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12月乘用车翘尾现象显现 销量环比增长9%

时间:2023-01-12 15:49:06  来源:玩车趣  作者:

    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促消费政策拉动下,加之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汽车出口势头良好,带动乘用车市场自6月份以来保持较快增长,为汽车销量实现增长贡献重要力量。得益于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行将退出,厂商优惠幅度加大,叠加春节假期临近,12月终端市场“翘尾现象”显现。由于12月的回补效应,预计一季度终端市场将承受较大压力,销量可能会出现明显下降。

    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2.5万辆和226.5万辆,产量环比下降1.4%,销量环比增长9%,同比分别下降16.1%和6.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下降、销量增长,其他三大类车型产销均呈不同程度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车型均呈现下降,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降幅更为明显。

    2022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增长11.2%和9.5%,增速高于行业总体。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呈现较快增长,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其他两大类车型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延续良好表现,当月共销售128.7万辆,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12.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8%,占有率较上月提升2.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9.8个百分点。在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美系乘用车销量明显下降,其他外国品牌呈现两位数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五大外国品牌均呈现下降。

    12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7%、61.9%和63.4%,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MPV市场占有率下降,轿车和SUV呈不同程度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MPV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中国品牌轿车和SUV均呈增长。

    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乘用车销量呈两位数下降,日系乘用车销量小幅下降,其余品牌乘用车销量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法系增速最为明显。

    2022年,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6%、55.9%和60.6%,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和SUV市场占有率保持增长,MPV下降。

    2022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共销售704.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3.4%。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通用、东风有限(本部)和一汽丰田销量呈两位数下降,一汽大众微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比亚迪股份增速最为显著。

    2022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共销售643.1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7.5%。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大众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比亚迪股份、特斯拉增速更为明显。

    2022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共销售79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84.3%。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吉利控股快速增长,广汽本田实现微增,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编辑:悟饭)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哈弗H-DOG配1.5T插混系统 一季度上市
上汽奥迪Q6等车型调价 最高降幅达2万元
魏牌蓝山DHT-PHEV亮相海口新能源车展
福特电马推出新年购车权益 宣布:不调价
新款骐达TIIDA上市 售价11.39-13.59万
新款别克GL8上市 变化不大/31.79万起售
标致408X上半年上市
特斯拉全系改款上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