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中汽协月度信息云发布 车企生产逐步恢复

时间:2020-04-10 14:54:59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20年4月10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月度信息“云发布”会,对2020年3月及一季度汽车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中国汽车景气指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广应用情况等进行了发布,同时对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汽车行业促进政策、疫情对国内外汽车市场影响以及汽车行业如何稳增长、促消费进行了回顾及展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主持发布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陈士华出席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2020年3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的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生产端,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转,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掌握的23家企业集团最新复工复产调查情况统计,整车生产基地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86%,复产情况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消费端,由于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但3月的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将加快恢复。
 
2020年3月及一季度汽车工业产销综述
 
    3月汽车工业产销整体表现特征为汽车产销降幅收窄、乘用车产销降幅依然较大、商用车降幅收窄较为明显、皮卡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且降幅大于货车、新能源汽车同比继续下降、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提高、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高于同期、汽车出口同比微增、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
 
    2020年3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40万辆,分别达到142.2万辆和143.0万辆,环比增长4.0倍和3.6倍,同比下降44.5%和43.3%,降幅较上月收窄。其中, 乘用车产销104.9万辆和104.3万辆,环比增长4.4和3.7倍,同比下降49.9%和48.4%。商用车产销37.3万辆和38.8万辆,环比增长3.2倍和3.5倍,同比下降20.3%和22.6%。
 
    1-3月,汽车产销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下降45.2%和42.4%。降幅与前2月大致相当,其中商用车降幅总体低于乘用车。
 
    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明显好于上月,环比增速迅猛,同比降幅比2月有所收窄。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万辆和5.3万辆,环比增长3.8倍和3.0倍,同比下降56.9%和53.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大幅增长,同比依然呈较快下降。
 
    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60.2%和56.4%。
 
    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也比上月呈快速增长,但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明显下降,共销售43.3万辆,环比增长2.7倍,同比下降4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1-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5.5万辆,同比下降47.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一季度汽车产业运行加大了行业下行压力
 
    2020年一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6,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21点,由之前的浅蓝灯区降至蓝灯区。2020年一季度,汽车产业一致合成指数为79.22(2010年=100),比2019年四季度下降6.69点。先行合成指数为77.31(2010年=100),较2019年四季度降低1.70点。
 
    以上表明,本季度汽车产业运行改变了上季度趋势,趋于下行,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下行压力较大。
 
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及未来预期
 
    因新冠疫情爆发,国内汽车市场也受到严重影响,随着复工复产状况的好转,当前主要矛盾体现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需求亟待恢复和提振。疫情已经对国内运输业、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制造业等多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据有关数据显示,多个行业发生了中小企业被迫关停的情况,严重影响从业人员的收入,导致汽车消费能力受损。
 
    随着疫情在欧美的爆发,我国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明显。前2个月,以美元计价,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720.56亿美元,下降16.2%。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服装出口、纺织品出口、塑料制品出口、家具出口等均出现两成左右的下降,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外向型出口企业又面临3个月到半年的停工,员工收入下降,也将影响汽车消费。
 
    另外,疫情在海外的爆发,也影响了海外汽车消费市场,使中国品牌的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受阻。从全球来看,多家国外预测机构均大幅调低了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但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已经提出,应该为刺激汽车行业复苏做一些准备工作。
 
    中汽协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的复苏,但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仅考虑国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结合汽车行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但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面对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恢复消费市场的繁荣贡献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继续积极促进行业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迅速了解、掌握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尽全力为稳定经济做出贡献。 (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广汽本田合并本田汽车(中国) 年产77万辆
新能源汽车补贴/免购置税政策将延长2年
长安逸动PLUS上市 售价7.29-10.39万元
2020年第4批新能源车目录 含21款乘用车
发改委:3月3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暂不调整
奥迪部分车型因存自燃隐患 被暂停进口
2020款奥迪Q3上市
奔驰等召回超25万辆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