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6月底运行 北京首都机场将启用停车机器人

时间:2019-07-01 11:09: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技术差停不好车、车位太窄不敢停车、开车来北京首都机场怕找不到车位……6月底北京首都机场机器人停车场将试运行,上述停车苦恼可由机器人代为解决。北京首都机场也将成为全国率先使用停车机器人的机场。值得一提的是,9月30日前即将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将引入“停车机器人”。

 
智能停车1分钟完成
 
    走进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停车场E区,旅客能看到一个“机器人智能停车场”的标识,顺着指示牌就能找到智能停车场。停车场通道上方有六盏车库显示灯,如果是绿灯,表示可以停车、红灯则不可停放。
 
    将车头对准泊车房摆正,缓慢驶近,车房门会自动开启。进入泊车房后,左前方有一块显示屏,如果车位停放位置准确,显示屏会显示“请停车”的标志,这时旅客可以熄火下车并锁车门。泊车房门外也有一个显示屏,旅客点击屏幕上的“已熄火、已拉手刹、车内无人、无贵重物品”等停车信息,点击确定键打印出凭条,即完成停车操作。随后泊车房门关闭,旅客可离开,停车耗时不足1分钟。
 
    需要取车时,在取车终端上扫凭条或输入车牌号码,信息提示屏会提示去哪个泊车房取车,机器人将车辆运送到指定泊车房,旅客将车辆开走,耗时不足2分钟。同时,泊车房设置在离电梯位置相对较近的位置,可进一步减少旅客步行距离,提高停车效率。
 
方便长期在机场停放车辆的旅客
 
    智能停车是怎么实现的?旅客看不到的泊车房内部有一个托盘,停车机器人完成升举、搬运、旋转、入库等规范动作,将托盘和托盘上的车辆一起运送到车位。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科技部主管工程师巴根介绍,机器人停车场位于北京首都机场GTC的E05-08区域,包含132个停车位,6个泊车房,8台机器人。
 
    在泊车房后台,机器人非常忙碌。只见它们稳稳地运送车辆,自动完成转身、后退、前进、倒库等操作。“不像司机停车时需要特意留出一部分左右、前后间距,机器人停车的间距很紧凑,这样可以最大程度节省空间,提高停车房的利用率。”巴根介绍。
 
    引进停车机器人的初衷是服务长期在机场停放车辆的旅客,“这些旅客常常会因为停放时间较长忘记车辆位置。”巴根说,有了智能停车区后,旅客只要来到这个区域扫描二维码或输入车牌号,就能很方便地找到车辆。
 
全自动管理 可自行躲避障碍物、避免车辆剐蹭
 
    智能停车场也方便了停车技术欠佳或担心车辆被剐蹭的车主。巴根介绍,机器人停车库由后台控制系统,进行停车机器人调度、最优路径动态规划、任务动态分配、各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实现全程智能化自动化严格管理,车主无需进入车库即可停车。
 
    同时,机器人内部配置感应装置,可自行躲避障碍物,自动调节运行速度,有效避免车辆剐蹭。北京首都机场停车场为全封闭管理,提高了车库的运行效率,限制了闲杂人等进出,避免车辆剐蹭和物品失窃。
 
    停车机器人体积虽小,却个个都是“大力士”,搬运重量高达3.5吨,耗能却很“绿色”。巴根介绍,机器人是完全电动设计,不用担心污染排放,且通过后台的统一调度,进行科学路线规划,较大程度实现绿色节能。正常情况下,机器人可连续工作6小时,电量不足时还会自动到充电处充电,确保全天处于待命状态。
 
大兴国际机场也将启用停车机器人
 
    未来大兴机场也将有停车机器人上岗。据媒体此前报道,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一层将布局148个停车位,依靠两个机器人完成泊车,机器人将如叉车一般将车辆托起运到车位。由于无人操作,车辆间距可以更近,省下不少空间,也增加了停车位。
 
    停车时,驾车旅客只需将车辆停到停车楼一层入口,机器人便能完成后续操作;取车时,旅客提前在手机客户端点选“取车”按钮,机器人就可提前把车辆停在出口等待。
 
    停车楼的“反向查车”功能也能帮大忙。如果旅客忘了车辆停放的具体位置,可到停车楼里的反向寻车机上输入车牌号,机器就能显示车辆准确位置,还可以把路线直接发送到手机中,方便按图索骥。 (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人数已超43万个
油价二连跌 92#汽油降9分/加满50L省4.5元
工信部取消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白名单"
欧盟新排放标准下 车企面临340亿欧罚款
2019 CES Asia展:日产跨界畅谈人工智能
全新BMW 3系上市 售价31.39-36.39万元
北京自6.26起取消地补
蔚来召回ES8及相关声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