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汽车产业格局 或受疫情“蝴蝶效应”影响

时间:2020-02-13 15:29:4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9年汽车行业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一年,市场连续下滑,经营效益下降,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在市场总销量下降8.2%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8%,也表明汽车产业主流企业的经营质量在提高,表现出较强的恢复能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在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表现出经营效率不断提高,市场应对能力不断提升、行业韧性不断加强等诸多积极的方面。

 
    今年年初,中汽协会预计汽车行业将结束2019年度的深度调整,并将在今后几年呈现逐步恢复态势,2020年总体市场趋稳。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面对疫情,我国汽车行业企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广大企业领导和干部员工,积极行动,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表现出高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的事迹。目前,除了疫情严重的地区外,其他地区的汽车企业正在尽力复工复产,力争将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一、2020年元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汽车产销降幅明显
 
    元月,根据中汽协会重点企业集团统计数据预计,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今年春节假期在元月份,有效工作日17天,比去年减少5天;另外,考虑到一些单位提前放假因素,因此有效工作日较少是今年元月份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元月20号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影响,但由于已经接近春节假期,我们判断对元月份的数据影响有限。
 
(二)乘用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
 
    元月,乘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9%和27.1%,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降幅大于汽车总体。
 
(三)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
 
    元月,商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34.1万辆和32.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1.4%和26.7%,同比分别下降7.8%和5.7%。
 
(四)新能源汽车同比大幅下降
 
    元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商用车产销预计均完成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4%和51.7%。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元月下旬起快速蔓延,给我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汽车行业依赖于宏观经济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而此次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市场问题、零部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问题等,这无疑对本来就下行压力较大的汽车行业是“雪上加霜”。
 
    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年度汽车产量约占全国的8%-9%,比较严重的广东、浙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大省。除了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以上三个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众多,即使其他地区具备开工条件,但由于整车厂全国配套,产业链长,一个部件供应不上就会影响整个工厂生产进程,因此短期内零部件供应将会制约整车的生产节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汽协会第一时间在行业开展了疫情影响调研,根据目前受访的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反馈的信息综合分析表明,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行业企业相信,伴随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恢复经济、稳定市场预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也有望尽快得到有效防控,坚信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是短期冲击,不会改变长期稳定发展的态势,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还将保持,这对汽车行业发展极其重要。
 
从产业具体影响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
 
    疫情爆发以来,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加强了疫情的防控措施和手段,消费者也增加了自我保护意识,居家自我隔离,防止疫情进一步恶化。这极大减少了消费者短期内的购车行为,严重影响了汽车的销售,这一因素将持续到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一级响应之后,还会影响一段时间;同时,疫情对部分行业的运行影响较大,如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商场、影视等行业,将直接影响这些行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运行及降低相关从业人员的收入,从而影响一至三线城市的换购需求,以及四线以下城市和乡镇等农村的首购车需求。另外,自2018年以来,中低收入人群受到了多重冲击,在底层消费能力未恢复的情况下再次遭遇疫情,使得该群体收入情况更加恶化,消费能力进一步削弱,短期内汽车总体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
 
(二)企业生产进度受阻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延迟复工的通知。据中汽协会对超过300家整车、零部件企业的调查统计表明,延迟复工导致企业较往年平均少开工7-11天(湖北地区更久),多数地区还要求人员返回工作地后居家观察,进一步推迟复工节奏,造成企业生产力不足,影响产品制造。各整车企业外地员工返工隔离,造成一定比例的一线人员缺口,开工率不足将增加产业各级生产环节供应不足的风险;同时,人员防护物资不足也难以支撑企业生产复工需求;很多省市区域及乡镇道路已出台限行严检、实施高速严查等措施,影响整车、零部件运输,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生产问题。特别对于近期负责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企业而言,任何环节的阻碍都将影响整车生产,进而造成订单交付的延迟。
 
    按照企业少开工10天计算,以及复工后人员、产业链供应短期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预计将影响行业产量超过百万辆。如果停工时间进一步延长,2月份产量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同时,由于复工以及运输问题的影响,迟滞了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的生产运营,还将造成国外汽车企业今后为规避区域突发事件造成的供应链风险,而调整生产布局。
 
(三)企业出口困难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于此,一些国家和企业已经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由,拒绝接受已经订购的货物,对原有的订单也做出了撤销。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个国家发布了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这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受到阻碍,加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难度。同时,由于不能及时复工导致的供应链紧张,造成出口订单延迟交付,给企业后续的订单签订造成了负面影响。
 
(四)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
 
    受复工延迟的影响,汽车企业的生产和营业停摆,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是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仍需支付,极大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根据中汽协会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零部件企业受的影响更大。同时,经营中断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加剧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主要以零部件企业为主)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五)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
 
