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汽转型迎关键年 徐和谊调兵遣将谋突破

时间:2017-02-22 09:43:13  来源:汽车产经网  作者:

     使北汽火起来的不止有独家冠名的《朗读者》,还有北汽史上最大的高层换防事件。

图01 (1).jpg

    此次变动共涉及五名高管人员,均为北汽集团旗下核心业务板块“一把手”,可谓行业内近年来最轰动人事变动事件,也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位期间最大手笔。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李峰将兼任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并将协助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分管北京汽车股份公司。北汽集团拟向北汽股份公司董事会提请的高级管理人员调整方案中,李峰不再兼任北汽股份公司总裁。
 
    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任满一届,不再担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职务。北汽集团拟推荐其出任北汽股份公司总裁。
 
    北京奔驰陈巍自2012年任副总裁,将不再担任北京奔驰副总裁职务,北汽集团拟推荐其出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任满二届,将不再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职务,调回集团任职,拟推荐出任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总经理。
 
    北汽股份常务副总裁陈桂祥将不再担任北汽股份常务副总裁职务,将推荐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目前这些人事调整,只是北汽集团向北汽股份公司董事会提请的方案,尚未得到北汽股份公司董事会的正式批准。)
 
    2016年作为“十三五”战略开端,已经打下了一系列高起点。连续三年入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207位;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9位;连续五年问鼎“2015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位列中国汽车企业第1位,刷新车企有史以来的最好记录;实现了280万辆的销量,超过4000亿的营业收入。
 
    在北汽集团的战略规划中,2017将是自主品牌建设的关键年。同时,从徐和谊最新在公开场合的致辞中可以发现,北汽集团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欲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服务化、国际化四个领域谋求突破。
 
    此次大手笔的调兵遣将,正是为了促进转型升级战略落地和“十三五”战略目标的实现,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强化技术研究和智能化布局
 
    在我国汽车营销界,李峰是一位十分受人关注的人物。他技术出身,却被称为营销奇才。有人评价说,李峰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营销带到了新高度。在汽车媒体圈,提起李峰,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那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言语间充满钦佩。
 
图01 (2).jpg
 
    李峰曾将自己的职业生涯以技术和营销两个阶段来划分,也许正是这种转折与融通,让他对如何打造自主品牌更有一份特别的认识。对“节奏”与“速度”的权衡,对基础品质的打磨,乃至对学习对象的选择,李峰无不显示出一种特别的从容。
 
    在担任北汽股份总裁的过去三年,李峰喊出“来得晚、干得猛、站得稳”口号,并重新梳理了架构、机制、人员、项目等多方面的规划,并协调整个股份公司的研发实力以合资反哺自主,迅速提升了股份研究院的研发实力。在新产品研发 周期大大缩短的情况下,北汽自主产品线迅速完善,2016年,北汽自主板块年销量达到45.7万辆,同比增幅近36%。
 
   此次从北汽股份公司总裁到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峰将从集团层面整合各研究院的分散研发资源,重新形成合力,为集团各板块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今年的CES上,李峰作为北汽代表,与百度联合宣布在智能汽车、车联网、L3级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及车载地图、联合品牌运营等领域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也为其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接下来,李峰将带领北汽在前瞻技术研究和智能化布局上不断突破。
 
高端品牌经验反哺自主
 
    2014年初,陈宏良从北汽股份副总裁的位置上离任来到北京奔驰,而过去三年,也正是北京奔驰突飞猛进的三年。
 
图01 (3).jpg
 
    2014年,近15万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北京奔驰下线;2015年6月,北京奔驰单月产量首次突破2万台;2016年11月,北京奔驰举行第100万辆国产奔驰车下线仪式,同年,北京奔驰赢得了“全球最佳大规模生产制造厂商”的荣誉,它代表了中国高端制造的水准和北京奔驰的制造工艺,已经居于世界制造业的领先水平。
 
    现在,在拥有了高端品牌制造及管理经验的陈宏良,将回到北汽股份重扛自主大旗,为北汽自主板块的品牌建设及机制提供更加国际化的管理,助推北汽在“十三五计划”中稳步前行。
 
强化服务体系竞争力
 
    我们曾经形容刘智丰布局阶段的风格为“重剑无锋 大巧不工”,也曾形容他在中盘阶段的状态为“笑着打硬仗”。
 
    刘智丰在任四年时间,见证了北京现代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杀破重围,实现连续四年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占据中国车企排名第四的位置。
 
图01 (4).jpg
 
    从“两万元切割”精细化到“一万元切割”,北京现代一向以挖掘和抢占新细分市场见长。精细化的套路或许容易复制,但能够通过对消费者的洞察和体系通力配合,把精细化做到极致的企业,恐怕唯有北京现代。
 
    如今,无论是产品架构、渠道建设、售后服务等方面,北京现代都有了较为成熟的体系。
 
    而在刘智丰任满二界之际,其下一站已经确定为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这是北汽集团集旗下集物流、广告、4S店、零备件等综合服务贸易的整合性平台,目前销售收入已经达到280亿。
 
    “从企业甲方的销售市场,到负责过企业甲方的全部业务,现在就差一个乙方的服务贸易。”在与我们的交谈中,刘智丰说,去鹏龙后他的职业链可谓完整了,这也会对汽车产业链会有更深的理解。
 
    刘智丰还强调,未来服务贸易有很大的发展。这也正是北汽集团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重要一环。多年来北汽在金融、产业投资、后市场、出行服务等领域多点布局,这些领域正在借助互联网构成产业+信息化+金融的完整生态圈闭环。
 
    刘智丰上任后,将发挥其擅长的体系构建能力,帮助北汽鹏龙强化体系竞争力,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推进北汽集团向服务及贸易方向不断进化。
 
干部交流 促各平台发展
 
    陈桂祥,是一位具有丰富营销经验的“老人”。曾任北汽福田大客户业务总监、北汽威旺品牌总经理、党委书记等重要职位。按照北汽的说法,该调动为强化集团内部干部的交流,促进各平台更好的发展。
 
图01.jpg
 
    北京现代已经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北京现代累计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26.3%,为2017年开了个好头。今年北京现代将向125万年销量目标发起挑战,并推出包括全新悦动在内的五款全新车型。
 
    即将出任本经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的陈巍曾表示:“诚信与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
 
图02.jpg
 
    陈巍此前是北京奔驰负责生产制造的副总,对奔驰的制造及工艺有着严谨的态度及标准。
 
    在第一轮的调整逐渐落实后,关于第二轮的调整也众说纷纭。恐怕下一步,北汽各事业体新一轮中层调整将上演。“十二五”是北汽集团58年历史过程发展最快的一个5年,在关键的“十三五”,北汽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汽车450万辆;营业收入6000亿元;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发展目标。(编辑:普乌)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北京2017新能源汽车销售备案细则将出台
金杯T50/T52两款微卡上市 售4.58-5.18万
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破1000万
宝马全新X1插电式混动版 一季度国产上市
新能源客车1月全线崩盘 纯电动仅售31辆
湖北/新疆成为第二批解禁皮卡进城地区
奥迪明年推首款电动SUV
雷克萨斯LS500h日内瓦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