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去世 一生跌宕起伏

时间:2019-12-11 09:12:44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大宇集团前会长金宇中于当地时间12月9日晚11点50分因病去世,享年83岁。金宇中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1967年,时年30岁的金宇中以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的资本成立了大宇实业株式会社,并用了20余年将这家企业打造成仅次于现代集团的韩国第二大企业。
 
    但在短暂的高峰过后,金宇中一手打造的“商业帝国”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轰然崩塌,他本人也被牵扯进一宗高达9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00亿元)的金融诈骗案中,据相关媒体统计,这笔钱相当于韩国2001年全年的财政预算。若换成1万韩元面额的现金,金宇中的涉案金额可绕地球40圈。
 
    1975年11月,大宇收购了濒临破产的“韩国机械”,正式踏入汽车产业;1978年,这家企业又收购了有着通用汽车背景的“新韩汽车”并于1983年将其更名为“大宇汽车”;1985年9月3日,大宇汽车轿车工厂正式竣工。此后,为相应韩国政府号召,大宇与铃木汽车合作,自1991年开始生产以奥拓为原型的Tico微型车;1992年,大宇开始与本田合作生产Arcadia车型。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各大财阀都开始“收缩战线”,但信奉“世界经营”理念的大宇仍在大肆扩张。1998年大宇发行了一批高达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3.1亿元)的公司债券,举债收购了双龙汽车;1999年,大宇企图再度借债收购雷诺三星汽车,可彼时大宇的负债率已经高达527%,自有资本减少到50%以下,这笔收购最终告吹,大宇集团也因短期债务危机宣告破产。
 
    在大宇集团“最后的时光”中,金宇中通过伪造盈利假账,抵押大宇集团资产以及集资等形式筹到了20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7.86亿元),并将这笔钱偷偷转移至他在英国的秘密账户中。在资金转移完毕后,金宇中以“到中国烟台参加活动”为由逃离韩国,开始了长达五年多的海外逃亡生涯。2005年5月,金宇中主动回国投案自首,并于2006年5月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2007年,金宇中被时任韩国总统的卢武铉特赦。
 
    说起大宇集团与中国的渊源,就不得不提到凯越这款车。2002年通用汽车收购了大宇,并以大宇Lacetti为原型车打造了第一代凯越。2003年,上汽通用别克旗下凯越上市,这款车凭借出色的品质以及不俗的性价比,在短短6年内便突破100万辆销量大关,成为了中国消费者心中的“新三样”。 (编辑:饺子)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汽车行业受电动化冲击 全球裁员将超8万人
丰田调整组织架构 中国市场地位再升级
油价三连涨 92#再涨4分/加满50L多花2元
开车用手机在日本加大处罚 甚至面临监禁
10月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大跌 不足15万辆
皓影上市 2种动力/11款车型/16.98万起售
高速收费拟被重新核定
乘用车强制配胎压监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