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重组计划之1 三菱集团或收购雷诺10%股权

时间:2020-03-27 14:35:1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据外媒报道称,作为加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拥有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20%股权的三菱集团(Mitsubishi Corp)或将收购雷诺10%的股权,该重组计划当中还包括一系列关闭工厂及缩减成本等措施。

 
    1999年3月,雷诺与日产正式结成雷诺-日产联盟;1999年5月,雷诺以54亿美元的代价换取了日产36.8%的股权,成为日产的大股东,并获得在5年后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4.4%的权利;2002年3月,由于日产汽车复兴计划的提前实现,雷诺增持股份随之提前。在此后的几年间,雷诺持有日产股权的比例则下调至43.4%。
 
    在日产这边,2002年5月,日产获得了雷诺15%的股权,此后几乎没有再次变动过。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雷诺日产的交叉持股关系当中,双方的关系则是不对等的。雷诺拥有的43.4%日产股权附带投票权,而日产拥有的15%雷诺股权却仅仅是股权而已,并没有相应的投票权,也就是说,雷诺能够影响日产相关的经营,而日产对于雷诺的经营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2016年11月,趁三菱经营不善的机会,日产汽车果断出手收购三菱34%的股权,日产也因此成为三菱最大的股东,而三菱这个“弟弟”也因此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当中的一员。
 
    现在简单梳理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的股权关系,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权(附带投票权)、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权(没有投票权)、日产持有三菱34%的股权(附带投票权)。看起来还很简单,但是别忘了,法国政府目前持有雷诺15%的股权,日本政府虽然没有明确持有日产股权但对于日产汽车的归属问题极为上心,这些年间鼓吹“雷诺日产合并”等等实际上也出于法国政府的意思,而雷诺与日产之间也因为持股的原因多次发生“口水战”。
 
    从上能够看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的股权关系简直是剪不断理还乱,中间还穿插着法国政府与日本政府,还有时刻处于“引爆”状态的卡洛斯·戈恩。此时三菱集团有意收购雷诺10%股权的信息曝光,或使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持股关系更为复杂,而持股关系的变化也将直接影响着三家车企岌岌可危的联盟关系。 (编辑:马兰)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捷达VS7正式上市 售价10.68-13.68万元
中汽协连发14条推动汽车产业稳增长建议
长安汽车发布2月产销快报 优于行业整体
比亚迪宋经典版上市 售价6.99-8.99万元
受疫情影响 丰田或暂停全球多地工厂产能
油价下调 重回5元时代 92#加满50L省41元
体验长安L3自动驾驶
上汽荣威新Logo将亮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