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战略合作 多领域联手

时间:2019-12-24 07:30:44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9年12月23日,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上海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本次双方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广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该榜单第189名;而上汽集团则累计15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排名第39位。

 
    据了解,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双方将探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的技术;另外,双方也将共享产业链资源,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等方面协同合作;在新商业模式方面,双方将聚焦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方面的研究;而在海外市场层面,双方将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进行探索。
 
    目前,全球汽车工业正处于“大变革”时期,想要在未来竞争中持续领跑,车企往往要在“新四化”领域投入大量资源。汽车产业的研发制造、商业模式和发展格局等都在进行变革,如何把握变革契机是车企的一道选择题。前一段时间,麦肯锡发布了《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其中指出若一家车企在“新四化”全面投入,在接下来的10年中至少需要5000亿元资金,这明显超出了大部分车企的承受范围,于是“抱团取暖”成为了时下车企们最佳破局路径。
 
    其实在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合作之前,汽车圈早就不乏“抱团取暖”的先例了。2017年底,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国际化运营、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正式开展合作。而就在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牵手的前一周,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正式签署了一项500亿美元的约束性合并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形式创立新的集团,并通过合并技术和共享采购,可实现80%的协同效应,预计将节省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7.4亿元)的成本。
 
    不过与FCA牵手PSA相比,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制造业“巨头”,两者牵手属于“强强联合”,或许会给双方和汽车行业带来诸多变化。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名爵HS领衔 E-NCAP最新碰撞测试中夺5星
2020新迈腾家族推10款车型 18.69万起售
发改委:12月1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调整
宝马官方确认:i3再战5载 将于2024年停产
中国暂不实施对美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
长城王凤英:入选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
赏逸动PLUS 尽是精华
丰田明年预销1077万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