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潜规则曝光 15家新能源车企行贿25万余元

时间:2019-11-25 10:25:18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比亚迪、奇瑞、吉利、广汽、上汽等“有头有脸”的车企,却被曝光卷入新能源行贿事件。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发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15家新能源车企工作人员行贿一位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项某。

 
    判决书显示,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项某在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任职期间,利用负责审核新能源车企新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等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现金、购物卡等形式贿赂共计价值人民币25万余元。最终,法院判决项某犯受贿罪、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行贿方包括奇瑞新能源、比亚迪、众泰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研究院、长城汽车、长江汽车、东风特汽专用车、申龙客车、郑州宇通客车、成都大运汽车、金龙联合汽车工业、上海循道新能源的相关工作人员。平均来看,每家给予项某的现金或等价物金额规模并不大,一般在0.3-2万元之间,目前尚未有确切消息显示相关涉事车企工作人员触犯了行贿罪。
 
    为什么15家车企要“行贿”项某?这暴露了行业潜规则和车企普遍着急的心态。根据当地政策,车企对于在上海市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实施必要的远程实时数据动态监控,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接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平台。该中心所主导的数据接入流程,会影响车企新车上市销售以及补贴的审批进度。
 
    有外界质疑,行贿事件是否和新能源骗补有关。事实上,接入数据本身就是一种避免新能源作假骗补、检验车辆运营情况、追溯动力电池回收的手段。数据中心发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做了澄清,接入检测报告是由专业的数据检测系统完成,原始数据无法造假,也就没有“骗补”一说。
 
    另外有车企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不排除利用私下好处快拿补贴或者多拿补贴的可能,但没有达到骗补的程度。“两万块就造假”可能性不高,有猜测是维护关系,比如能早一点送材料,或者整改时指点门路之类。
 
    目前,为了优化流程,上海市新能源数据中心已经增加了预审环节。在国家层面,新能源车辆也需要把数据接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截至2019年6月,平台累计接入226.8万辆车,运行里程240.1亿公里。随着市场化进程和监管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会越来越规范。 (编辑:悟饭)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上半年SUV销量Top10—哈弗H6 GT版预售
上半年高端车销量Top10——A6L插混亮相
乘联会预测: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1%
大众调整盈利预期 销售额增长预期降5%
奔驰制定裁员等降本措施 将削减77亿成本
油价再上调 92#涨0.06元/加满50L多花3元
体验新卡罗拉经典/进化
威兰达广州车展首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