”

在植赞基接触汽车的近40年时间里,他多次评为佛山市、广东省的交通系统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在记者看到的一堆堆荣誉证书和奖章面前,植赞基笑着说:“安全工作个人的荣誉不重要,乘客的安全更重要。”

懂车所以懂安全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植赞基是个懂车的人,他自己也对大家的这种评价颇为认可。

“我是1982年回的佛山市三水汽车站,从消防队工作转业回来后,我成为了一名客车驾驶员。”植赞基回忆自己与客车的结缘时充满感慨:“那时候客车的舒适性非常差,转向没有助力,也没有空调,更主要的是,那时候的道路环境也差,从佛山到广州现在才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那时候得开大半天,车坏在路上也是常事,要是不懂车,别说修了,开都不敢往外开。”

植赞基把自己对车辆性能的了解归功于年轻时代的驾驶经历。“最艰难的时候,客车的离合器我们都得自己修。那时候客车的性能不稳定,基本上懂开客车的驾驶员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对车做保养。”植赞基笑着说:“那个年代客车的外出救援可没有现在这么容易,车坏在外面要自己修不了,乘客的等待时间会很长,驾驶员也会觉得很没面子。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非常愿意和驾驶员、修理工交流关于客车的技术和修理经验,也经常看书看杂志,不敢停止学习。”

植赞基爱钻研客车技术的习惯一直保持至今,这也使得他对现阶段的客车技术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2005年我去过一次苏州参观过海格的工厂,当时就觉得这个客车企业非常有发展前途。这几年海格又推出了G-BOS的管理平台,这种技术平台的应用不但能很好记录车辆的使用状况,而且对驾驶员在车辆行驶中的过程管理都能有记录,这些手段很‘智慧’,也让我们车队的安全管理有了更好的提升。”

客车安全是一种体系工程

从基层的驾驶员到客车安全的管理者,植赞基不但是“百万公里无安全事故”的践行者,更是推动者。

“我们现在更倾向于选择更具品牌影响力的客车产品来服务于乘客。”身兼佛山市三水区运发有限公司采购小组组长一职的植赞基对客车采购有着自己的看法:“对于一些没有品牌、质量不好的客车,就算产品报价再低我们公司也不会选择的。客车安全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对于道路运输企业而言,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佛山市三水区运发有限公司是目前三水区最大的道路运输企业,旗下的客车产品涉及道路客运、公交和校车等,车辆总数达350多辆,其中海格的保有量就超过了100辆。

002.jpg

在植赞基理解的客车安全体系里面,产品质量是基础,驾驶员和车队管理是关键,而在此之外的客车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则是重中之重。

“驾驶员都认为海格的服务很好,维修的及时性和配件支持都很到位。”在过去数年的使用当中,海格在三水运发公司的口碑已形成,“有些海格客车用到今天都已经快到报废年限了,但很多驾驶员还舍不得换,海格客车的质量好,使用起来经济性也不错,现在海格还在我们这里建了专属服务站,安全就更有保障。”

“植部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公司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体系和推动安全驾驶教育,往小了说,植部长‘安全工作个人’的荣誉是他在公司树立安全运营的模范;往大了看,这种道路运输体系的安全与公司发展、人民财产安全的保障息息相关。我们都知道,安全是最大的责任。”叶健星评价。(编辑:乌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