    此前,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国六排放标准要求2020年7月1日轻型车实施更为严格的颗粒物数量(PN)限值,以及全国范围实施国六标准A阶段;交通运输部此前发布的《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2018)标准中第三阶段要求将于2020年5月1日实施,《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 1178.2—2019)标准预计于2020年5月1日实施。受本次疫情对生产、销售的负面影响,企业难以在相关标准实施之日前消化现有库存(产品、零部件)。同时,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时间一再延后,也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进而延缓产品上市时间,结合企业开工效率不高,最终可能导致部分企业在标准实施后无法按计划销售新产品。
 
三、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形势初步研判
 
(一)短期影响较大,全年市场不容乐观
 
    目前阶段,疫情还在持续,汽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复工也刚刚开始,还面临人员紧缺、防疫口罩消毒液等缺少、工作现场防疫监控工作量大、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也未正常恢复等问题的困扰;特别是目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时期,消费者信心还没有恢复,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处于抑制状态。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二)各项措施保障,促进复工复产
 
    近期各地政府相继快速出台的经济保障政策也将有效为企业减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推动各行业逐渐好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期也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从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企业均在尽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已向协会反馈复工计划的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截至2月12号,已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32.2%。从长期发展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可能加速产业格局的优化调整,优势企业或将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进而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伴随疫情的消去,居民对于公共出行方式不安全性的担忧将有所上升,这也可能促进释放个人首次购车需求。
 
(三)行业影响较大,持续跟踪研判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汽车市场的变化不仅是汽车行业关注的事情,也是国家和政府关注的重点。从疫情开始,中汽协会就与各汽车生产企业、零部件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随时关注疫情的变化,关注行业企业复工和生产情况。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分析和判断疫情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影响程度,为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相对准确的全年市场预测情况。既为汽车行业合理安排全年的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提供基础的信息,也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在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加大投资、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等方面提供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
 
四、近期中汽协会开展的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汽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部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上下联动,与行业同仁“比”肩同行、“心”手相牵,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践行行业组织的责任,积极行动、有效作为。
 
(一)坚定信心,发出汽车行业声音
 
    中汽协会秉承支持与服务汽车行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宗旨,在全民战“疫”的大背景下,及时发出了汽车行业的正向声音。2月1日,央视网多终端“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对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同志进行了连线专访,付会长针对当下行业和公众所关注的疫情影响及汽车行业的积极行动进行了全面阐述,就涉及的捐赠数字、行动内容、对行业影响做了综合介绍,以正向的推动、积极助力的赋能,向业内外传递了汽车行业援驰战“疫”的强大行动力和责任担当,以及对疫情影响的理性研判。同时,中汽协会携旗下媒体《汽车纵横》迅速推出了“车企战‘疫’”特别专题策划,采访一系列在抗击疫情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有行动的、有代表性的汽车行业企业掌门人,覆盖了国资、自主、外资、新创车企以及零部件企业等汽车产业链代表性企业,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情绪和纷杂的舆论环境中,鼓舞行业信心,坚定必胜信念,积极制定对策,分享对行业发展有益的启迪,助力行业同仁和各界人士携手聚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二)开展调研,积极反映行业情况
 
    为全面了解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以便研究应对政策与措施,中汽协会及时开展了较为全面的行业调查,多形式收集相关信息、听取意见,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初步分析及相关对策建议报告,及时提报给了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参谋,积极作为。在此基础上,中汽协会就车企高度关切的若干专题问题结合疫情影响展开深入分析,如:产品准入管理问题、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中PN限值实施时间问题等,多个专题报告已经形成和正在形成中,同时中汽协会持续跟踪和分析研究各有关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行业变化动态,实时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尽最大努力助力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三)做好统计,宣传行业捐助活动
 
    中汽协会通过收集网络捐助新闻、分支机构收集、组织企业报送等方式,全面收集整理汽车行业企业、机构捐款捐助情况,为公众及媒体提供了权威完整的信息来源。据中汽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汽车行业各企业已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总额超11亿元。主流汽车集团在重大疫情面前以强大的行动力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成为抗“疫”大潮中一股积极、理性、务实的正能量。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看到的,将对我国社会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汽车工业毫无例外受到了严重波及。但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将抗击疫情作为当前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我们汽车行业也一定能共克时艰、尽快恢复生产,逐步实现行业经济运行正常化。 (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国产Model 3或将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国家统计局: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降15.9%
五菱改建生产线转产口罩 日产量达170万只
油价大幅下调 92#汽油加满50L可省17元
多家车企关厂裁员 英国脱欧影响正在显现
抗疫情 奇瑞瑞弗交付首批20辆负压救护车
戳病毒与汽车相关谣言
点赞吉利 造抗病毒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