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宝沃汽车将进入破产程序 或在7月份公布

时间:2021-06-21 11:46:20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6月21日,从财联社获悉,被神州优车集团收购两年多之后,宝沃汽车即将进入破产程序,这一消息最早在7月初公布。目前宝沃共有5款在售车型,其中包含宝沃BX7(售价区间16.98-30.28万)、宝沃BXi7(售价区间35.88-37.88万)、宝沃BX6(售价区间18.28-19.98万)、宝沃BX5(售价区间12.98-15.58万)以及宝沃BX3(售价区间9.68-13.08万)。

    回顾2015年3月,“百年德系品牌”宝沃于2015日内瓦国际车展“复活”,中国商用车——北汽福田成为幕后的操盘手。据称,北汽福田以500万欧元(当时约合人民币4175万元)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AG公司收购该品牌,其目的在于落地“商乘并举”的战略计划,希望能够从火爆的乘用车市场分得一杯羹。但随后由于销量成绩不理想导致福田汽车在2014年至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72亿元、-3.77亿元和-8.29亿元,四年累计亏损24.3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福田营收311亿元,同比下降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下降1324.33%。面对这样的情况,北汽福田只能选择出售宝沃以求自保。

    在2019年3月18日晚间,新三板公司神州优车(838006)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根据评估报告,宝沃汽车转让价格评估值为61.33亿元。基于此,本次宝沃汽车股权转让价格最终确定为41.09亿元。至此,神州优车正式接盘宝沃汽车。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11月份,神州优车旗下的“神州买买车”这一电商平台就开始进驻宝沃的经销商体系,而在2019年1月8日神州优车与宝沃联合举办的“新零售战略发布会”上,其神州优车官方更是对宝沃提出了“1支撑、4变革、3定义”的“新零售”战略设想。

    其中,上述的“1支撑”是指神州优车作为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汽车共享、深度试驾、维修代步等多方面的服务;“4变革”是指通过大规模的渠道分化与下沉将服务网点无限贴近客户、通过深度试驾/0首付购车/90天无理由退车等无限降低客户购买门槛、通过厂商直修中心/小店维保等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通过在全国建设35大库存中心直供经销商,真正实现0库存;“3定义”则是指通过产销分离重新定义了厂商关系、重新定义汽车销售渠道、重新定义汽车的消费属性,想要做的是“垂直纵深整合”。

    新零售的概念提出后,打破了宝沃原有人员团队的稳定,2019年3月,营销体系近200人集体提出离职,连部分经销商也直接选择退网,这使得宝沃此后遇到了一系列问题,如在私人市场的销售遇阻。

    神州优车对宝沃汽车的计划,就类似做瑞幸咖啡,不搞4S店,做网络销售,招募加盟商。另外,就是神州系内部消化。”多位宝沃汽车前员工说。有神州优车前员工透露,神州盘活宝沃汽车的计划之一就是通过神州租车消化产量。“这些都是2019年,2020年进来的车,当前没有处置的方案,就先继续租出去。”某门店的神州租车员工表示。

    根据宝沃汽车官方数据,在神州优车完成对宝沃汽车收购的2019年,宝沃汽车年销量达到5.45万辆,完成了年销量的跨越,但在瑞幸咖啡遭遇黑天鹅的2020年,神州系受到牵连,宝沃汽车的年销量骤降至8740辆,不足2019年的20%。销量骤降主要归因于神州系受到瑞幸事件影响后,包括承接了大部分宝沃销量的神州租车在内的神州系公司元气大伤。神州租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总收入27.59亿元,同比减少26.3%,录得亏损净额43.38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2.79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3.87亿元,去年同期经调整净利润3.48亿元。

    但作为神州系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之一,神州租车成为陆正耀自救过程最好的变现手段。2020年11月10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终止向北汽出售资产。与此同时,神州优车已决定向MBKPartners(安博凯,以下称MBK)转让其所持神州租车4.43亿股股份,转让对价17.71亿港元。2020年12月15日,MBK与神州优车交割完成,MBK也委派了神州租车新董事。1月31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显示,安博凯全面现金收购神州租车的要约期开始。

    神州租车卖身之后,本来就高度依赖前者的宝沃汽车,成为神州优车的累赘。“宝沃汽车的结局是无法避免的,一直没做起来,也没有买家有兴趣接盘,破产是最好的方式。”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一消息最早将在7月份公布。关于该事件,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新款S60标配48V轻混 29.69万起步款挺值
揽胜极光L预39万起 吹起豪华SUV加长风
新款埃安AION LX曝申报图 配180kw电机
福特锐际PHEV重庆车展上市 售价20.8万
长城火炮皮卡重庆车展上市 售价17.98万元
蜂巢动力推6款发动机 涵盖混动/氢动力等
ID.6 X纯净长续航版好
92#油价再涨0.14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