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官方:市民随手拍照举报违法可做处罚证据

时间:2019-10-29 12:37:1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9年10月28日,公安部发布了——《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以后市民随手拍下来的交通违法行为照片、视频,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程序,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研究论证,公安部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进行了补充修改,形成《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作出了十五个方面的修改,其中,在原规定第二十一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二条:“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照片、视频资料的审核录入要求,参照本规定执行”。
 
    实际上,多地交管部门其实已经开始利用市民举报的图片、视频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不仅可采纳市民的举报内容,对于部分举报内容还将给予现金奖励。
 
上海
 
    作为较早开展交通违法“有奖举报”的上海,为此还搭建了交通违法行为视频举报平台,同时“上海交警APP”也支持随手拍违章的举报功能,市民群众持车载行车记录仪记录的闯红灯、违法占用专用车道等机动车交通违法视频资料均可作为举报的内容,经过核实确认后,警方将给予举报者一定的现金奖励。据统计,该APP启用首周,累计已经收到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视频559条。
 
深圳
 
    2016年,深圳交警创新推出微信红包向星级用户发放奖金的措施,深圳市民利用随手拍举报功能,举报占用导流线、压实线,占用公交车道,占用路肩行驶等违法行为,而举报成功且审核通过后,深圳交警将会给市民发送微信红包,以资奖励。自新政推出后一周,交警共收到微信、行车记录仪等渠道举报13754宗。
 
天津
 
    今年5月1日起,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就开始实施《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登录“天津交警”微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天津公安APP”抓拍违法照片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也可通过车载行车记录仪采集视频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进行举报。有奖举报的范围设定8项交通违法行为,每起最高100元,同一举报人每月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1000元。新规启动20天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已接到群众举报的各项违法行为约2.7万起。
 
南宁
 
    为了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南宁交警制定了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办法,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举报,共同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秩序。市民只要关注南宁交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宁交警”和“南宁交警微发布”,按照提示在“南宁微交管-交通违法举报”界面将拍摄的交通违法照片和视频通过平台上传,对经审核有效的举报,交警部门给予每起人民币30元奖励,同一举报人每月进行有效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每月最高奖金不得超过600元。
 
北京
 
    目前,北京市交管部门在北京交警APP中,专门设计推出了“机动车违法举报”选项,市民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可通过拍照的形式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每日可以获得15积分的奖励。举报人需按照系统提示拍摄3张机动车交通违法照片,照片应能清晰反映交通违法车辆号牌号码、交通违法车辆外观及交通违法事实。交管部门接到群众手机上传的举报信息后,会依法进行审核、处理。
 

    而且多年前,北京就已经开始利用网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的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寻根溯源找到违法车辆,开展执法工作,进行罚款扣分处罚。(编辑:贝吉塔)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油价下调 92#汽油降0.12元/加满50L省6元
第八代高尔夫首发 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
东风启辰e30上市 补贴后售价6.18-7.48万
长城炮商用皮卡上市 17款车型/9.78万起售
市场销量下滑 日产或考虑出售其欧洲工厂
试驾完锐程CC竟不想下车 只因体验太舒服
试思皓E20X 德系风浓郁
荣威RX5 MAX真-智慧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