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大众自动驾驶获首张牌照 服务中国启航

时间:2020-08-28 10:57:04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8月26日,大众汽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试点项目在合肥正式启动,由多辆奥迪e-tron组成的奕秒(ezia)车队自今年9月起在合肥进行道路测试,并将于2021年1月起在公开道路进行公众载人试运营。

    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在中国的自动驾驶故事,将从合肥这座城市启航。本次活动主题为“行·始于众”。那么,大众的自动驾驶愿景,又将如何真正服务大众呢?

大众获得合肥首张自动驾驶牌照

    大众汽车一直是自动驾驶的先行者。早在1998年,大众就在美国硅谷成立电子研究实验室(ERL);2017年,大众旗下品牌奥迪成立子公司Autonomous Intelligent Driving( AID);2019年,大众以26亿美元投资福特旗下自动驾驶公司Argo;同年,大众成立自动驾驶子公司Volkswagen Autonomy(VWAT),并表示“为自动驾驶市场做好准备”。

    严格计算的话,大众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已经长达22年。当然,大众更不会忽视对中国自动驾驶市场的布局。

大众汽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试点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合肥是大众自动驾驶的启航之城。2019年5月,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旗下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合肥智慧城市项目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合肥智慧城市项目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首个项目,也是其在全球的首批智慧城市项目之一。提到智慧城市,自然少不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参与。

    大众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试点中,将有10辆L4级自动驾驶的奥迪e-tron组成“奕秒车队”,于今年9月开始在合肥海恒社区开启以用户体验为目标的道路测试,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奕秒车队计划于2021年初面向社区内40万居民启动载客路测。

    大众自动驾驶试点项目能落地合肥,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分不开。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说:“汽车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发生深刻改变。与大众汽车合作开展试点项目,将会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的一件标志性事件。”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向大众(中国)研发执行副总裁Thomas Müller颁发合肥市首张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牌照

    试点项目启动现场,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代表合肥市政府向大众(中国)颁发了合肥市首张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牌照。这也意味着,合肥试点将成为大众在中国落地的首个自动驾驶项目。

自动驾驶服务五个技术层级

    大众汽车对自动驾驶有着深入理解,也有“独门秘籍”。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说:“数字化、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是大众汽车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得益于对技术、硬件和软件的整合能力,我们可为用户打造整合化的出行服务解决方案。”

大众汽车(中国)董事、大众汽车(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

    苏伟铭解释,大众整合化出行服务方案,即以电动车提供的自动驾驶服务生态圈(AV MaaS),内涵包括细分的五个层级:自动驾驶系统;电动车平台;确保车队高效运营的精准算法;连接乘客的车联网功能;以及更多的生态圈内容服务。

    了解到大众汽车自动驾驶服务五个技术层级,也就把到了大众未来出行服务的脉搏。

    第一层级,整合硬件和软件的自动驾驶系统。大众通过对自动驾驶系统硬件和软件的整合,可熟悉应对多样化的复杂场景,从而保证车辆在不同行驶场景的稳定表现。未来,还可通过对V2X技术整合,为用户带来更为平稳的驾乘体验。

    第二层级,契合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电动车平台。为何会选择奥迪e-tron作为出行服务车辆?现场一位工程师介绍,奥迪e-tron在NEDC测试标准下,续航里程超过470km,确保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效率优势。同时,奥迪e-tron作为高端车型,可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当然,选择电动车,也与大众零排放战略十分契合。

    第三层级,确保车队高效运营的精准算法。大众汽车通过高效的算法,实现具有整体性、精细化运营调配。远程保持实时动态监控,平行于车载自动驾驶系统独立运转,可进一步降低事故发生风险。“通过第三层级,孩童、老人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同样可获得出行支持。”苏伟铭说。

    第四层级,连接乘客的车联网功能。大众开发的“奕秒App”,是基于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量身定制。用户直接使用奕秒App呼叫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扫描二维码解锁车辆,实时掌握车辆位置。未来,奕秒App还将兼容更多出行服务选项,成为一个集成性平台。

大众汽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五大层级

    第五层级,满足个性化选择的更多生态圈内容服务。简而言之,用户进入自动驾驶车辆中,不仅随时使用车内影音播放、新闻、天气资讯播报等基础性功能,还可以获得更精准服务,如餐厅订位、酒店订房、综合票务等事项。

大众自动驾驶的“佛系”理念

    “我们先不谈未来要赚多少钱,我们首要任务就是把当下的工作做好。”大众试点项目启动仪式之后,苏伟铭没有离开会场,而是被媒体记者们团团围住,试图从他口中得到关于大众自动驾驶的更多畅想。

    不过,我们从苏伟铭的态度上似乎可以看到大众“佛系”理念。所谓的“佛系”,可以理解为两点:第一,不过分强求自动驾驶测试规模和商业化问题;第二,脚踏实地以提高出行服务体验为宗旨。

    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大众并不急于赚钱。苏伟铭表示,目前大多数自动驾驶领域的参与者都处于研发阶段,距离真正商业化阶段尚有时日。“大众的策略就是不断积累原始数据,进一步探索商业化可能。当然,我们也不会预判商业化的具体时间节点。”

大众汽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接驳站

    按照规划,在合肥市打造城市智慧生活背景下,大众将在项目试点地海恒社区分批建成近百个接驳站点,以配合完善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减少运力盲区和出行痛点。同时,大众表示要对技术和服务做出整合,保证为用户提供有质感的服务。苏伟铭说:“大众更关注如何让技术走进生活,让技术真正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 (编辑:饺子)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ARCFOX αT九月上市 北汽蓝谷背景够硬
荣威i6 MAX或9月车展上市 亮点:天幕车顶
红旗E-HS9盲订4999元 600km续航含水份
五菱凯捷敲定十月上市 实车图证空间亮点
终于想明白了 北京将禁止加油区扫码支付
7月汽车出口6.2万辆 与6月持平 尚未回暖
猎豹汽车再无免费维保
换电标准 标杆or垄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