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一汽轿车公布重组草案 拟置入一汽解放

时间:2019-09-03 10:44:33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了迟来已久的置换方案。一汽轿车的重组草案显示,拟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其中置出资产为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270.09亿元,二者差额为219.21亿元;差额部分,一汽轿车的支付方式为,199.21亿元对价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形式支付,剩余部分以现金支付20亿元。
 
    一汽轿车表示,交易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轿车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由此前的53.03%增至83.41%,一汽轿车主营业务也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研发、生产和销售。未来,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为一汽轿车的持续经营提供保障。
 
    从财务数据看,置入资产的一汽解放,其营收和销量表现相比置出资产更为优质。数据显示,一汽解放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0.31亿元、769.85亿元,净利润25.18亿元、23.7亿元。销量方面,2018年全年,一汽解放实现销售31.3万辆。
 
    一汽轿车方面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表现分别为亏损9.54亿元、盈利2.81亿元、盈利1.55亿元。2019年上半年,一汽轿车营业收入约107.01亿元,同比下降18.28%;净利润约964.04万元,同比下滑88.09%。
 
    此次交易结束后,一汽轿车不仅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还将解决其与一汽夏利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据悉,一汽轿车的母公司为一汽股份,母公司旗下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SZ)。两者皆是生产乘用车的公司。一汽轿车主营业务为开发、制造和销售乘用车及其配件,公司现有奔腾、马自达等乘用车产品系列;一汽夏利主要从事汽车整车制造、销售业务,主要产品有骏派、威志品牌的SUV、轿车等。同一母公司拥有两家互相竞争的上市公司,便构成了同业竞争问题。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16年6月28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在五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承诺期再度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2019年6月25日,一汽轿车发布《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提出“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
 
    按照此前发布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此次成立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接受一汽轿车的“置出资产”后,其100%股权将过户至一汽股份。以上便是此次重组方案的主要内容。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将一汽解放整合进一汽轿车,已明确一汽轿车将作为一汽整体上市平台,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的重要一步。也有人士认为,此次重组方案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关系不大,因为一汽股份旗下还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奥迪等优质资产仍未上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以后一汽轿车就不再承担乘用车的生产销售任务了,未来一汽集团还将如何整合旗下资产,我们将持续关注。 (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国务院发文 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政策
中国恢复对美原产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
大众品牌新Logo或9月发布 更简约更年轻化
荣威RX5 MAX上市 硬核惊喜价10.68万起售
广汽新能源Aion LX开启预售 补贴后25万起
波及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 裁员潮背后深思
特斯拉免购置税后涨价
试海马8S 老品牌新产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