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凯度揭晓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意向及需求

时间:2023-02-08 09:27:55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23年2月7日,中国政府致力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当中推广绿色运输是其中一个主要政策方向。 2022年,中国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半数以上,是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世界顶级的数据,洞察咨询服务商 - 凯度最近围绕这个具增长潜力的市场意向进行调查。透过LifePoints社区,调研使用在线问卷方式收集了美国、中国大陆、香港、德国、挪威、丹麦和瑞典的4,620 名消费者的意见。除了了解消费者对购买电动车的动机和阻碍外,调研结果亦包含客户购买旅程和接触点、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定位及其在国际上的制胜潜力。

    调查结果显示,在购买动机方面,消费者表示购买电动车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跟上高科技和紧贴潮流。 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担忧,或称"里程焦虑" ,显著降低他们购买电动车的意欲(43%)。续航里程(46%)、电池耐用性(43%)、充电速度(42%)和充电站的可用性(41%)为触动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四大因素。 另外,价格是构成性价比的重要一环,"价格比燃油车高"是美国和德国燃油车用家第二大电动车购买障碍(42%)。这表明各国政府对影响电动车价格以至销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电动车价格较低廉的北欧三国(丹麦、挪威和瑞典),其政府会以各式税务豁免、公路优惠及新车的 "气候补贴金" 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车。

    即使现今信息渐趋在线化,但并非所有在线信息渠道都同等地受消费者重视,谨慎选择适合品牌的渠道才能保持推广成效。例如,调查发现较中立/UGC(用户生成的内容)的信息有助消费者累积对电动车的知识及信心,并促进购买意欲。 电动汽车买家会使用多达8个线上及线下信息渠道接触品牌及产品信息。 我们相信只有谨慎选择最适合品牌 DNA 和目标受众的渠道才能优化营销效率,从而提高购买转化率。 线下品牌店体验和车展活动是受访者评价的前三大信息渠道。不出意料,良好的试驾体验仍是国内购买者认为最重要的非产品驱动因素(47%)。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研究国家相比,国内消费者对新零售体验的接受度更高(国内为 64%,海外市场为 41%)。

    关于国内受访者对电动汽车品牌的认知,特斯拉位居榜首(75%),其次是比亚迪(73%)、小鹏(65%)和蔚来(64%)。 前 10 名中有 6 个是中国品牌,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中,小鹏和蔚来是知名度最高的两个品牌,消费者对本土和外国电动汽车品牌持开放态度。虽然小鹏和蔚来等中国电动汽车品牌的成立时间相对上较短,但是已经在海外得到良好认知和关注度。海外消费者均认同性价比是中国电动车品牌最重要的优势。

    凯度全球线上调查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徐诚辉(Jeff Tsui)表示: "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加上燃油价格上涨和技术进步,我相信电动汽车市场正迎来最繁荣的时期。 凯度全球线上调查的另一项研究亦指出,今年打算购买汽车的人中有 38% 会考虑电动汽车。 电动车热潮不只局限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行业巨头也纷纷投放资源转型为汽车制造商。 百度的"集度汽车"和索尼的 "Mobility Vision-S"都是很好的例子,这些项目都有各自核心竞争力和优势。

    虽然是次调研结果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品牌以高性价比填补了海外市场的某些空白,但我认为国内品牌也需要持续在产品层面创造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在全球通用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基础设施上发挥更关键的作用,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凯度集团首席执行官 Chris Jansen 指出:"我们看到电动汽车领域存在巨大的增长机会。 凯度2021年发布的《Mobility Futures》报告展示,受环保声誉激励,更多消费者会考虑购买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 《Covid-19 Barometer》报告数据亦显示,新冠疫情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环境的关注度。与此同时, 我们的《BrandZ 》报告也清楚指出,改善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对汽车制造商的品牌估值非常有利,尽管特斯拉目前是行业的领导品牌,但我们看到颠覆者和老牌企业也正在迅速发展。 从凯度与世界各地汽车制造商的合作来看,电动汽车领域和更广泛的城市交通领域显然在未来几年间充满发展机会。" (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比亚迪海鸥实车曝光 入门车型/或4月上市
小鹏G3i/P5/P7调整售价 降幅最高3.6万
2023款宝马5系上市 售价47.19-55.19万
上汽大众第2600万辆车下线 ID.系10万辆
马自达MX-30 R-EV首发 或春季欧洲交付
北汽制造鲸卡T7 CNG上市 6.38万元起售
92#油价下调0.16元
新Q5L配置动力微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